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地铁望春桥停车场遇收费尴尬 迎来下调
2015年06月02日 07:46: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通讯员 王蓉 记者 王凯艺 文/摄

   浙江在线06月02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王蓉 记者 王凯艺 文/摄)昨天,记者从市治堵办获悉,已开通的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最大的一个“P+R”乘换停车场,迎来停车费的下调。

  调整后,白天停车2小时免费,4小时内3元,最高不超过5元,晚间每小时1元,3元封顶,包月的话,每车100元/月。

  而在此之前,停车场去年6月刚投用时是免费的,随后开始收费,虽然停车一天也只要12元,可停车场依然经历了从“爆棚“到“冷清”的尴尬。

  不少市民认为,收费后停车坐地铁成本高了不少,但也不可能一直免费,由此“P+R”乘换站该怎样收费等问题,一直在坊间被热议。

  望春桥站下调“P+R”停车费

  白天5元封顶,包月100元/车

  昨天早上9点左右,钱江晚报记者走出望春桥地铁口,来到位于出口东面数十米的“P+R”停车场。

  面积达7000平方米的望春桥站停车场,一共有车位142个,是去年6月正式建成投用的,也是目前市区最大的一个接驳站。

  所谓“P+R”停车场,是换乘停车场(park+ride)的缩写。是鼓励开车的市民,把车停到地铁口,然后换乘地铁,采取公共交通出行。

  在停车场进口处,记者看到了老的收费标准:白天1小时(含)内不收费,1-2小时,每小时3元,超过2小时,每小时再加收2元。晚上与调整后的一致,一天最高收费为12元。

  在此收费标准下,记者看到,现场仅有二三十辆汽车,显然使用率并不高。海曙区治堵办的副调研员宋立刚说,“该停车场自从去年12月进行收费以来,现在平均维持在30辆上下的停放量,相比刚投用时因为免费,车辆争先恐后停放的场面,确实是天差地别。”

  如今,老的收费标准就要被替换,新收费标准为:白天(8:00~18:00)2小时(含)内免费,2~4小时3元,超过4小时5元,5元封顶。晚上(18:00~次日8:00)每小时收费1元,3元封顶。包月的话,每辆车每月100元。

  从免费到收费

  停车费问题引市民争议

  为鼓励市民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地铁站采用“P+R”换乘停车模式,是宁波市一直倡导并推行的。

  然而,随着去年1号线一期的开通,地铁站周边到底如何合理停车收费的问题,也油然产生。

  确实,停车场在去年6月正式投用后,一开始是免费的,因此,不论是不是来换乘地铁的,当时社会车辆天天爆满、日夜紧张。

  从免费到收费,自然引得市民不满。面对原有的收费标准,不少车主抱怨,停一个白天要12元,加上地铁票,还不如自己开车。

  而当时的收费依据是,去年11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通知》,P+R停车场被列入公共(益)性单位配套停车场,收费标准与机关、事业单位及图书馆等同。

  物价部门也就此解释,优惠是毫无疑问的,鼓励是对短时停车换乘,不鼓励长时占用公共停车资源。

  一时间,这种铁换乘停车场到底该不该收费,收费标准如何合理化等问题,在网络上颇受市民的争议。

  “如今停车费降下来了,新的收费标准倒是可以接受,对我们市民来说也算是个好消息。”昨天有车主对记者如是说。

  未来停车费

  或与地铁刷卡记录相结合

  “调整后的收费标准,目前对所有小汽车都相同。”不过,市治堵办方面昨天也表示,往后会随着停放车辆的增加,会对一般停车和乘换停车进行区分,优惠也主要针对换乘车辆。

  昨天,相关工作人员也透露,或参考其他城市“P+R”的收费模式,将停车付费与地铁刷卡记录相结合。比如当天有地铁刷卡乘坐记录的车主,才能享受到“P+R”停车优惠政策。

  考虑到这个问题,仍在建设中的地铁2号线一期,其两个换乘站就会结合停车场建设的契机,力争同步建成“P+R”停车刷卡系统,从而通过“市民卡一卡通”等方式落实优惠政策。

  不仅如此,望春桥、高桥西和东环南路这3个停车场地的设置,其实另一个目的是将各自依托机场快速干道和东外环快速路,截流城市东、西两个方向进入中心城区的汽车,以达到缓解城市核心区交通压力的效果。

  除了已通车的1号线一期之外,依照规划,2号线一期在栎社站(鄞州区)、清水浦站(镇海区)也各设有一个“P+R”停车场。

标签: P+R|地铁|停车 责任编辑: 陈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