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扬帆启航 小镇梦想”——之江文化之镇横店
偏僻小山村变身“中国好莱坞” 横店走过奇迹20年
2015年02月24日 10:06: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虞飞
【摘要】 90年代初期的横店,是一个资源匮乏、交通落后、信息闭塞小山村,直到1996年,横店建起影视城,这座小镇的命运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者按】浙江有许多有特色的小镇,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还有一大批小镇也正在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特定的地理故事。特色小镇,为未来的浙江勾勒出一幅美轮美奂的景象。新春期间,浙江在线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到全省多个区县,走进富有浙江地方特色的14个小镇,从历史、文化、经济、旅游等不同方面记录小镇的人文气息,描绘小镇在经济发展潮流中遇到的机遇和带来的希望。

  浙江在线横店2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虞飞 编辑/沈正玺) 横店地处中国浙江,是隶属于东阳市的一个小镇,本地人口10万左右,是亚洲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从1996年初建到现在,走过了19年,横店影视城也从一个小乡村,摇身变成了“中国好莱坞”。

  近日,记者来到横店,正好赶上《大染坊续》剧组在国贸大厦举行发布会,剧中主演侯勇、高姝瑶、姚安濂、海天等悉数出席,这部电视剧赶在春节前完成了全部的拍摄——专业术语叫做“杀青”,也就意味着戏拍完了,剧组成员可以各自回家过年了。在现场,高姝瑶坦言,《大染坊续》是一个很欢乐很温暖的剧组,组里的人就像自己的亲人的一样,自己其实很舍不得杀青,希望未来还有机会可以合作。

《大染坊续》剧组在国贸大厦举行发布会

  横店影视旅游杂志社总编辑曾毓琳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像《大染坊续》这样的,在春节前就完成了全部拍摄工作,还有些剧组目前仍在热火朝天的拍摄中。“目前影视城内仍有18个剧组在赶戏,其中有8个剧组确定春节期间继续驻扎,他们要留在横店过年了。”

  从荒山秃岭中建起影视城

  “抬头望见八面山,薄粥三餐度饥荒,有女不嫁横店郎……”

  90年代初期的横店,是一个资源匮乏、交通落后、信息闭塞小山村,直到1996年,横店建起影视城,这座小镇的命运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2001年有数据统计至今,横店每年游客量已经从55万人次上涨到超过1200万人次,13年间足足翻了20多倍。去年,横店集团对外公布的产值就达到468亿元,堪称一个贫穷小镇的文化奇迹。

  1975年前的横店只是一个贫穷偏僻的小山村,当地流传着的这首歌谣多少透出了横店的状况,人们饱受资源匮乏、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的困扰。

  曾毓琳告诉浙江在线记者,1994年,横店集团在创始人徐文荣的大胆决策下,建设起了度假村、文化村、影剧院、体育馆,随后在一片荒山秃岭中,大兴土木,建起横店影视城,引发社会哗然。

  四十年后的今天,再次回望这段历史,曾毓琳感慨地说,这一切的变化,都是因为横店影视城的建造。

  时间回到1995年12月14日,那是一个温暖的冬日,导演谢晋从上海来到横店,为他将要开拍的历史巨片《鸦片战争》选外景。

  横店方面为配合影片拍摄,在1996年建造了第一个影视拍摄基地——广州街景区。就这样,在浙中大地东阳横店的荒山秃岭上,《鸦片战争》开机了。

广州街香港街景区

  时年8月8日8时8分,坐在监视器前的谢晋导演激动地说:“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次年7月1日,电影《鸦片战争》全球公映,横店也因此片惊艳影视界。

  随后,横店影视城相继建成了香港街、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梦幻谷、明清民居博览城、华夏文化园、国防科技园、大智禅寺等拍摄基地,总投资已达近百亿元。

  “以规模而论,横店影视城已超过美国好莱坞和印度宝莱坞。”曾毓琳说,开句玩笑话,一个演员要是没来过横店拍戏,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

  如今,横店早已不是当年的穷乡僻壤,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摇身变成了“中国的好莱坞”、驰誉海外的高科技工业走廊和文化重镇。走在横店的街道上,都能感觉到这个城镇所特有的星味。

阿楠曾参与张纪中版神雕侠侣的拍摄

  在横店,人人都是演员

  在横店镇的明星广场,记者采访了一位游客阿楠,他说自己曾经也是“横漂”,还在这条街上开过服装店。

  “大概十几年前,我看准了横店影视产业的商机,在万盛街92号,开了家服装店,叫‘银座’,想着可以卖服装给剧组和演员。”阿楠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万盛街是一条美食街,服装店的隔壁有家老宋烧烤,名气很大。

  “当时很多剧组收工后都会到这里吃夜宵,吃之前他们会先到我店里逛一下,周慧敏、刘亦菲、吴镇宇……有太多明星了,多得都不记得了。”

  阿楠说,在横店生活了一阵子,感触最深的就是,在横店,人人都是演员。“你街上随便拉一个人,都是在横店演过戏的。还有,如果你在街上看到明星,根本不会觉得稀奇,这里的人早就见惯不惯了。”

  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阿楠抱着试试的心态,去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登记了自己的信息。就这样,他成为“横漂”大军中的一员。

  几年下来,自己的演艺经历也颇为让人自豪: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电视剧《封神榜》、张纪中版《神雕侠侣》、《A计划》等等。

  “虽然我只是个群众演员,演的是不起眼的小角色,但是参与过重量级的大制作,也算开了眼界。”

  2006年,阿楠离开了生活4年的横店,回到老家杭州安家立业。

横店梦幻谷

  “这次回横店旅游,也是想看看这些年的变化。”他告诉记者,当时走的时候,横店梦幻谷还在建,现在已经成为横店标志性的景点之一了。“这次来发现又有很多新的主题街区落成了,刚刚去逛了下,发现还有高尔夫球场,听说赵本山还来打过球,变化真大啊!”

  未来蓝图:实现“三大转型”

  因为横店影视城的存在,无数当地老百姓的命运也随之改变,走在街上,两边都是旅店高楼、各种特色餐厅,以及服务种类齐全的商铺。

  横店镇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傅国威告诉记者,从2004年4月开始,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成立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形成了影视旅游和城镇互动发展的模式,许多当地的居民都靠着影视产业致富:道具租赁、戏服、运输车辆、化妆、群众演员等等。

  “都是以影视业为龙头,把文化产业渗透到工业、旅游、服务业甚至乡村建设中去,(横店的)这一模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得到了政府的政策支持。”

  2014年,横店共接待影视剧组178个,接待游客1375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25%、15%,在全国各地都兴建影视城的今天,横店的这组数据直观地显示了其良好的发展势头。

  傅国威说,横店的优势是将影视产业集聚、辐射、再聚拢,目前经过多年的摸索,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链,现在正向电影院线、后期制作延伸。未来几年,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将实现三大转型,即从影视拍摄基地向全产业链型产业集群转型、从观光型景区向影视博览型旅游目的地转型、从资源开发型向区域整合服务型的模式转变。

  “目标是在2-3年内,建成9座国际标准摄影棚和8座非标摄影棚,在5-10年内拥有20个标准摄影棚和中国最完善的外景拍摄基地,到‘十二五’末,横店影视文化企业总数达600家以上,纳税超百万企业数达100家以上,年产影视剧4000部(集),占全国总产量的20%,年接待游客数将达到1800万人次左右。”

【2015年新春走基层报道策划】羊帆起航 小镇梦想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横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