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为了公共绿地上的8间违建房 固执老徐踏上漫长10年信访路
2015年04月16日 07:14: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朝香

    浙江在线04月16日讯 ( 钱江晚报记者 吴朝香 通讯员 夏曦 ) 居民楼前有一大片空地,本来按规划是用作公共绿地的,可是却有好几户人家一拥而上,各占一块建起了厨房、车库,违建面积有300平方米。

  为了此事,早在10年前,家住仙居县南峰街道花园村9幢的徐润长就开始不停地向有关部门反映。他不仅找了仙居的副县长,甚至还找了台州的副市长。但是,10年过去,老徐从五十岁出头反映到了年过花甲,可是,那些违章建筑仍然没有全部拆除。

  到底是怎样的阻力,让一件看似简单的事情,迟迟得不到解决?

   10年前

   邻居违规建房,他去反映没人管

  现年61岁的徐润长初中文化,是个泥瓦工,个子不高,黝黑削瘦。因为小区里的这块公共空地,在仙居他也算个“名人”,许多部门的负责人都认得他。

  花园村位于仙居城区,这是个城中村,老徐所住的9幢南侧有一块空地,是公共用地,按规划为绿地。2005年,附近6户人家擅自在这里建起了厨房、车库,建筑面积差不多有300平方米。

  徐润长觉得这没道理,从这几户人家开建,他就去找当地城建部门,还给县长热线打电话反映。两三次反映下来,政府相关部门的态度都蛮好,回复说:你反映的问题挺好,这里的确不该造房子。

  但是,就没人来实地查看,这时间一拖,一共8间房子就在老徐的投诉中“拔地而起”,成了“既成事实”。

  房子还在盖的时候就找不到人管,现在都盖起来了,又能怎么办呢?徐润长完全没辙,只好等等看,这一等就是8年。

   两年前

   副县长开了协调会,还是不管用

  时间一晃就到了2013年,徐润长看新闻上说,全省都在搞三改一拆,他心思一动,“再去反映反映,说不定就有人管了。”

  徐润长和其他几户人家一起写了一份反映情况的倾诉书,一张A4纸,后面还附有八九户人家的签名。

  材料递给哪个部门呢?徐润长犯愁了,他怕像8年前那样,找到一个不靠谱的部门,事儿还是没人管。

  一开始,徐润长找到了行政执法队,对方蛮客气,接了他的材料,可过了几天,对他说,这事儿不归他们管,要找街道。

  “街道又说,要找执法局。”徐润长一听,这就是在踢皮球啊,心里很不痛快,“我就到县信访局上访,他们说有个县领导接待日,让我那天来反映。“

  2013年6月份,县长接待日当天,一位副县长接待了徐润长,了解了情况后,叫来行政执法局、旧城指挥部、街道等几个部门进行协调,指示说,“要把这件事搞好。”

  一开始,徐润长还挺放心,县里的领导指示了,事情总能解决了吧。可事实却并不是这样。

  “他们(各部门)不干事啊。”让徐润长懊恼的是,协调会一开完,就又没了动静,“一开始,我也没去问,想着,人家办事总有程序,要时间的。”

  等了一段时间,还是没消息。再去问旧城改建指挥部,对方列出一堆困难,“这啊,那啊的,我也听不明白,反正就是这些违章建筑拆除有困难。”

  再催,对方回答说:限期拆除通知书我们已经发了,但负责送达的部门没去送,“就这么一张通知单,拖了几个月都没发下去,都不知道说啥好。”

   一年前

   副市长批示后,8间房拆了6间

  2014年5月16日,徐润长等不及了,在台州市一位副市长的信访接待日当天,他再次到信访局反映这个问题。

  副市长问清楚事情来龙去脉后,做了批示:要求旧城改建指挥部会同相关部门在2014年5月底前依法拆除。“他(副市长)当时还说这个要拆掉的,我到时候是要查的。”老徐说。

  5月29日,8间违章房屋拆掉了6间,还有两间没有拆除,理由是花园路1号箱变电线路架在这两间房子上面,要等改线迁移后再拆。

  事情就这样拖了下来。

  “我是有想法的,就因为线路的问题,要耽误这么久?我感觉嘛,总是在拖延。”这么三番五次下来,徐润长又是一肚子怨言。心想,这么多年都等了,要不再等等?

  可是到了今年3月分,因为有两间房没拆掉,其他违建户见执法部门没有动真格,又将本已拆掉的部分门窗又安装了回去。

  这下,周围的居民意见就大了起来。

  “本来拆掉也好的,留下这两间,就让人觉得,是不是又可以造了?我们也想,是不是这两间不拆了?”徐润长觉得,这件事不能半途而废。

   3天前

   督查组要来,违建很快就拆除

  “我又去台州市信访局上访,找到那个副市长。他还记得这件事,看到我们就问,拆完了没?”听徐润长说完,副市长又作了批示:要求县政府督促落实。

  “批示完,我再去问,指挥部说线路还是没有移好,去问电力,又说没人通知他们去动工。”徐润长拿着一沓各种受理告知单、答复意见书,一度想就此算了,“这块地也不是我家的,房子建在这儿也不堵路,就是占用了绿化用地,大家都是邻居,何必为公家的事儿和人家结怨呢?”

  4月14日,浙江省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组成4个督查组,分赴宁波、绍兴、台州、金华带案实地督查,徐润长的信访案件是督查对象之一。

  在此之前的一天,也就是4月13日,老徐小区里最后两间违章建筑被拆除。

  “拆掉了,总是好的,但拖得也太久了,我前后跑了20多趟各级政府部门,还见了县长、市长,仍然被推来推去的。说实话,我的压力也很大,为这事儿,邻居们会怨恨的,毕竟低头不见抬头见。”徐润长现在希望,绿化部门能趁着春天时节,赶快把绿化种下去,“不然,地空久了,说不定又有人来建房子了。”

   延伸报道

   治理好懒政、惰政

   才能实现长治久安

  今年,浙江省明确将“法治信访”、“阳光信访”、“精准信访”作为信访工作的三个重点。

  4月15日,赴台州的第三督查组在经过调查后,对徐润长的信访案件给出了意见:

  全省“三改一拆”行动开始后,信访人前后反映问题20多次,直至市领导接待后才有行动,第二次批示才得以处理到位,说明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意识、担当精神缺乏。

  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存在慢作为现象。从2013年信访人重复信访后,相关职能部门没有依法对违法建筑立案处罚,致使不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工作中过分依赖党政领导的批示办理。相关职能部门还存在推诿扯皮现象,未能形成工作合力。

  督察组的相关负责人说,一件看起来并不复杂的事情,这么久才处理完,这个过程是值得反思的。

  为什么挺清楚的一件事迟迟不处理?为什么决定作出后,迟迟不执行?

  从根源上来说,其实就是懒政、惰政。这么多职能部门经手这件事,哪怕一个部门重视起来,也不会拖了这么多年。很多矛盾都是从小事激化起来,处理好这样一件件小事,才能实现长治久安。而事关民生的事,政府部门解决不好,伤害的就是政府公信力。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引导和支持人们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的要求,我省今年正在推进“法治信访、阳光信访、精准信访”建设,努力形成法治、为民、公正、透明的新型信访工作模式,这既是平安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建设法治浙江的有力推动。

标签: 违建|信访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