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省各地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 走在前列要谋新篇
2015年06月03日 07:51: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航拍丽水生态家园。 记者 梁臻 通讯员 朱映归 许小峰 摄

  宁波加快建设港口经济圈

  (记者 李建新 谢晔) 5月29日上午,宁波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宁波市委提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以永无止境的追求干在实处,以要谋新篇的担当走在前列,奋力开创宁波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省大局作出新贡献。

  宁波市委认为,当务之急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宁波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破难攻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宁波实现“两个基本”目标、建设“四好示范区”的强大动力,积极适应新常态,勇于引领新常态,奋力推动宁波进入全国大城市的第一方队。

  宁波市委提出,当前,要在加快“港口经济圈”建设上展现新作为。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宁波的对外开放和海洋经济发展寄予厚望。他指出,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只有把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这两个作用都发挥到极致,才能实现效益的最大化。要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不断拓展发展腹地,打造辐射长三角、影响华东片的“港口经济圈”。谆谆嘱托,言犹在耳。下一步,宁波要只争朝夕抓紧启动推进一批支撑“港口经济圈”的重大功能平台和项目建设,着力增强城市综合功能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宁波市委认为,宁波还要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转型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加强社会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新作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谋划“十三五”发展结合起来,主动向全国大城市的第一方队看齐,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努力编制出符合实际、科学合理、鼓舞人心、落地可行的好规划。

  连日来,宁波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谋划各个领域的改革发展新篇。宁波港集团总裁宋越舜说,“集团上下都在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备感时不我待、重任在肩,一定不辜负总书记重托,在港口经济圈建设中勇立潮头。”宁波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这几天忙着规划社区的几个新项目,她告诉记者,总书记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这给了社区干部强大动力。

  温州努力开创赶超发展新局面

  (记者 胡丹) 6月1日,温州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市委提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切实把握“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的总要求,全面落实“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努力开创新常态下温州赶超发展新局面。

  温州市委提出,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按照省委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要求,深入实施“五化战略”、全面深化“十大举措”,积极探索“温州模式”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把温州改革创新这面旗帜举得更高,为全省大局作出新的贡献。要按照“十个明显突破”的新要求,放眼大势、立足温州,抓紧启动和谋划好温州“十三五”发展规划。

  温州今年要重点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工业技改投资和温商回归项目落地,加快省级产业集聚区等平台建设,加快推动“腾笼换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企业金融风险防控和化解力度,促进经济金融平稳发展;着力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强化推进“10+1”重点改革项目攻坚;加快推进中韩产业园和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努力改变对外开放“短腿”局面;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着力深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形成真抓实干、解决问题的好作风;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化“红色细胞工程”、“五星争创”活动、村民中心和文化礼堂建设,积极探索固本强基新举措。

  温州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纷纷以各种形式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谋新篇。温州市工商联主席、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表示,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主动参与国际国内竞争合作,创新互联网思维,不断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推动实现生产国际化、品牌国际化和市场国际化。鹿城区五马街道党委书记陈胜军表示,街道将全力以赴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浙南美丽水乡示范片区创建。年内启动五马街国家级商业街创建和18个时尚商圈项目,努力打造时尚都市示范区。

  湖州:加快打造“三个升级版”

  (记者 霍建虹 通讯员 黄珺) 5月29日,湖州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全市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作出具体部署。30日,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后,又紧接着对传达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大家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推进湖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湖州市委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提到10年前在安吉首次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这是对湖州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更是有力鞭策。

  湖州市委提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按照“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总要求,切实做到“三个结合”,努力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一是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把讲话精神学深、吃透、悟准,特别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重点任务,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湖州科学发展新局面。二是把学习贯彻工作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把学习贯彻工作与贯彻市委市政府年初提出的一心一意抓落实,持续打好项目建设和治水治气两大攻坚战,加快打造经济转型、城乡一体、生态文明三个升级版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抓好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城乡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连日来,湖州广大干部群众兴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在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提出地安吉余村,村委会主任潘文革说,10年来余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生态旅游业态越来越丰富,村民幸福指数直线攀升,我们将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坚定不移走下去。南浔区和孚镇党委副书记汤佩佩说,镇里正加快推进“丝绸小镇”建设,结合本地历史文化优势与现代旅游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江南小镇。

