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春运交通人系列报道①
长途司机的年夜饭,总比你我家的更晚一些
2015年02月09日 16:58: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黄兆轶
【摘要】 付强,49岁,杭州长运集团杭州至台州椒江专线司机,驾龄30年。这30年的春运付强从未缺席,已经记不清换了多少型号的大巴车、走过多少各等级公路,更数不清送了多少归家心切的乘客。

  【编者按】2015年春运已经拉开帷幕,杭州的各大场站客流不断。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人们,背起行囊,踏上漫漫的返乡路。每年的春运中,有那么一批人为了确保人们的归途安全、顺畅,一直在高负荷状态下辛勤工作。当赶路的人为团圆而奔波时,他们也在背后默默奉献着。今年,就让我们走近那些春运“幕后英雄”。

  春运交通人系列报道

  ①长途司机的年夜饭,总比你我家的更晚一些

  ②飞机保健医生有“强迫症” 揪出小瑕疵才能确保安全

  ③杭州火车站有个活“百科” 守护春运四十年

  ④老乘务员的春运记忆:三十年在火车上吃年夜饭

付强(后排左二)与同事的旧照。

  浙江在线杭州2月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黄兆轶 编辑/沈正玺) 阖家团圆是岁末年初的主旋律。2015年春运已经拉开序幕,人们的目的地都是一个叫“家”的地方。浙江省内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口在“迁徙”,道路运输承担了其中的三分之二,大巴车司机们是许多人回家团聚的重要保障。

  付强,49岁,杭州长运集团杭州至台州椒江专线司机,驾龄30年。这30年的春运付强从未缺席,已经记不清换了多少型号的大巴车、走过多少各等级公路,更数不清送了多少归家心切的乘客。今天,就让我们跟着付强的春运故事,来重新认识这些送我们回家的长途司机。

  春运他们在忙碌

  他们的团圆饭总要晚一些

  春运,是长途司机一年最忙碌的时候,即使是除夕夜,他们也没有停歇。

  付强的团圆饭就总是会比别家晚一些,甚至还差一点“缺席”。前年的年二十九,付强一大早就带着好心情来到了客运中心站,跑完这一班,他年前的春运任务就完成了,难得可以准时准点陪家人过个团圆年。

  不过,当9点半车子进入上三高速主线后,付强就担心了起来。由于降雪,上三高速刚刚解除封道,大量车流让高速成了高峰期的闹市街口。

  “路上几乎没有提速和超车的机会,大家只能跟着前车一步一挪。到了山区的桥隧路段后,雪也开始下大了,一个小时只能开几公里。”付强说,就这样,从杭州到椒江原本3个半小时的路程,付强从上午开到傍晚5点才开完。

  匆匆垫了几口饭,付强马上踏上了回程,风雪依然肆虐。5个小时后,付强和一车乘客在宁海被交警“请”下了高速,大雪再一次让高速封道了。

  “我们下了高速,其实国、省道也不太好走。公司决定安排大家在宁海过夜,年三十再看情况发车。”虽然和很多乘客一样心急回家,但是为了安全,付强只能安抚乘客留下过夜。

  第二天上午11点,漫天的风雪才停止,付强又一次扎进了滚滚车流,直到下午4点才抵达目的地。乘客回家了,付强继续留下检查车辆情况、打扫卫生、加油洗车,等做好第二天发车准备后,时间已经是傍晚6点。

  从客运中心赶到北景园的家中,付强又用去了近一个小时,当电视里想起春晚的欢声笑语,他的筷子才夹起第一口年夜饭。

  而这样的大年夜,不只是付强的家人习惯了,许多长途司机的家人也习惯了。

  付强介绍,除夕当天公司仍然有不少司机要运送乘客,距离近的可以打个来回,远的要和对方运输公司商量中途换客,再远的只能在路上过年。

  即使准点赶回杭州,仍有不少司机要为第二天的发车做准备,回到家时,年夜饭总是比别家晚了2、3个小时。每个春运,长途司机最期待的就是早点回家,和别家一样,准时点上爆竹、坐上饭桌。

付强(后排左三)和同事

  春运他们在保障

  他们安全的驾驶送你回家

  春运被戏称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三次大迁徙”,不管多么的归心似箭,旅途的安全永远第一位的。所以,春运期间,长途司机不只是忙,还要打起十二分的精力来保障安全。

  30年驾龄的付强有着丰富的驾驶经验,260多万公里安全行驶,绕地球66圈无事故。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和付强的谨慎分不开。多年前一次险些发生的事故,让他不敢掉以轻心。

  1995年,春节前三天的晚上7点。刚刚端上晚饭的付强接到通知,由于发往湖北英山的班车发生故障,他的车要临时顶替上去,走一段他从来没走过的路。

  “前面还算顺利,但是到达大别山区的时候,出了问题。因为山区下雪,在上盘山公路前我给轮子上了防滑链,不过因为出发仓促,准备的防滑链有一条规格小了,左后轮有小段覆盖不了。”

  上坡路上,就是这一小段没有覆盖的轮胎打了滑,车子在盘山公路上甩尾横移,左后轮冲出了路基,下面是落差半米的水渠,再往外就是悬崖,差一点点就酿成重大事故。

  自那以后,每次出车,付强都会好好检查随车设备,“那么一大车人等着回家团圆,你不好好开,怎么行?”付强说。

  现在付强所在公司每个长途司机都很重视安全,出车前要检查,返程后也要检查。路上宁愿开慢一点,也要安全把乘客送回家过年。

  好在现在大巴车本身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式的东风、解放早已退役,新的尼奥普兰等大巴车不但车内环境更舒适,安全性能等也更高了。

  车子改进了,路况也变得越来越好。拥挤的双向2车道道路被有着隔离带的4车道、6车道甚至8车道的高速公路替代;坑坑洼洼、路面开裂的路面变成了现在整齐平坦的沥青路面;危险的盘山公路被穿山而过的隧道取代……

  除了这些变化,各部门的保障力度也提高了,遭遇高峰拥堵或者恶劣天气,有交警部门现场指挥。还有公路养护部门抢通,各类铲雪车等专业设备的投入,道路阻塞时间越来越短。

付师傅(右)与同事参加技能竞赛

  春运他们在路上

  天南地北的美食他们都尝过

  春运很忙,压力也很大,不过春运也有让长途司机们感到轻松的地方。

  付强介绍,早年间长途大巴都是配备两个驾驶员。春运期间,每当换班下来的时候,他挺爱和乘客聊一聊。

  “聊天嘛,开心了总要拿点东西配一配,这时候一些热情的乘客会掏出各自家乡的特产小吃、香烟这些来分给大家,大家吃吃聊聊,路上也不会太无聊。”付强说,特别遇上那种一开1、2天的长线,等到达目的地,乘客和司机都很熟了。

  这几年,因为道路、车辆条件提升,一趟活需要的时间减少,就只配一个司机了,要注意安全没办法聊天,“不过,春运时把乘客送到后,不少人下车前会和你笑着说声谢谢,有这一声我们就挺开心了。”

  今年春运,付强和他的同事们又将忙碌在一条条返乡的道路上,您到了终点请别忘了和他们说声谢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