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别再转发这样的寻人帖了 手机号码疑为诈骗电话
2015年03月22日 14:17: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摘要】 记者在网上搜索看到,与程女士转发的帖子不同的是,去年同类帖子在流传时,还配发一张被拐小女孩的图片。小女孩眼睛大大的,看起来很可爱。不过,图片也是假的。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编辑/虞飞)杭州的程女士昨天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寻人贴,内容大致是一个三岁小女孩被人拐走,大人都急疯了,联系人张静杰手机号为13759695559。其实,程女士也是看到别人转自己才好心帮忙扩散。

  不过,当大家都在为孩子处境担忧、为家长着急时,有没有质疑过这个帖子内容的真伪?经浙江在线记者多方核实,确认这是一条流传已久的假消息,在全国多地出现过。帖子里公布的手机号码疑似诈骗电话。

  别转发了朋友圈流传的“3岁小女孩被拐”是假消息

  程女士转发的这条寻人信息原文是这样的:

  “实验小学寻人启事。帮忙扩散,今天上午一个三岁小女孩在锦绣花园小区附近被人拐走了,小女孩能说出她爸爸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四十多岁男人抱走了。现大人都急疯了,有知情者请告之,万分感谢。看到信息的兄弟姐妹留意一下。联系人张静杰13759695559。”

  看到这样的信息,很多人为之担忧。不过,记者拨打“张静杰”的手机号,提示音为“拨打的电话已关机。”这个手机号为陕西渭南的移动全球通号码,怎么会在杭州寻人?

  上网一查才发现,这条寻人消息假得不能再假。内容相同的消息早在去年10月份在就在微博上大量转发,某些“大V”也在帮忙扩散。郑州晚报和广州日报等地方主流媒体都已辟谣,这条消息是假的。此外,很多公安部门的官方微博也辟谣过。

  别拨打13759695559这个手机号疑似诈骗电话

  记者在网上搜索看到,与程女士转发的帖子不同的是,去年同类帖子在流传时,还配发一张被拐小女孩的图片。小女孩眼睛大大的,看起来很可爱。不过,图片也是假的。

  去年10月12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发博文表示:“张静杰”寻3岁小女孩的帖子,经警方调查发现,帖子里的孩子照片是韩国一童星。请网友认准“张静杰”,千万别上当。

  转发这样的帖子究竟有没有危害?很多人担心帖子里公布的手机号是吸费电话,贸然打过去会被“恶意吸费”。其实,这种可能性比较小。

  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个人手机号没有吸费号码之说,拨打个人电话都是按正常通信规则收费的。记者多次拨打13759695559后,手机话费并没有减少。浙江省公安厅网警总队的民警说,吸费电话一般是境外号码,但不排除国内个人手机号也存在恶意吸费的可能性。

  相比恶意吸费,其实更大的危害是诈骗。截至今天中午,百度手机卫士已有233位用户将13759695559标记为诈骗电话。移动公司客服人员说,不排除有人把手机号设置转到声讯台,收取一些相关费用。建议陌生的号码或响一声就挂掉的号码,不要回拨。

  警方:转发不确信帖子前可先让警方核实

  对于这样的寻人谣言,@宁波机场公安评论说“拿爱心骗人,损不损”。@青岛开发区公安则说,“估计无数城市都有实验小学、世纪花园小区!骗子就是利用这个骗取同情和金钱!”

  更有网友表示担忧,当虚假寻人消息席卷网络,博取大家的同情,久而久之怕会形成“狼来了”的效应。那么,当真正需要求助的人遇到困难时,大家反而不信了该怎么办?

  就此一些网友建议,警方一定要对这种骗局严惩,防止骗子抢占网络资源。相关部门也要对网络内容进行核实把关,不能再让这些虚假信息肆意欺骗人们的心。

  就此,警方分析说,比较大众化的小区名,可能不少城市都有;而实验小学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这样只要改个城市名就能打动当地有良知网友的心,造成全国多地寻找一个无中生有的被拐孩子。

  警方建议,当遇到这种判断不了真假的消息时,首先上网搜索是不是其他地方也有此类传言。如果有,多半是假消息。遇到别人困难求助,先别急着转发帖子,先上网对信息里的人名、地名、电话归属地等相关内容进行查询,如果觉得有疑点可以向警方报告核实。

  散布“女孩被拐”、“寻人”此类谣言要负责任

  对于杭州网友转发小姑娘被拐消息,记者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约10分钟后,派出所民警就上门详细询问了相关情况,表示会进行调查。民警告诉记者,网上这类帖子比较多,特别是涉及钱财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最直接的应对方法就是报警。

  对于此类帖子的转发,警方的建议是谨慎对待,因为造谣、传谣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民事责任方面,即如果散布谣言侵犯了公民个人的名誉权或者侵犯了法人的商誉的,依据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要承担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及赔偿损失的责任。

  另外,还有行政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的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五百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 虞飞

标签: 寻人|诈骗|假消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