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中国好人”做志愿者十多年 她希望把爱心接力下去
2015年03月02日 05:17:5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王晨辉

何美蓉向记者介绍她的志愿者服务队和服务项目。

   浙江在线03月02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王晨辉)“我一个人能做的事情很少,而需要帮助的人很多,如果大家都能伸出援助之手,就会让更多的人点燃生活的希望。我就是想通过我的工作室,搭建一个平台,沟通爱心人士和需要帮助的人。”说起建立志愿服务队工作室的初衷时,何美蓉显得非常平静。

  和何美蓉的聊天过程非常轻松,她的嘴边总是流露着淡淡的微笑。这些年来,她获得的“中国好人”、“浙江省十大杰出义工”、“身边的活雷锋”等等荣誉,并没有给她带来过多的压力,她说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帮助有困难的人,是她应该做的。

  1个驿站,成为爱心的港湾

  寻找何美蓉的工作室很容易,进了奉化市区,随便问哪个人,基本上都知道。

  “你是找何阿姨啊,离这儿不远!走,我带你去,我也要过去谢谢她呢,去年,她可没少帮我们啊!”2月27日上午,听说要找何美蓉,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就主动领着我去了。

  老大爷姓李,奉化本地人,去年一场大火,把他们家的东西都给烧了,何美蓉知道后,带着被子、衣服等东西去看望他,还给他们家捐了不少钱。春节前,她还带着米、面、油等年货去看望李大爷,看李大爷头发长了,还把工作室的志愿者韦东芳请来为他理发。

  “听说这个韦师傅,平时给人理个发要100多元呢,我可从来没有理过这么好的发啊,你看,多精神!”说到这儿,李大爷不禁笑出了声。

  在奉化市区的民主社区居委会边上,我们找到了何美蓉的工作室,大门口“何美蓉志愿服务队工作室”几个大字非常醒目。

  整个工作室约20多平方米,墙壁上挂着近期服务的内容以及志愿者的名字。我发现,这里面的志愿者都有自己的专长,有的擅长修家电,有的擅长理发,有的擅长做心理咨询,而何美蓉的专长,就是婚姻介绍了。何美蓉说,一年半以来,经她介绍结婚的,已经有20多对了。

  “可以说,这里是个爱心驿站。每个人,无论你是想帮助别人的,还是想要接受帮助的,都可以在这儿寻找到自己的港湾。”何美蓉这样诠释。

  1次重伤,让她决心回报社会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得到过别人的无私帮助,将我从死神的边缘拉了回来。所以我要尽自己所能,还这个社会更多的爱心。”在被问起为什么要这么热心地帮助他人时,何美蓉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40多年前。

  1971年,何美蓉作为知青到大兴安岭。第二年,一次工伤事故,让她和死神擦肩而过。

  “我受了重伤昏迷,大动脉出血,而我又是稀有血型,和我血型相匹配的人非常少。”何美蓉说,当时的情况非常危险,如果不及时输血,她随时有生命危险。

  当何美蓉受伤的消息传开后,农场的知青、老乡们都赶到医院看望她、帮助她。“他们有的赶着马车,有的坐着火车,赶来医院看我,为我献血。”何美蓉说。

  由于血型稀有,最终,只有8位好心人的鲜血输入了何美蓉的体内,也正是这些鲜血,帮她挺过了昏迷期,并接受了手术,最终脱离了危险。

  “这一切,当时我是不知道的,当手术完成后,医生告诉我前几天发生的事情时,我蒙着头哭了好久……”虽然这次事故还是使何美蓉落下了终身的残疾,但从那时起,坚强的她在心里有了一个信念:要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回报这个社会。

  1颗爱心,温暖众人的心灵

  1981年,何美蓉回到了奉化的家中。由于当时还很少有志愿服务这样的概念,何美蓉回报社会的主要方式,就是捐钱、捐物,每次单位、社区组织捐款活动,她都是捐得最多的。

  上世纪90年代,何美蓉下岗了,之后她在奉化的状元坊商场开了一家劳保用品商店。尽管生活仍不富裕,但是何美蓉帮助他人、回报社会的想法,却越来越强烈。她想着法子寻找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的信息,给他们提供帮助。

  2000年,奉化先后成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和义工组织,何美蓉都是第一个报名的,并且成为了领头人。

  7年前,何美蓉从QQ群上知道了一个12岁的男孩龙龙。龙龙患了软骨病,不能站立,家里又没有足够的钱给他治病。为了帮龙龙治病,何美蓉先后筹集了好几万元钱,并帮忙联系了奉化和宁波的医院为他治疗。最后,龙龙的病情有了好转,能够站起来了。

  接着,何美蓉又为龙龙联系学校。由于孩子的生活还不能完全自理,几个学校都不愿意接收他。何美蓉又找到教育局说明原委,终于,一所学校答应让他去就读。

  春节前,龙龙又被诊断得了肺结核,为了治好他的病,何美蓉又募集了几万元钱,并帮他联系了宁波的医院。

  像龙龙这样的孩子,何美蓉帮助过的有很多。她就是这样用自己的一颗爱心,温暖众人的心灵。

  1项创举,让爱心不断延续

  随着好事越做越多,何美蓉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何美蓉心想,自己的能力总是有限,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这么多,怎么把有爱心的人团结在一起,更好地为他人服务呢?

  在街道和社区的建议下,何美蓉决定成立一个工作室。2013年6月7日,奉化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室“何美蓉工作室”成立了。

  工作室的聚集力很快得到显现,第1个月,就有8位有一技之长的热心人加盟;第2个月,增加到了16人;现在,这个工作室里,有29位热心的志愿者、4个志愿者团队,这些志愿者和团队,各有自己的专长,他们利用自己的技能为大家服务。

  如今,62岁的何美蓉也迷上了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何美蓉给我看她的手机,她的微信里,关于工作的共有两个群,一个是“爱心群”,搜集各类需要帮助的人的信息,以便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另一个是“师傅群”,里面是各行各业有一技之长的师傅,一旦有谁需要相应的专业援助,“师傅群”的师傅们就能挺身而出,随叫随到。

  去年11月,一场大火把奉化11户人家的房子烧成灰烬,很多人的生活一下子没了着落,“爱心群”把这个消息传出来之后,何美蓉和志愿者们马上带着衣服、被褥以及生活必需品去慰问,“师傅群”也马上跟进,为这些家庭做心理疏导、身体检查、修建房屋等工作。

  “我希望,我的工作室影响能越来越大,不仅是在奉化,全宁波甚至全省有困难的人,都能够想到我们。我希望我们的爱心行为,能够不断地延续下去。”这是何美蓉的愿望。

标签: 志愿者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