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纪委:廉政账户不是挡箭牌 主动及时上交方可免责
2015年05月04日 16:48: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摘要】 “五一”刚过,一些党员干部可能会在节日里遇到“不期而至”的财物。杭州市纪委的相关负责人提醒,可以向廉政账户交纳,且必须及时、主动,否则还是有可能被判构成受贿罪,不能享受“免责待遇”。
漫画图

  浙江在线杭州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通讯员/周勇军 编辑/胡芸) “五一”刚过,一些党员干部可能会在节日里遇到“不期而至”的财物。杭州市纪委的相关负责人提醒,可以向廉政账户交纳,且必须及时、主动,否则还是有可能被判构成受贿罪,不能享受“免责待遇”。

  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表示,收受财物后退还或者上交,如果是主动、及时的,一般不认为是违纪。但也不会简单地给予‘免责待遇’,需要根据具体情形来认定是否构成违纪。他说:“廉政账户体现在廉洁自律上的意义,就是自觉、主动交纳其收受的财物。”当然,也有人担心:一旦有风吹草动或苗头不对,贪官为了安全过关,就把“吃”下去的钱“吐”出来,这样岂不是让贪官钻了空子?

  杭州市江干区某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某,利用职务之便,在征地拆迁补偿上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价值12万元。2014年5月6日,朱某虽然向杭州市廉政账户缴纳了人民币5万元,但由于上交不及时、不主动,仍被判构成受贿罪,不能享受“免责待遇”。

  关于“廉政账户”必须知道的“TIPS”:

  1、“廉政账户”是什么?

  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专用账户,又称“581(谐音‘我不要’)”廉政账户,旨在让党员干部通过上交其收受的“无法退回”或“不便退回”的现金、有价证券,促进自身廉洁自律。

  据统计,2013年7月到2014年6月,杭州廉政账户共收到党员干部主动上交收受的礼金650.32万元,约350人(次)主动上交各类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折合人民币109.37万元。杭州廉政账户是2001年杭州市纪委在杭州银行设立的,可直接接受现金、有价证券及实物等类型款物。

  2、廉政账户上缴款物有哪些?

  党员干部自愿上交的款物,主要分为现金、有价证券及实物等类型。

  3、应如何向廉政账户上缴款物?

  党员干部如果需要上交礼金,可在杭州银行任何一个网点办理手续,缴款后由银行提供专用账户的“缴款回执”。缴款人在填写“现金缴款单”时可以不署本人姓名和单位名称。此外,也可交由所在单位(部门)纪检监察组织登记后上缴廉政账户。

  现金之外的东西,都可以先交纪检监察部门登记处理。

  4、廉政账户上缴款物的最终去向?

  全部上缴国库。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廉政账户|收受礼金|廉政账户挡箭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