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89个城市竞争绿色城镇化 杭州排国内第五宁波第九
2015年03月30日 16:10: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潘杰
【摘要】 “中国绿色城镇化指标排名”昨天在北京发布,杭州、宁波在综合排名中分列全国第5位、第9位。
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编辑/胡芸) “中国绿色城镇化指标排名”昨天在北京发布,杭州、宁波在综合排名中分列全国第5位、第9位。

  该指标排名由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和日本环境省主办的绿色城镇化国际研讨会发布,指标覆盖中国289个地级以上城市。

  研发负责人、日本东京经济大学周牧之教授介绍:“城镇化是中国社会从未经历过的剧烈变革,对于未来的城镇化之路,研发团队总结了四点:即集约化城市、流动化环境、市民化社会和可持续性发展”。

  此次发布的指标包括了综合排名、环境排名、经济排名、社会排名等四项,都是根据上述目标导向由中日两国专家研发了指标模型,并最终成为可以量化又可具视化的城市指标体系。

  每一项排名都只列出了289个地级以上城市中的前20位。

  在环境排名中,杭州排第5位,仅次于深圳、厦门、三亚和北京;在经济排名中,杭州排第7位,宁波排第12位,北京、上海、深圳居前三位;在社会排名中,杭州排第5位,宁波排第13位,北京、上海、天津居前三位。

  记者了解到,绿色城镇化指标突出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并涵括进深层的人文内容。在“环境”指标外,“经济”、“社会”指标也占有同等重要位置。比如即便宁波未进入环境排名的前20位,但依托较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仍在综合排名中挤进前十位。

  周牧之表示,此套指标体系可以成为中国城镇化的一套标杆和参照系:“这套指标体系,就是希望为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提供政策依据和抓手,其建之于海量数据的基础上,同时又具有先进理念”。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绿色城镇化 |城镇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