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其他原创 正文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城市经济 诸暨全力提升三大平台建设
2015年07月01日 09:54: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飞坚

  浙江在线7月1日讯(通讯员 吴飞坚)在城市发展的新常态下,功能区块的作用显得至关重要。打开绍兴诸暨的城市版图,城东新城、城南国际商贸城、诸暨经济开发区这“三大平台”早已打下了坚定而又清晰的烙印。今年初,诸暨市更是将提升大三平台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城市经济”的重要举措。三大平台的建设对诸暨坚定不移地发展城市经济,加快经济转型,打造创新型城市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将成为诸暨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近日,诸暨市召开“提升三大平台”新闻发布会,对“三大平台”的发展现状和规划作了详细解读。

  走进城东风情不夜城的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这个由上海亿丰集团总投资6亿元的新生代的城市综合体,其轮廓正一步步呈现在人们眼前。据了解,该项目预计于明年10月正式开业,将形成购物、休闲、娱乐、餐饮、运动等一系列业态,满足市民对丰富“夜生活”的需求。风情不夜城只是城东新城诸多在建项目中的一只,据统计,目前城东新城共有在建项目60多项,总建筑面积500多万平方米,包括公建项目、住宅项目和招商项目。众多的招商项目尤为耀眼,投资70亿元的万达商业广场、投资30亿元的长城国际影视城、占地60亩的多彩科技城,这些都将成为诸暨城市的新地标。

  5年前,诸暨大城市东进的序曲在这里奏响。5年来,一幢幢现代化高楼拔地而起,至今城东中央商务区总投资已达150亿元。立足“山水生态、休闲宜居、中央商务”全新定位,城东新城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强项目建设管理,继续引进建设一批城市功能和新型业态项目,争取新上重大项目10只以上、在建项目70只以上、面积600万平方米以上,全力打造亿元楼宇、龙头电商、现代商圈,将城东新城打造为诸暨大城市的象征和标识。

  与此同时,在城南商贸城区块内的逸乐城文化广场,外部装修已接近尾声,计划将于今年7月开业。这个由诸暨的本地企业太子龙集团投资兴建的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0亿元,主要包括太子龙欢乐谷、奥特莱斯广场、电子商务大楼三大核心模块,将打造浙江乃至全国旅游、购物、生活体验的时尚新地标。

  去年10月,诸暨国际商贸城一期市场盛大开业。该项目由政府投资15亿元兴建,是诸暨首个集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市场。这艘商贸航母的扬帆起航,为诸暨相对滞后的商贸业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改变了诸暨的商业版图。今年以来,一期市场还积极将“互联网+”理念运用于市场经营之中,打造线上与线下融合的O2O模式,打造面向农村的网络购物平台,将销售渠道通过网络拓展到每一个镇乡每一个村落,以“互联网+商贸”创新市场培育新手段,打破时间、地域和目标顾客群限制,缩短市场培育周期。

  诸暨国际商贸城不止是一个专业市场,更是一个市场集群,是一座“城”。目前已形成了“一市十三城”的格局,一市”即一期市场,“十三城”包括联想科技城、港龙国际装饰城、港龙国际食品城、越美国际轻纺城、越宁机电城、逸乐城文化广场等十三个专业市场,总投资达到120亿元。13个专业市场中,有10个已经开工,其中6个项目力争今年年内开业。目前商贸城还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力争新引进项目5个以上,并探索发展“高铁经济”,聚集商贸城和诸暨旅游的人气、商气、财气,进一步助推诸暨经济的转型升级。

  今年初,诸暨市出台了《聚全市之力推动开发区加快发展的决定》,加速推进城西新城产业集聚和产城融合,力争三年创成国家级开发区。这一政策让诸暨经济开发区这一老牌工业区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一大批高大上的项目纷纷落户。

  目前,开发区一级管理区内拥有各类工业企业近400家,拥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40余家,其中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20余家。2014年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5亿元,同比增长11.38%。工业性投入81.42亿元,增4.86%。千万元以上商贸服务业投入25.12亿元。全年自营出口97840万美元,增8.22%。

  新形势下,开发区将重点引育信息、生命科学、生物制药、新能源、精密机械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科创平台、设计创意、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今年确保新建工业项目50只以上,完成工业投资11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

标签: 经济新常态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