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春运交通人系列报道④
老乘务员的春运记忆:三十年在火车上吃年夜饭
2015年02月12日 09:37: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俞雯褀 摄影/童晓蕾
【摘要】 当天南地北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拎着大包小包行囊,迈着急切的脚步,踏上春运返乡的行程时,乘务员也迎着凛冽的寒风,披星戴月,护送着他们安全地驶向幸福的彼岸。

  【编者按】2015年春运已经拉开帷幕,杭州的各大场站客流不断。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人们,背起行囊,踏上漫漫的返乡路。每年的春运中,有那么一批人为了确保人们的归途安全、顺畅,一直在高负荷状态下辛勤工作。当赶路的人为团圆而奔波时,他们也在背后默默奉献着。今年,就让我们走近那些春运“幕后英雄”。

  春运交通人系列报道

  ①长途司机的年夜饭,总比你我家的更晚一些

  ②飞机保健医生有“强迫症” 揪出小瑕疵才能确保安全

  ③杭州火车站有个活“百科” 守护春运四十年

  ④老乘务员的春运记忆:三十年在火车上吃年夜饭

孔维莲年轻照,一直是萌萌哒的style

  浙江在线杭州2月12讯(浙江在线 记者/俞雯褀 摄影/童晓蕾 编辑/沈正玺)再过六天,就是年三十了。和往年一样,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的乘务员孔维莲这次依旧要和家人说声抱歉,年夜饭赶不上了,即便这是她最后一趟春运。

  铁路春运是一场大迁徙,当天南地北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拎着大包小包行囊,迈着急切的脚步,踏上返乡的行程时,乘务员也迎着凛冽的寒风,披星戴月,护送着他们安全地驶向幸福的彼岸。

杭州客运段资深乘务员钟国华(左)、孔维莲(右),如果你搭乘杭州往返与西安的K466K467列车,说不定会遇见他们哦

  乘务员的工作从开门的一瞬间开始

  2月11日下午3点,拉着蓝色地拉杆箱,穿着藏青色制服的孔维莲如约出现在了杭州城站火车站。事实上,她所要搭乘的K467次列车要4点41分才开,但作为乘务员,一般都需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开工”。

  虽然太阳依旧挂在天空中,但时不时吹来的冷风提醒着人们,冬天还在。“冷么?”我问到。“这那算冷?最早春运的时候我们可是要在肚子里塞热水袋呢!”孔维莲回复我。

  50岁的孔维莲即将再过不久即将退休,2015年的春运是她最后的“告别演出”。孔维莲说,自己跟其他同龄人数着手指头盼着退休不同,她更希望利用这个机会仔细观察车厢里的每个角落,回味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好好记住这“春运”的味道。“毕竟春运的进步,也有我们乘务员的一个功劳嘛,这点让我很自豪。”

  整队、上车,当车厢门的那一瞬间,乘务员的工作就开始了:先安放好便于乘客登车的渡板,再装好标明车厢序号的顺号牌,拉好安全警示带。然后走进车厢,最后检查一遍车内环境和设施。

  “现在有专门的保洁员,车子到站后上门清理。”孔维莲告诉记者,早前这些工作都要乘务员来做,有的时候旅客下完要整理两三个小时的卫生,下一批旅客都要上来了,她可能还在拖着垃圾袋往外走。

  指着窗户边上的窗帘,孔维莲兴奋地说,以前这些都是蓝色的,看着很沉闷,现在换成白色,美多了!之后,她又指着桌子说,以前还有白色的桌布,现在想想真是不实用,再有凳子也是木头做的,没现在的舒服。

  检查完一圈,孔维莲开始“立岗”,也就是在车门边面向旅客涌来的方向站立,等待旅客上车。“我记得我第一天工作,因为太紧张,门都拉不开。”想到这里,孔维莲尴尬地笑了笑。

乘务员最早的制服是这个样子哒,是不是很靓!

  曾经的春运人多到火车都“罢工”

  4点不到,已经有大批旅客在车厢外等候。春运期间,因为人多、行李多,车站一般会提前40分钟就放客。

  在旅客登车的过程中,乘务员要仔细核对每个人的车票,以防有人上错车。此外,还要不时地提醒旅客注意脚下,遇到老幼还要搀扶一把。等旅客全部上车后,乘务员就要进车厢服务,帮忙摆放好行李包裹,将走廊空出来。

  孔维莲说,现在春运实行网上订票,运能提上去以后,对站票数量也进行了控制。老底子,那是能上多少就上多少,车厢里一窝蜂都是人。不仅人多,行李也多,大包小包都拖着,连棉被、锅碗瓢盆都要背回去。

