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家训进社区 质朴的语言道出美德真谛
2015年05月25日 16:52:1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文明办

  “‘多吃苦,是财富;讲朴素,不攀比’,讲得多好,别人家的家风也值得我们学习。”近日,在海洲街道海洲社区的宣传栏前,路过群众驻足观赏。

  今年4月以来,海洲社区启动了“议家风、晒家风、评家风”活动,通过微博、短信、QQ群、召开会议、张贴通知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征集了200多条家规家训,社区工作人员从中挑出了20条朗朗上口的家训,张贴在宣传栏内,供路人学习参观。

  “我们的宣传渠道,有年轻人喜欢的新媒体,也有“两地双服务”的党员载体,更利用群众办事的间隙,营造活动气氛,鼓励大家‘晒’出来,在‘无孔不入’的宣传势头下,大家的热情也很高涨。”海洲社区党委书记赵惠琴说。

  在这200多条家训中,包含了高尚的道德品质,诚信的为人处世等。有的句式整齐、文采斐然,有的引经据典、道理深刻,而更多的是质朴、踏实和平凡,寥寥数字、简单一句话,却也道出了一个家庭崇尚美德的真谛。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地双服务”党员张雪林的“三字经”式家训最受称道,张雪林对此家训也倾注了不少心血,哪怕有一个字不满意,也要打电话请工作人员帮忙更正。这份家训,在张雪林看来,是人生经验的浓缩,是教导后辈的线索。“我喜欢用对仗、押韵的古汉语,简洁明朗,比现代汉语更适合表达传统文化,也更富深意。”张雪林笑着说。

  家风并无优秀与否,社区只是选取了20条具有代表性的“我的家风”,突出宣传,并向20位作者发放了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的《亲爱的安德烈》、《目送》、《孩子你慢慢来》等书作为活动纪念品,让“家风”的影响更深入人心。此外,海洲社区还评选了“最美家庭”、“最美海洲人”、“最美瞬间”等,与“我的家风”一同展出宣传。

标签: 家训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