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引领全球从“制造”到“智造”新常态下看浙江创新与腾飞
2015年04月02日 21:26: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摘要】 “浙江制造”砥砺前行,正从传统制造向“智造”蜕变,在新的历史起点诠释自己在全球产业格局中的角色。
自动化袜子生产车间

  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芸4月2日发自杭州

  在遥远的青海德令哈戈壁,“浙江智造”的太阳能热发电站今后将以每年1.21亿度的发电量,为当地8万余户家庭提供新能源,每年可为当地节约标煤4.24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气体11万吨。

  作为中国首座商业化运营的太阳能热发电站,它“生在浙江,长在青海”,其设计、建设及关键装备均来自浙江企业中控集团。在最低温度只有—35℃的德令哈,发电站里数万块定日镜的清洗工作全交给机器人完成。而这些定日镜的作用,就是将太阳光反射到高塔上的吸热器,从而驱动发电机组发电。

  这些年,中控集团在工业自动化、智慧城市、机器人、新能源与节能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前瞻性研究。然而,制造业大省浙江,突围的何止中控一家。“浙江制造”砥砺前行,正从传统制造向“智造”蜕变,在新的历史起点诠释自己在全球产业格局中的角色。

  一双袜子的产业转型:

   大唐袜业从织女到织机领跑全球

  说到诸暨大唐镇,人们很容易就会联想到这里规模庞大的袜业。

  大唐袜业是无数浙江产业奇迹的代表。40年前当地不少用手摇袜机织袜子,偷偷到路边卖的农家女子或许不会想到,这个行业如今已经发展出占全国总产量70%、全世界三分之一的惊人规模,以大唐为核心的袜业聚集区已经形成了集原料生产、袜机制造、染整、包装、销售、物流等完整社会化产业分工体系。很多人开始用“大唐盛世”来形容大唐袜业的发展。

  中国入世后,大唐的制袜行业开始享受全球化的红利,Made In大唐的袜子开始套在了白皮肤和黑皮肤的脚上。美国《洛杉矶时报》曾在报道中说,大唐袜业已经一举击败了美国具有百年制袜历史的佩恩堡,“对集群化的利用是美国完全不能望其项背的。”

  然而,袜业空前繁荣的大唐,却还有2800多家个体企业是生产、生活、仓储“三合一”的小型家庭作坊。由于产能过剩导致的恶性压价,让部分企业的产品利润到了每双袜子仅一分钱。而老旧生产设备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更让大唐袜业面临危机。

  主动变革,成为大唐未来发展的唯一选择。

  近年来,诸暨开始全面推进袜业精品园建设,一批园区相继投入使用。通过“腾笼换鸟”,大唐袜业的亩均工业增加值、亩均应交税金和亩均利润分别提高10%。全行业还计划淘汰落后袜机4000台,投资50亿元新购2000台高端、智能、特种及多功能电脑袜机。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诸暨制袜企业嘉梦依袜业就相继引进全自动袜机500台,能够实现更加丰富的花型和袜型,比之前的机器效率提高了30-40倍。拥有500多台机器的大型生产车间仅需35个人员即可满足运转需要,极大地节省了人工成本。

  纺织机械专家、浙江理工大学教授胡旭东告诉记者,浙江的传统制造业目前面临着整体性的用工压力,“老板多工人少”的现实问题日益凸显。因此,“机器换人”也成为制袜、制鞋、纺织等行业的普遍趋势,否则浙江制造业在大量领域都很可能迅速丧失优势。

  2013年,浙江正式提出“555”推进计划,即在未来5年,通过每年实施5000个项目,投入5000亿资金推进“机器换人”。2014年浙江减少简单劳动为主的操作工人61万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工人数下降8.6%。

  一座电厂的净化排放:

   看浙江“智造”让PM2.5变废为宝

  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留存一方蓝天碧水的呼声也成为浙江人的共鸣,浙江制造也要迎接环境保护的“大考”。

  近年来,浙江不断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仅2014年全省就相继淘汰20多个行业3500多家企业,提前1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目标任务,印染等六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关停淘汰企业超过1000多家。

  面对“十面霾伏”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浙江的装备制造企业却让PM2.5成为可以利用的资源。

  建于六十年代末的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电除尘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的企业。目前,其电除尘器出口30个国家和地区,占印度电除尘器市场的30%、土耳其市场的50%。

  1981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建下,企业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电除尘器行业研究所,率先开始对燃煤电站烟气治理技术的研究。企业科研工作负责人赵琴霞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他们就着手实施燃煤烟气PM2.5治理技术与装备研发平台建设,先后开发出低温电除尘器、湿式电除尘器等核心减排技术。

  2014年,菲达环保承建的舟山电厂新建350MW机组湿式电除尘器成功投运,粉尘排放浓度为2.46mg/m3,仅为燃气轮机组排放标准的一半,也标志着中国首个燃煤电站“超低排放”工程取得成功。“也就是说,燃烧煤炭的发电机组排放能够比燃烧天然气的还低。”赵琴霞说。

  中国的能源结构富煤缺油少气,以煤电为主的格局短期不会改变。但是数据显示,燃煤是导致雾霾形成的最主要来源之一。加快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对减少大气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具有重要意义。赵琴霞表示:“PM2.5其实是好东西,能够用于陶瓷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不少电站在技术改造后不仅降低了污染物排放,每年还能通过销售收集的细颗粒物粉尘获得收益。”

  一辆汽车的异国攻略:

   吉利2.5亿英镑助力伦敦“绿色发展”

  在全球化的竞争背景下,浙江制造业也开始了进军海外的步伐。

  今年3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将投资2.5亿英镑,为伦敦出租车公司建设一座融研发和生产于一体的全新工厂,用于生产下一代零排放及超低排放的伦敦出租车。

  考文垂是英国的传统汽车工业重镇,伦敦出租车公司位于这里的工厂早在1948年起就开始生产经典黑色出租车,迄今为止累计产量已超过13万辆,其经典车型已经成为英伦文化的符号。作为历史最为悠久的汽车制造基地之一,位于考文垂霍利黑德路的现有工厂见证了伦敦出租车过去70年的风雨发展历程。

  吉利控股集团对伦敦出租车新工厂的投资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英国最大的一笔绿地投资。为鼓励英国本土创新型制造业发展,同时推动节能减排,英国政府区域发展基金及其地方政府资金还对该项目提供了支持。

  新工厂位于考文垂市安斯蒂地区,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最大设计产能为每年36000辆,比现有工厂高出十倍。未来伦敦出租车将在新工厂进行研发和组装,生产全新一代纯电动及超低排放的车辆,以满足伦敦市2018年1月开始实施的关于降低出租车排放的规定。

  新车型将于2017年底在英国上市,并于2018年向国际市场销售。

  在工厂的扩建仪式上,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也亲赴现场,同行的还有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英国商务与投资大臣利文斯顿勋爵。在工厂车间参观的过程中,卡梅伦还客串组装工人,为一辆出厂的车辆安装了前脸。

  “吉利投资2.5亿英镑建设伦敦出租车新工厂,并由此创造1000个就业机会,这对考文垂来讲是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也是对我们长期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计划的支持与信任。”卡梅伦表示,这会让更多努力工作的人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

  自2013年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以来,吉利控股集团为恢复现有工厂的生产以及开发新车型投入了大量资源,使这家濒临危机的老牌汽车制造企业重获新生。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感慨地说:“作为一个在制造业打拼超过三十年的人,我一直对英国悠久的工程制造传统,丰富的专业人才资源和工人高度的职业素养感到由衷敬佩。”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浙江制造|浙江智造|转型升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