  嘉兴:把党的诞生地建设得更美好

  (记者 陈培华) 连日来,嘉兴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嘉兴市委表示,要把总书记的深情厚意和谆谆教诲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弘扬“红船精神”,牢牢把握“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坚定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提升改革创新新动力,扎实推进依法治理新实践,持续增进民生幸福新福祉,全力担当从严治党新使命,努力推动经济、生态、平安、民生、党建等齐头并进,加快打造“两美”浙江建设的江南水乡典范,努力把党的诞生地建设得更加美好。

  嘉兴市委提出,要着力提升改革创新新动力。将继续坚持走院地合作之路,突出构建嘉兴科技城、浙大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两大平台,深入推进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人才主力“三主协同”,发挥好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中科院浙江应用技术研究院等的龙头带动作用,努力打造创新资源集聚高地、科技成果转化要地、有志人才创业福地。

  嘉兴市委表示,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嘉兴要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要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的嘱托,牢牢抓住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这一龙头,以土地整治为切入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扎实推进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牢牢把握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机遇,坚持政府与市场“两手并用”抓改革,切实以改革释放红利、激发活力、增添动力。要高标高质狠抓“两美”建设。持之以恒攻坚“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治气治堵等,不断巩固提升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成果,努力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篇章。

  红船之畔,南湖儿女纷纷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信心,昂扬斗志。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利众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在经济新常态下加快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产城融合提速发展,不断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进一步发挥好大平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战场和主力军作用。

  绍兴:新常态下努力谋求新发展

  (记者 周智敏) 绍兴市委6月1日召开市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的总要求,扎扎实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推动绍兴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

  绍兴市委提出,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组织召开市委读书会、市委全会,系统谋划“十三五”规划,全面提升理念思路、路径举措、体制机制,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目前,绍兴正在开展“新常态、新举措、新发展”讨论活动。市委领导将围绕“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分头开展调研,提出下一步举措。组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积极寻找推动实现新发展的新举措、新路子,提振精神、凝心聚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水是绍兴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治水是立城之本、兴业之本、惠民之本。绍兴市委提出,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全面落实“重建绍兴水城”决策部署,把“五水共治”作为党委、政府“一号工程”,全面提升思想认识、治水标准、推进力度、工作保障,保护古城水乡风貌,重点打造镜湖新区现代水城,着力建设江南生态宜居水城,推动治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要充分发挥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效应,扎实推进大城市建设,促进越城、柯桥、上虞三区融合,不断提升中心城市集聚力、辐射力,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绍兴市委提出,要把“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总要求,作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更大力度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转型升级,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招商选资机制,激发开发区活力,坚持“腾笼换鸟”。落实好一个产业规划、一个推进计划、一个推进机制、一个政策导向、一个承接平台、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一批招商项目、一批龙头企业的“八个一”工作要求,培育提升一批500亿元、1000亿元的产业群,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

  金华: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桥头堡

  (记者 徐晓恩) 6月1日上午,金华市委召开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市上下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兴起学习热潮,切实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不懈奋斗,切实做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

  金华市委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金华的发展赋予了新使命、描绘了新蓝图,为我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坚持和深化“八八战略”,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桥头堡,主动融入国家大战略,继续加快推进全省第四大都市区建设,让浙中城市群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实现赶超发展、加快浙中崛起。

  总书记这次在浙江考察时说,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路总是有的,路就在脚下,关键是要通过变革打通道路,释放经济发展潜力。金华市委在学习时认为,正在金华开展的国家和省部级试点有30多项,金华要用足用好试点政策,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国土资源部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等国家和省部级试点建设,努力培植一批新的热点和增长点。金华要以培育发展信息网络经济、先进装备制造、健康生物医药、文化影视时尚、休闲旅游服务等五大千亿产业为抓手,推动产业结构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金华市委提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支持义乌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全力推进“义新欧”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积极打造金义(金华、义乌)商贸特区、金义丝路新区、金义综合保税区等三大开放平台,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跨越。 连日来,金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纷纷以各种形式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义县机关干部说,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多次到武义视察,对武义的“下山脱贫”和“后陈经验”都非常关心,还多次批示要求我们好好干。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已经开始“摘帽快跑,绿色崛起”,希望习总书记能来看看武义的新变化。

  衢州:坚定不移走绿色化发展道路

  (记者 毛广绘 见习记者 赵峥琳 通讯员 郑星星) 近日,衢州分别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县(市、区)月度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衢州市委提出,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坚持和深化“八八战略”,以永无止境的追求奋力赶超,以要谋新篇的担当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化发展道路,努力打造生态屏障、建设幸福衢州。

