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民商银行昨开门迎客 金改力破“两多两难”
2015年03月27日 05:34: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胡丹

   浙江在线03月27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胡丹) 3月26日,温州民商银行正式开门迎客。作为第一批获批试点的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承载着温州民营企业多年的金融梦想,也被外界赋予更多期待:释放民间资金活力、激活银行竞争新思维、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作为温州金改重要成果之一,温州民商银行将重点放在“两小”市场上。当天,温州民商银行就与龙湾区(高新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授信10亿元,用于高新园区孵化园、创业园以及高新园区内小微企业的创业创新。同时还向当地一家铝箔生产企业发放了首笔总额30万元纯信用无抵押贷款。这款名为“旺商贷”的纯信用无抵押贷款产品,专门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

  破解“两多两难”,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最重要的使命。自2012年3月28日正式被国务院确认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温州金改围绕民间资本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探索了一些可借鉴可复制的“温州经验”,实现了10个“全国第一”: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城市、首创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首创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成立首个地方金融管理局、首创民间融资立法、首创“温州指数”、首创发行小额贷款公司优先股和定向债、首创“地方发、地方用、地方还”的“幸福股份”和“蓝海股份”模式、成立首个地级市人民银行征信分中心、成为首批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城市。

  随着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地,温州实现地区金融风险平稳可控,“两多两难”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缓解。温州市金融办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温州民商银行20亿元注册资金在内,温州金改3年新增民资进入金融领域已超过150亿元。到2014年底,全市12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累计引导39亿元民间资本支持1020个实体企业项目发展。与此同时,民间借贷风险管控能力明显上升。截至去年末,温州不良贷款余额为300.1亿元,不良率为4.08%,比2013年初分别下降20亿元、0.4个百分点。

  为深入推进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浙江省温州市金融改革领导小组今天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意见》,明确新的12条金融改革举措。“新12条”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理念,标志着温州金改将从宏观向微观及向高水平、新领域、深层次拓展,加速“两多两难”破题。

标签: 温州|民商银行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