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四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5年04月13日 06:49: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评论员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生态环境,一头牵着群众生活品质,一头牵着社会和谐稳定。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

  我们清醒看到,经济高速发展,带来了物质富裕的巨大利好,也带来了环境破坏的种种苦果。今天,整个社会处于环境风险期、环境敏感期、环境焦虑期,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局部压力继续增大。环境问题是群众集中表达的诉求,是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是群众急迫改变的现状。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满足群众的期待,是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干好一切工作的主轴和主题。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最终是为了改善民生,环境美起来、口袋鼓起来,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获得感,来自更好的环境。包括治水、治气、治土、治堵在内的环境整治,浙江已经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政策、措施,特别是“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等转型升级组合拳,赢得了人民群众一片赞誉。毫不动摇坚持下去,不折不扣执行起来,相信会有一天,水变得更加干净,食品变得更加健康,空气变得更加清新,环境变得更加优美。

  获得感,来自更多的收入。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就是让群众享有更多的生态红利。依托不断扩大的绿色生态空间,利用好资源,发挥好优势,千方百计拓展更多增收途径,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农产品加工、休闲旅游。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鼓励更多的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涌向七大产业,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从中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有获得感,就有归属感,就有参与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绿水青山中迸发出更大的生态自觉,从而不断弘扬生态文明,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群众基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算的是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归结起来就是一本民生账。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源于民生、归于民生,为的就是真正让群众过上幸福日子。群众的美好期待,是我们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的不竭动力。

标签: 环境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