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不洗头洗澡不吹风不刷牙 坐月子的这些老黄历统统过时啦
2015年05月15日 05:46: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李阳阳

   浙江在线05月15日讯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孙美燕 实习生 陆媛媛/文 梁津铭/制图) 本月初,英国凯特王妃生产完之后十个小时就带着小公主在公众面前亮相,震惊国人,因为王妃违反了中国坐月子基本“规矩”,吹风、穿裙子、她肯定还洗过头、洗过澡。

  无数中国妈妈发问:为啥凯特王妃不坐月子?传统的坐月子到底有没有道理?

  带着这些疑问,钱报记者请教了妇产科的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以下简称“省妇保”)产科的资深元老、产科大科主任贺晶主任医师,省妇保产二科护士长李雅岑副主任护师,省妇保产科主治医师梁琤,省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杨立伟。

  专家们表示月子要坐,但需要科学坐月子,“产褥期的产妇一定要得到足够的休息和调养,保暖防风寒,这样才能养好身体。”

  西医学也讲究“坐月子”

  “老规矩”可能与条件艰苦有关

  专家们先拨正了一个观念:“坐月子”并非国人独有的概念,西医学上,也是讲究坐月子的。

  “月子”只是一个通俗概念,它的医学术语叫“产褥期”,一般指从胎盘娩出至产妇全身各器官(除乳腺外)恢复至妊娠前状态(包括形态和功能),一般规定为6周(42天)。

  中国传统的“坐月子”文化中,夹杂很多“清规戒律”,比如忌口,忌洗澡,忌洗头等等,贺晶主任做了30多年的产科医生,平时一号难求,如今她的很多病人,还是她接生的,对这些“老规矩”的态度是:“反对!”而西方人在“产褥期”并没有这种讲究,甚至是与之相反的。

  在贺晶主任看来,这些“清规戒律”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风俗习惯,而且过于极端。对此,李雅岑有同样感受,“这些清规戒律,不仅对产妇没好处,反而坏处多多,严重的可能影响产妇和婴儿的健康。”

  有医务人员认为,清规戒律的形成可能与过去的生活条件艰苦有关,“比如以前洗澡不像现在这么方便,没有空调,洗澡、洗头无法及时保暖,很容易造成产妇感冒。”

  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老一辈口中的“清规戒律”,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抛弃。

  “不仅年轻的父母,现在当外婆和奶奶的,也开始更理性地对待这些清规戒律了,特别是城市里,会注意一些,但不会刻意讲究。”梁琤说,坐月子传统不可弃,但其中一些陋习、偏见要摒弃。

  同样反对传统坐月子“清规戒律”的还有杨立伟。“这些说法太绝对了,要讲究科学坐月子。”

  看得出来,专家对“坐月子”的重要性依然是认同的, “因为产褥期是6~8周左右,恶露才会完全消失,产妇的子宫恢复到孕前大小的时间。所以,医院都是要求产妇产后42天左右应到医院做产后检查。”

  各种清规戒律到底要不要遵守

  专家逐一讲道理

  1.月子里不要洗头梳头,否则会留下头痛病根?

  老一辈的说法中:在产后一段时间内,头皮骨缝和毛孔大开着,洗头易使湿邪和寒邪侵入头皮内,并滞留于此,日后留下病根,即经常头皮痛、头痛、脱发及脖子痛。

  专家说法:温水清洗,避免着凉

  “由于产后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多汗,年轻的妈妈就是一周不洗头不梳头也难以忍受。”李雅岑建议,分娩后2~5天后便可以选择淋浴,剖腹产一般7~10天左右以后,水温适宜,避免着凉。

  需要提醒的是,月子期间,产妇身体比较虚弱,洗澡、洗头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别是冬季。洗澡以使用温水淋浴为宜,绝对禁止盆浴,以免脏水流入阴道内发生感染。“经常洗头、洗脚、勤换内衣裤,保持皮肤的清洁,也是对宝宝健康卫生的保障。”

  如果体质不好,生产过程不顺利,出血过多,产后非常虚弱,就不要洗头洗澡了,但要经常擦洗,保持干净卫生。每次洗澡时间不超过5~8分钟,开始几次洗头洗澡一定要有家属陪同;洗头后少用电吹风,最好选择有阳光的天气,擦干后晒干。

  2.产妇不避风容易留下身子痛病根?

