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儿子重病没钱治 父亲铤而走险骗保13万元
2015年04月17日 06:21: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盛伟

   浙江在线04月17日讯 ( 通讯员 翁佳峰 钱江晚报记者 盛伟 ) 儿子不幸患白血病,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遂昌一父亲铤而走险,两次制作虚假发票,骗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用19.7万(其中6.7万元未遂)。

  4月15日,遂昌法院审理判决了此案。

  小儿子查出白血病

  欠下巨额债务

  已过天命之年的叶某,原本生活挺幸福。

  他自己打拼在遂昌乡下盖了房,又在杭州开了间小宾馆。大儿子在遂昌县城开了家台球房,和女朋友已到谈婚论嫁阶段;小儿子在高中,老实乖巧。

  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下半年,叶某小儿子被查出患白血病。为治病,一家人辗转于丽水、杭州、北京。经过一年多的奔波,大儿子的骨髓和小儿子总算配对成功。哥哥用自己的骨髓救了弟弟一命。但手术费、住院费、医药费等花销达到100多万,而且骨髓移植成功后的后续费用也需要七八万每年。

  根据相关法规,白血病患者在一年医疗年度内,报销最高支付限额为13万元,超过的部分自行承担。

  2012年,叶某小儿子在北京住院就花了好几十万,报销的这13万额度,一下子就用掉了。

  2013年,排异反应依然严重,但因为都是看门诊,基本无法报销。

  卖到家徒四壁,钱仍不够

  他动了歪念头

  杭州的小宾馆转手,大儿子的台球房卖了,穷尽积蓄,叶某还欠了几十万的外债。大儿子的女朋友因这事吹了,叶某妻子因悲伤劳累,原本开朗的人变得沉默寡言。

  叶某所在乡镇、电视台、报社曾为他发动募捐,但还是远远不够。

  叶某想把新造的房子卖了,无奈是农村集体土地,无房产证。他到处借钱,在村子里逢人便说:“借我点钱救我儿子……”

  “排异反应一上来,我儿子全身浮肿,气都喘不过来,我实在不忍心看下去。”叶某操碎了心。

  叶某忽然想起朋友曾告诉他,可通过制作假发票,骗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用。

  一天,叶某在医院附近墙上看到“代开发票”字样的小广告,拿起了手机……

  花了2000元,叶某拿到了小儿子在2013年北京某医院住院医疗收费发票、病人费用清单、出院记录等资料,并在2013年2月将上述虚假资料,提交给遂昌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申请报销医疗费用。遂昌县社保管理中心在接收资料的当天通过审核,支付给被告人叶跃仁医疗报销款人民币十三万元。

  2013年的医保金已拿到手。2014年,面对儿子巨额的后期医疗费用,叶某如法炮制,再次试图报销。但这次,叶某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工作人员在审核时,发现66938.85元的资料是伪造的。

  主动退清赃款,还去自首

  考虑其家庭情况,法官判了缓刑

  被发现骗保后,叶某向朋友借了13万元,交还社保中心。

  之后,他在村支书的陪同下,到派出所自首,坦白了犯罪事实。

  “我意识到我错了,我犯罪了坐牢是应该的,希望法庭能考虑下我的家人,给我一个机会。”法庭上,叶某眼眶泛红,声音哽咽。

  开庭前,叶某村里干部也来到法院,提交了叶某家庭情况的报告。

  法院审理后认为,叶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提交虚假报销资料的方式骗保已构成诈骗罪。但叶某有自首情节,在归案前主动退清赃款,认罪态度较好,且骗取的款项全用于治疗,并非挥霍浪费,故从轻处罚。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八个月,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0元。

  主审法官明张玉说,叶某是为给儿子治病不得已才走上歪路,主观恶意和社会危害都不大,考虑到他家庭的窘迫处境,所以用了缓刑。但是,有困难,还是要以正常途径解决,不能做违法犯罪的事。

标签: 骗保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