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第一个执法中超的裁判 是树人大学体育老师
2015年03月02日 08:29:44 来源: 杭州网 徐毅

  浙江第一个执法中超的裁判,是树人大学一位80后体育老师。9年前在武林广场他曾吹过,快报主办的首届浙江民间世界杯。

  在本周末揭幕的中超联赛上,你不仅可以为杭州绿城加油,也有机会第一次看到浙江裁判执法中超——浙江树人大学公共体育部80后足球老师邢琦,成为29名执法新赛季中超的主裁判之一。

  中国足球职业化后,浙江裁判陈纪一执法过甲A联赛,他说:“我一直吹到2002年挂哨,大概吹了五六十场甲A。”但自从2004年甲A改名为中超之后,顶级联赛中就没有了浙江裁判的身影,直到邢琦的出现,陈纪一评价:“邢琦刚出道的时候,我就觉得他吹得不错。因为他自己一直踢球,所以对犯规的判断还是很准确的。”

  晋级

  中甲优秀裁判“冲超”成功

  邢琦曾经在嘉兴少体校踢球,后来就读于浙江师范大学体育系。邢琦一直很喜欢踢球,有老师曾经让邢琦试试当裁判,当时他觉得当裁判不如自己踢球有意思,就没往心里去。直到有一天,老师的一句话点醒了邢琦:“你踢球只能踢到35岁,但当裁判可以当到45岁。”就这样,邢琦大学时就拿到了裁判证书,2007年成了国家级裁判,2008年获得了执法乙级联赛的资格,2013年晋级中甲。

  去年中甲的“金哨”、“银哨”“铜哨”和两名优秀裁判员,再加上3名考核排名前三的裁判,一共8名中甲裁判获得了今年执法中超的资格,邢琦就是两名优秀裁判员之一。名单公布之后,所有的裁判要参加考试。首先是体能考试,要连跑6个40米,每个40米的速度要在6秒2以内,再跑总距离为4000米的10个变速跑。其次是理论考试,40道题答对30道算及格,最后是看20个判罚视频,如果15个视频的判罚判断正确,才能算及格。邢琦通过了所有这些考试,获得了今年执法中超的资格。

  历练

  最难忘8年前把女教练罚上看台

  当裁判就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邢琦说他就是靠一场场比赛锻炼出来的:“肯定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教练和球员有时候会通过抗议给你施压,这些都是没法逃避的。”

  邢琦2007年曾经吹过一场省里的女足比赛,当时一名女教练从比赛开始后不久就一直在抗议,后来甚至谩骂起了裁判。“当时边上一些人,都觉得我可能控制不了比赛了。当时我一直忍着,然后在我觉得该出示红牌的时候,就到场边把那个教练罚出了球场,后来比赛很顺利地完成了。省里的比赛很少会把教练罚上看台的,但我那次这样做了。我觉得那场比赛我扛下来了,吹后面的比赛时,自己处理现场情况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前两年邢琦在吹中甲,中甲比赛关注度比较高,一些球迷会骂“黑哨”,媒体也会把裁判的一个失误无限放大,邢琦说:“这些都是裁判必须承受的。我们赛后会看比赛录像,总结自己的执法。对于媒体的指责和球迷的谩骂,如果是无理的,我们看过就算了,不会往心里去,如果计较这些比赛都不用吹了。”

  邢琦对于执法还有自己的心得,那就是和教练球员“斗智斗勇”:“如果教练和球员有过激行为,你必须先判断他们想要什么,是不是在有意给你施加压力,然后在做出对应的判罚,千万不能被对方牵着鼻子走。”

  感悟

  没碰到过球队花钱做工作的情形

  中国足球经历过打假扫黑,中国裁判的形象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邢琦说:“其实每个行业,都有做得好的,也有做得不好的。我觉得只要自己行得正,就不怕这些,我喜欢足球,也喜欢裁判这个工作,所以我最终坚持到了现在。”

  在邢琦还踢球的时候,他听到过一些关于裁判的传闻:“那时候好像有些乱七八糟的事情,足球圈里都在传。”但邢琦自己当裁判以后,没有一次遭遇过球队的金钱收买:“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我没有一次遇到过这样的事情。经过那次整顿后,现在中国足球的风气好了很多,裁判的工作已经很规范了。”

  邢琦透露,现在4名裁判一到比赛地,就要和两名比赛监督在一起,“除了在房间睡觉之外,大家都要在一起,出门坐车都是一起的。”接待裁判的不是主队,而是当地足协,这也是为了防止裁判照顾主队。

  作为浙江高水平的裁判,邢琦还执法过快报举办的一些足球比赛,比如影响力很大的浙江民间世界杯。邢琦说:“我记得那次是2006年的第一届民间世界杯,比赛的地点是在武林广场。快报有很大的影响力,所以很多人都知道这个比赛,规模做得很大。第一届还是在杭州,后来的范围扩大到全省了,我觉得对提升浙江业余足球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标签: 足球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