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杭州癌症老人坚守禁毒战线11年
2015年06月14日 14:37:35 来源: 浙江在线 俞雯祺

  浙江在线杭州6月14日讯 ( 浙江在线记者/俞雯祺 )如果家里有一位倔强而固执的老人,想必是件令人头痛的事情。但在家人眼中,吴敏强的“倔强”成了全家的骄傲。

  在杭州余杭临平景山路56号大院,有一间不大的办公室,这里是12355余杭青少年热线的所在地。过去的十余年里,这里成了吴敏强的第二个家。

  事情还要从04年说,吴敏强带着从事法律工作的女儿一起报名12355青少年热线志愿服务。自打那时起,每天从早晨8点到晚上9点,他都在热线办公室上班,节假日也不例外他的手机从不关机,即使到了凌晨,他也会耐心地为对方解答。

  退休前,吴敏强就热心于禁毒宣传,因此,他除了帮助维护青少年权益维护外,也扛起了余杭禁毒志愿服务的大旗。

  吴敏强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企业、戒毒所、未管所、看守所、拘留所,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讲座。除此之外,他还在帮助吸毒成瘾者开展心理矫正、戒毒巩固,通过探讨、个别辅助、电话回访等方式帮助他们脱离毒品的侵害。

  “他们也是受害者,全社会应该真心地帮助他们。家人的支持、社会的理解,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戒除毒瘾。”为了帮助吸毒人员开启新的人生道理,吴敏强还主动联系社会帮扶团体,按程序帮助其获得临时困难补助,帮助他们联系社会、企业等,助力他们就业。

  谁也没有想到,一个退休老人的还能成为“工作狂”。

  然而,正当吴敏强传递着爱心的正能量时,不幸却悄悄降临。2007年,2007年4月,吴敏强被确诊为中晚期喉癌,医生说只有5年的生命期。

  住院治疗期间,吴敏强依旧继续着自己的热线服务,发不出声音,他就用纸笔告诉女儿然后与对方沟通;着急的时候,他用一张纸巾堵住喉管,用拉风箱般的嗓子予以回答。出院当天,吴敏强不顾家人劝阻,就走进热线办公室。

  有人问起吴老师,准备生命时候“退居三线”?吴老师说:“小车不倒只能推,生命多长,爱就多长”。他传递着爱心的正能量,用生命余辉染红最后的夕阳。

  结语:

  在禁毒领域,除了一线的警务人员,还有这样许多不为很多人所知的群体,比如像吴敏强这样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比如像吕盈盈这样不辞辛苦的禁毒社工……

  根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浙江目前有专职禁毒社工3100余人,注册禁毒志愿者1.8万余人,1295个乡镇、街道建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办公室。

  这些幕后英雄,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有长期目睹吸毒危害的受害者家属,也有曾为毒品所害的戒毒人员,他们无私奉献、平凡而伟大,筑起了浙江禁毒战线上的一道防护墙。

  今年5月,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部署开展了全省“最美禁毒人”创建评选活动。目前,经各地及行业系统推荐,共产生了36名全省“最美禁毒人”候选人。欢迎进入专题页面

     

  如果你也被他们的故事所感动,请为他们投上一票。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