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国际大港重构"双城记" 舟山小岛建起中国第一矿石中转站
2015年05月29日 16:43: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摘要】 十年间,浙江在外向型经济的拉动下实现了发展的腾飞,宁波-舟山港更是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吞吐量已连续6年蝉联世界第一。2014年,宁波—舟山港又超越韩国釜山港,成为全球第五大集装箱港。
浙江舟山金塘大浦口码头

  浙江在线舟山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马丽红) 随着香港籍集装箱货轮“贵城”号缓缓靠向泊位,舟山金塘岛大浦口码头的港务工作人员又忙碌起来。

  来自非洲的红木运抵这里之后,义乌的各色小商品将随着一艘艘巨轮回到始发地。在昔日与北仑港一水之隔的滩涂上,宁波—舟山港区正迅速崛起,在共同构筑起一个国际大港的“双城记”。

  小小金塘变身“国际物流岛”

  通过金塘大浦口码头的生产控制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在电脑屏幕上实时了解、部署每一个集装箱在港区的整个转运过程。港区的现场操作主管王文武告诉记者,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是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标志项目,也是舟山口岸的第一座现代化集装箱码头,航线连接非洲、俄罗斯、印度等地区。

  2010年,大浦口集装箱码头试在投产当年完成5.4万标准箱吞吐量,而在去年这一数字已经突破70万标箱,预计今年有望完成80万标箱。此外,大浦口码头还开通了全国海关首创的跨关区国际中转业务,并实现了属地报关,推进了金塘港区的通关便利化。

  港区工作人员指着作业港区远处的一片施工场地告诉记者,这里正在建设的是港区二阶段围堤及陆域形成工程,预计于明年完工,届时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拥有的围堤长度将达到1800多米,形成约40万平方米的围滩区陆域总面积。

  在这个新港区的背后,一个“国际物流岛”的设计蓝图正浮现在宁波—舟山港的全域视野中。

  根据相关发展规划,金塘岛将重点发展以国际集装箱中转、储运和增值服务为主的港口物流业,兼顾发展海洋装备制造等临港产业,打造大宗商品中转储运加工、贸易基地和出口加工贸易区,建设综合物流园区,保税物流中心。

  目前“大金塘”建设规划总投资超过20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金塘将形成以江海联运为重点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集装箱处理量500万标箱以上,物流业产值预计可达到500亿元。

  中国最大矿石中转港崛起鼠浪湖岛

  舟山的鼠浪湖岛,原本是一个无名小岛。据说因为小岛的形似黄鼠狼,西南面水岙水深浪小而平静似湖而得名。

  就在本世纪初,这里的居民还多以渔业为生,过着靠海吃海的日子。2009年底,鼠浪湖岛居民整岛搬迁工程完成,这里的居民全部离开这里来到了位于衢山镇的“鼠浪小区”,开始适应城镇化生活。与此同时,一项大型海港建设工程正在他们曾经生活的小岛上拉开帷幕。

  根据预测,未来钢铁企业将有大量的进口铁矿石依赖海运。而作为中国经济腹地长三角,目前海外矿石泊位的接卸能力却远远无法满足需求,鼠浪湖岛矿石中转码头工程的规划应运而生。

  现在,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项目的一期30万吨级卸船泊位、10万吨级装船泊位以及2座大型引桥的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施工,目前已进入码头疏浚、钢桩防腐等附属工程建设阶段,6月底可基本完成。生活生产区主体工程也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至去年底,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逾30亿元。

  作为配套工程,鼠浪湖岛附近的蛇移门深水航道建设工程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工程建设不断推进的同时,港口开发建设方与船舶公司、钢铁企业及相关贸易商,已经就铁矿石中转业务展开洽谈。

  “以后来自巴西等国的铁矿砂都将在这里中转,通过水路运往长江沿岸的钢铁企业。”建设人员告诉记者,鼠浪湖岛矿石中转码头在今年年底之前就能够完成施工,预计未来的年设计矿石吞吐量为5200万吨,港区陆域总面积近120万平方米,有望一举成为全国最大矿石中转码头。

  十年间跃居全球第一大港

  资料显示,宁波—舟山港海域岸线总长4800公里,用于规划港口岸线3640公里。天然的深水良港、畅通的港域内航道和优越的锚泊避风条件,都预示着未来发展的惊人潜能。

  亚洲最大的铁矿砂中转基地、全国最大的商用石油中转基地、全国重要的粮油中转基地……一系列战略性的海上枢纽,让日益繁荣的舟山牢固确立了在我国东部沿海原油、矿砂、煤炭和粮油等大宗战略物资储运、中转的龙头地位,也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的战略物资保障基地。

  2005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宁波—舟山港管委会的挂牌仪式上说,实现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有利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中国沿海港口的良性互动,有利于浙江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加快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有利于实现两港优势互补、促进宁波和舟山两地互利双赢。

  十年间,浙江在外向型经济的拉动下实现了发展的腾飞,宁波-舟山港更是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吞吐量已连续6年蝉联世界第一。2014年,宁波—舟山港又超越韩国釜山港,成为全球第五大集装箱港。

  早在“刳木为舟,剡木为楫”的时代,宁波、舟山两地的先民已经开始了华夏海洋探索的先声。在国人所熟知的近现代历史进程中,这里又经历了海权沦丧、国门洞开的屈辱。伴随着中国重新崛起的步伐,一个国际大港再度成为经济腹地走向世界的要驿。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宁波|舟山|港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