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深访谈 正文
人大代表胡季强:"有钱也不任性" 五水共治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5-03-09 16:39: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曾杨希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作客浙江在线两会北京演播室 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胡芸) “多点执业能让一些闲置的医疗资源更好地利用起来,让高端的医疗资源能够更好地提供服务。”、“五水共治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让企业更好地去主动适应新常态,主动地去寻找新方法。”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作客2015全国两会浙江在线北京演播室,谈起了他对医疗改革的看法以及浙江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为“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叫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

  胡季强说,多点执业是医疗服务业改革的一项举措,能让一些闲置的医疗资源更好地利用起来,让高端的医疗资源能够更好地提供服务。他认为,目前医患矛盾的产生是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带来的问题。医疗改革探索中,比如分级诊疗制度如果贯彻得好,对医疗资源的配置就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胡季强说:“我觉得从机制上去解决医患矛盾,还应真正能够建立起一套以病人为中心的,以病人的健康作为工作目标的工作机制和体制,这样才能够真正解决问题。”

  而对于报告中提到的“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胡季强点赞称好:“放开,这对我们行业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畅聊医疗改革和五水共治 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摄

  点赞“五水共治”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两会期间,浙江省的“五水共治”被不少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成为了话题。

  “我要给我们的省委省政府一个大大的点赞。”胡季强说,五水共治,从为老百姓的角度讲,绝对是抓到点子上了,“而从企业角度来看,五水共治倒逼了其转型升级。”

  他解释说,因为排放要达标,一些低端的产品就不能再生产,产品就必须要升级,产业也要升级。“这让企业主动去寻找新方法,使得企业通过转型更具竞争力,能更好地去主动适应新常态。”

  今年,浙江下调了GDP增速目标,胡季强说:“速度下来了,GDP的内涵也要发生变化。它将更具有含金量,更绿色,比原来10%增速的GDP还要有价值。”

  他认为,浙江的企业最重要的是要放弃原来粗放式、资源消耗型、环境不友好的发展方式来适应这样一种常态。

  如今的市场,需求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兴产业和新业态有很多很多的机会,这些给浙江民营经济带来了一个巨大的机会。胡季强对浙江民营经济充满了希望,他说:“通过政府一系列的举措和企业自主市场主体一系列的行为,浙江能够抓住机会,能够让浙江经济获得新生,能够让我们的企业成功地转型升级,也一定会涌现一个升级版的浙商经济。”

  “有权不能任性。其实,有钱也不要任性。”胡季强说,要从未来的角度考虑怎样用好钱,把钱用好,使企业能够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标签: 2015全国两会|五水共治|医疗改革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