  衢州市委强调,要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重点任务,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两个关键问题,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发展成效上。要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农业转型、旅游业转型和城乡转型,环环相扣地打,一遍一遍地打。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在加快政府自身改革的同时,重点抓好经济领域改革,加快构建创新驱动发展生态体系,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要坚定不移抓基层、强党建,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大抓基层组织年活动,把基层组织建得更强、更有力量,带领人民群众增收致富。

  连日来,衢州各地干部群众谋新谋变,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经过多年摸索实验、请教农科专家,衢江区建飞家庭农场主陈建飞掌握了效益较高的花菇种植技术,即将实现规模化种植。他说,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们这些做现代农业的更有信心了。我要更努力学习革新生产技术,生态农业、创新农业大有可为。 浙江夏王纸业有限公司企业生产管理总监骆志龙满怀信心地盘算着企业今后发展的新增长点。他说,习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在于创新。企业今后要站在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高度,高起点、多元化谋划发展战略。眼下,企业正在研究发展屋顶光伏发电项目,预计6月底就可并网发电。届时年平均上网电量可达6.47兆瓦,将大大降低能源消耗、提高经济效益。

  台州:以实干论英雄打造“一都三城”

  (记者 陈敢) 6月1日下午,台州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对浙江发展的期望要求传达到基层第一线。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这是浙江发展的新使命。结合实际,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继续保持实干的劲头,推进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强化争先的意识,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奋力打造“一都三城”,再创新业绩。

  台州提出打造“一都三城”,建设“现代化港湾都市区”的城市发展定位,其战略支撑为建设“国际智造名城” 、 “海上丝路港城” 、“山海宜居美城”。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着眼于台州“十三五”新发展,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拉高标杆,谋划发展的新篇章;要把抓落实作为基本功,深化以“实干论英雄”工作竞赛活动,大干实干,苦干巧干,以干部的辛苦和付出换取发展的实绩。

  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地打好“五水共治”、浙商回归、“三改一拆” 、 “一打三整治” 、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等转型升级组合拳,在稳增长的基础上,加快调结构、促转型,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两化”融合,着力提高台州智造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来浙考察指导工作,给台州广大干部群众带来巨大鼓舞和鞭策。连日来,台州基层干部群众纷纷以各种形式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以实际行动落实。

  宝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小明学习后对企业发展创新信心大增,他说,6月2日是公司正式启用缝制工业园新厂区的日子,干在实处要求我们企业家要不断地坚持创新来破解经济发展中碰到的困难,今后宝石缝纫机制造将向科技智能化转型。 天台县三州乡党委认真学习总书记考察浙江的相关报道,乡党委书记张凯明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乡村发展农家乐指明了方向,今后要在保护原有生态环境基础上,加大乡村游推广力度,不断提高村民收入。

  丽水:坚守“双底线”建设“双示范”

  (记者 施晓义 通讯员 朱映归 鄢鸣) 时隔8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浙江的热土,丽水人民倍感亲切,欢欣鼓舞!

  许多干部群众深情地说,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8次亲临丽水指导工作,走遍了丽水的山山水水,对丽水发展提出殷切希望,我们记忆犹新!2002年11月25日,他到丽水调研时就说,“秀山丽水,天生丽质”,要求我们“一定要把生态和环境保护好”。2006年7月29日,到丽水调研时,在称赞丽水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谆谆告诫当地干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丽水“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

  丽水这些年来的进步,得益于总书记的高瞻远瞩、英明决策和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的坚强领导和强力推动。全市干群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初步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生态经济互促双赢的新路子。丽水将牢牢坚守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双底线”,积极打造全国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双示范区”,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眼下,丽水正如火如荼全面建设美丽城乡,加快把美丽生态变成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丽乡村、美好生活,尽快实现“绿、富、美”。全市将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起点,着力打好“十二五”收官战,谋好“十三五”新篇章,当前的发展重点是“12345”——

  一个指导思想: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丽水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两个示范区:建设全国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双示范区”;通过绿色发展,让丽水处处绿起来、人人富起来、更加美起来;四翻番:力争到2020年,GDP、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分别达到1500亿元、72000元、49000元、24150元;五张报表:着力抓好生态、经济、民生、平安、党建五张报表。

  丽水将坚守生态保护第一底线和生态经济第一底速,全力建成全国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双示范区”。

标签: 习近平|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 陈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