  传言正常人的骨节是闭合的,而产后,随着骨盆的打开,产妇全身上下的筋骨腠理都处于开放松弛的状态。这时,风寒就容易通过张开的骨节进入人体,风邪会长久地滞留在骨缝里。因此,月子里一定要把身子捂得严实一些,同时还要把家里的门缝窗缝封住,不可透风,更不能到外面去。

  专家说法:房间要通风,注意保暖,避直吹风

  老规矩适用在温度无法控制的年代,而今天,可以通过空调等调节室内温度,室内可以长期保持在25~28℃的舒适温度。夏天时,最好还是用电风扇,对着墙角吹,利用回旋的风力,确保空气流通。

  如果空气不流动,易造成室内缺氧和空气浑浊,细菌有了滋生的温床,不利于产妇和婴儿的休息。

  杨立伟建议,产妇的房间每天开窗对流通风1~2次,每次15~20分钟。开窗时,妈妈和宝宝可以转移到另外一个房间,切不可在风口上。空调可以开,但无论冷风、热风都不要对着妈妈和宝宝吹。“可以在空调出风口贴条宽布条,让风不要吹到妈妈和宝宝,只要调节室内温度,让身体感觉舒适,不觉得冷就可以了,没有必要穿太多。”

  3.坐月子是不能下床的?

  “月子里落下病根,一辈子也治不好。”几乎每个产妇都会听到长辈类似的叮嘱,要注意休养,最好不要运动,坐月子就要多躺在床上。

  专家:千万不要“坐”月子,要动起来

  李雅岑提醒,产妇要动起来,“怀孕后,孕妇的凝血机能提高,这样生产时才不至于出血过多,生产后的产妇如果始终卧床不起,容易造成血栓。”研究发现,产妇出现血栓的概率是正常人的6倍,所以产后及时运动很重要。

  及时运动还有利于子宫的恢复及恶露的排除,可促进肠蠕动,防止肠黏连,加强胃肠道功能,增进食欲减少便秘,还可预防褥疮及静脉血栓形成。“一般情况下,正常顺产的产妇在当天就可下床走动,剖腹产产妇在取出尿管后也要尽早下床活动。”

  不过,产妇的体质不同,产后恢复的进度也不一样,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很重要。“最好的方法是适当到户外走走,做下产后广播操。不主张负重太大的锻炼,以防子宫脱垂。”杨立伟说。

  4.月子里不能刷牙?

  很多新妈妈都听说民间有月子里不刷牙的习俗,还有的人说产妇刷牙的话,以后牙齿就会酸痛、松动甚至脱落。还有顺口溜说:“生一个娃掉一颗牙”,产妇漱口刷牙,容易牙根不稳,甚至牙齿掉落。

  专家:如此“爱牙”反害牙

  李雅岑副主任护师认为,月子期间的新妈妈一定要坚持刷牙、漱口,否则牙齿更容易被损害。“因为每天都要进食大量的高蛋白食品,这些食品大都细软,很容易为牙菌斑的形成提供条件。”

  但由于孕期的矿物质和钙质补充不足,产妇牙齿坚固性较差, “所以产妇应该使用软毛的牙刷,每天都要轻轻刷牙,或者用牙刷前先用温水将牙刷泡软,动作要轻,否则很容易伤害牙龈,甚至引起出血。”上牙应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咬合面则上下来回刷,而且里里外外都要刷到。

  有的产妇会选择漱口水,但不宜长期频繁使用。原因是,漱口水中多含有消炎成分,往往会抑制某一类口腔菌群,导致口腔菌群失调。更容易形成牙石、龋齿等问题。

标签: 坐月子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