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清波街道实施准物业管理 没物业的老小区有人管了
2015年04月21日 06:32:4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黄敏

   浙江在线04月2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黄敏)家住杭州十三湾巷2号的孙阿姨一早出门时发现,3楼的楼道灯怎么也点不亮,看来是灯泡坏了。孙阿姨的记性好,晚上回家走过3楼时,发现楼道灯居然亮着,原来是街道维修工已经把新灯泡给换上了。“以前楼道灯坏了,总要过个三四天才能修好,现在不到一天就修好了,办事效率真高。”孙阿姨挺高兴。

  孙阿姨享受到的其实是清波街道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行的准物业管理,覆盖了辖区内所有没有参加社会物业管理的小区,总共205幢住宅楼的6429户居民。

  电话打到社区邻里服务站

  就可以等专业维修人员上门了

  对没有社会物业管理的老小区居民来说,楼道灯损坏是居民楼里常有的事,还有管道堵塞、电控门失灵等问题。现在不愁了,小区绿化修剪补种、楼道清扫保洁、楼道灯维修更换、公共部位雨污水管道疏通、各种便民有偿上门服务等,一个电话打到社区邻里服务站,就可以坐等专业维修人员来服务了。

  在清波街道准物业的服务中,维修项目被分为急修、小修、大修三种,维修要求也各不相同。

  “急修要求维修工在接到报修2小时内赶到现场,24小时内修复,如果不能,也要采取紧急处理措施,并对报修人作出合理解释和限时承诺。小修要求一周内修复,特殊情况也必须作出说明和限时承诺。中修、大修要求在一周内有答复,工程必须有明确的计划,对维修项目、费用、时间等有明确安排。”街道准物业负责人表示,维修的服务时限一般不会因为节假日和休息时间顺延。

  所有流程网上走

  维修后得有图作证才会付钱

  这套准物业信息化系统,搭起了街道层面的准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社区的5个邻里服务站与小区居民之间的桥梁。

  居民的报修电话打到服务站,工作人员将情况输入准物业信息化管理系统,街道准物业服务中心马上就知道了,所有的流程全部通过网上系统走,中心管理人员就能第一时间安排人员上门勘察。不再像以前那样一级级走流程、找人签字审批那么费时费力。

  “你看,居民报修了什么东西,哪个维修项目的处理情况,花了多少钱,我这里一清二楚。”街道准物业负责人郑刚打开办公室电脑,信息化系统里准物业工作的各方面情况都一目了然。页面上,维修工程、上级交办、紧急事项、物业资源、在线交流、共享资料等功能模块,覆盖了准物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什么时候报修?报修什么内容?维修工作人员是谁?预算费用多少?实际支出费用多少?通过这套系统,工作人员都能心里有数。

  有了这个系统,准物业管理也更透明了。比如一个楼道灯坏了,社区服务站必须通过系统向街道准物业中心报修,通过审核后才能给予维修。维修后还要把修后的照片上传到系统,与之前破损的照片进行对比,经过维修人员、社区、街道三方确认后才能支付维修费。你看,就连付账也付得更明白了。

标签: 老小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