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38人成政府立法新“军师” 律师人数翻一番
2015年05月18日 18:56: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潘杰
【摘要】 浙江省人民政府今天新聘任了38名政府立法咨询专家,聘期5年。新一批专家中包括法学专家14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类专家6人、律师10人,其他专家8人。

  浙江在线杭州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通讯员/朱伟 编辑/胡芸)浙江省人民政府今天新聘任了38名政府立法咨询专家,聘期5年。

  记者注意到,虽然人数比首批减少了2名,但律师等从事实务工作的行业专家翻倍增加,涉及领域更接地气。

  谁是浙江立法的新“军师”

  律师人数比首届翻了一番

  2009年9月,经省政府研究同意,省法制办聘请了40名专家成立了第一届立法专家库。其中,法学专家12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类专家22人、律师5人、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6人、其他专家5人。

  去年5月,根据“五年一调整”的原则,省法制办启动专家库的调整工作。经过多方征询意见,最终确定38名专家学者为新一届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

  省法制办主任孙志丹介绍,新一批专家中包括法学专家14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类专家6人、律师10人,其他专家8人。

  对比第一届,法学专家增加了2人、律师人数翻了一番,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类专家则大幅减少了16人。

  省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整首要对人员结构做了优化,在专业分类上明确以以法学类专家(囊括主要法学学科门类)为主,又兼顾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科技等其他领域的专家。

  同时,专家在本专业、本领域内均享有较高声望和权威,并热心立法事业,能安排必要时间和精力参与其中。针对上一届从事实务工作专家偏少的情况,一批长期从事法治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的法官、检察官、律师等获青睐。

  从名单上看,丁祖年、任亦秋、尹林均任职省人大法工委,来自享有立法权的机关;蒋中东、危辉星、章恒筑分别是省高院行政审判第一庭、第二庭和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长期参与司法审判;省律师协会会长章靖忠等5人都是从事民商法、经济法、房地产法等领域代理的高级律师。

  新兴技术领域也有专家获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薛安克教授便长期从事计算机和软件应用。长期采访立法工作的《法制日报》浙江记者站站长陈东升也在其中。

  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蒋朝镖也是新获聘专家之一,他说:“我觉得选择我们可能更看重实务经验,与老百姓交流比较多,能更多聆听社会声音。”

  过去五年提千余条立法建议

  将探索第三方起草政府规章

  据统计,过去五年共召开了58次立法专家论证会,参与专家360多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000多条。

  此次获续聘的何文炯,是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长期从事社会保障行业的研究。五年里,他先后20多次参加《浙江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办法》等在内的立法咨询活动,就劳动就业、强制保险的提建议。

  通常,省法制办会先将省政府拟出台的行政规章或拟报送省人大的立法建议文件初稿发至专家,并要求准备需要讨论的问题:“每次讨论1到2个规章,有时一个规章就要讨论几次,有时争论很激烈。”

  在《省城市交通管理若干规定》、《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等起草阶段,有关专家也就城市交通管理总体构想、周边海域环境容量要求等提出建议,帮助厘清立法思路。

  目前,省法制办已制定出台《专家参与政府立法工作规定》。下一步,将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政府规章草案,并形成制度规范;对争议较大但实践迫切需要的重要立法事项,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探索建立专家学者等对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机制。

  省法制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拟视情邀请专家参与起草环节的立法调研,并建立健全专家意见采纳及相关情况反馈机制。

  “这是地方法治建设、依法治省的一个重要内容。”续聘专家、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认为,新常态下的地方立法,不仅涉及法学专家,也需要社会其他各方面专业人才提供其领域内的资讯与研究成果。

  根据省政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除了建立专家库,还将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制度,以适当的形式反馈公众意见采纳情况。

  浙江政府新一届立法“智囊团”名单:

  胡建淼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教授

  丁祖年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任亦秋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尹林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魏新璋 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蒋中东 浙江省高院行政审判第一庭庭长

  危辉星 浙江省高院行政审判第二庭庭长

  章恒筑 浙江省高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

  傅国云 浙江省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

  牛太升 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

  陈柳裕 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杨建华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

  林学飞 浙江省委党校法学部主任、教授

  朱新力 浙江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章剑生 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

  郑春燕 浙江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李永明 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

  许建宇 浙江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何文炯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郑孟状 宁波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于世忠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谭世贵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张旭昆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陈惠雄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李占荣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薛安克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教授

  罗思荣 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陈东升 法制日报社浙江记者站站长

  章靖忠 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高级律师

  李根美 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高级律师

  郑金都 六和律师事务所主任、一级律师

  陈臻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主任、一级律师

  金鹰 腾飞金鹰律师事务所主任、一级律师

  史建兵 浙元律师事务所主任、一级律师

  王全明 金道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一级律师

  蒋朝镖 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

  邹峻  北京观韬(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

  何黎明 五联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智囊团|立法|法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