  “有的人,看车厢里人实在太多,就跑去厕所,顺便抽抽烟什么的。夸张的情况下,一个厕所里挤6、7个人。”除此之外,还有人看到地下没位置,就爬到行李架上,乘务员还得把人劝下来。

  再有一次,好不容易“关门小组”把旅客塞进车厢了,但由于人多、太重,车都闹脾气不肯走了。“底下的弹簧都压死了,得疏散一部分旅客才能走。”

  人多拥挤的车厢闷热难忍,有些旅客开始出现了不满情绪,遇到一些细碎的小事,都会发脾气。这时,需要乘务员必须以包容的心态,耐心沟通。再有,老底子车速慢,旅客常常会一边打牌,一边嗑瓜子、吃东西耗时间,想着走不了索性东西丢地上,这对于打扫卫生的乘务员来说也是苦差事一桩。

  如今可不同了,孔维莲说,农民工都不太会在车厢里打牌了,一个是路程时间短了,一个是有手机、mp4玩,条件再好点的,还有玩ipad的。这样一来,卫生好了,环境也不如以前那般吵杂。

  为旅客提供优质贴心服务,保持列车卫生整洁的旅行环境,确保餐饮食品安全……看似简单的工作,却让乘务员常常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乘务员都是两班倒,你做8个小时后换我做,如果我休息的时间恰好是在白天,晚上你就要熬夜。一天下来,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工作。”

  30年“年夜饭”在火车上吃

  1983年,18岁的孔维莲随着父亲的脚步,穿上了乘务员的制服,成为了一名铁路人。“我的爷爷是铁路人,爸爸也是,我那时候觉得自己也应该是铁路人。”

  然而,令孔维莲没想到的是,正是从这一年起,她开始与年夜饭告别。从业32年里,只有两次年三十恰好在家。“我们铁路人没有所谓的周末,都是跟一趟车,休息几天,再跟下一趟,年三十那天有一半机率会出车;而春运期间,因为常常还要去临客支援,在车上跨年的机率就更大了。”

  通常,遇到孔维莲要出车,丈夫都会带着女儿去丈母娘家吃年夜饭,等到她回来,一家人再聚一次。有的时候,丈夫还会做些饭菜让孔维莲带上车去吃。

  和孔维莲一样,习惯了吃家里人做的汤圆,习惯了一大家人一同聚餐聊天的钟国华,在当上乘务员以后也将年夜饭移到了火车上。不过,从业36年,随着退休的日子越来越近,钟国华倒越来越舍不得这特殊的年夜饭了。

  钟国华告诉记者,其实火车上过年也很温馨。年三十一早,大家会将福字贴满餐车,还会在天花板上挂上彩带。当天晚上,厨师长会做一桌子好菜,而不少同事也会带着家里的小菜“加码”。

  “伴着录音机的声音,大家伙儿唱着歌、跳着舞也挺开心的。还会做游戏,最多的就是猜灯谜。”钟国华认为,虽然这个时候在外打拼的人已经回到家里吃着幸福的年夜饭,但一想到是我们将他们安全送回家时,有一份特殊的满足感。

2007年4月13日,钟国华和孔维莲在服务完最后一趟绿皮车后,与小伙伴们合影留念。对于老铁路人而言,绿皮车依旧是他们的最爱

  铁路人最爱的还是那抹绿

  随着铁路的建设发展,绿皮车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红皮车、蓝皮车和白色的高铁。然而,虽然绿皮车退出客车运输主力,但在春运高峰期间,铁路部门会开启一部分绿皮车作为临客列车。

  2007年4月13日,在服务完最后一趟绿皮车时,钟国华还拉着小伙伴们合影留念。 “虽然以前绿皮车没空调、空间小、速度慢,但始终是我们铁路人最深的记忆,包括以前的服装,也是绿色的。”在他看来,绿皮车始终是最能代表中国,最有味道、最耐看的,在几代人的心中都留有不可磨灭的记忆。

  此前媒体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在对正在对全路时速在160公里以下的普速列车统一更换外漆。此次换装规模庞大,覆盖动车之外的所有普速客车。未来,这些列车的外漆将统一刷成橄榄绿。

  钟国华说,现在这个橄榄绿很不错,既保留了绿的传统,但颜色更深一些,表明一个全新的开始。以后看到这抹熟悉的绿色就能勾起很多青春回忆。

  采访的那一天,恰好有一辆刚换衣不久的普客列车,摄影记者专程帮钟国华和孔维莲拍下了与“橄榄绿”的首次合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