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筹划与台湾车辆互通:开着自己的车去台湾自驾游
2015年07月04日 08:42:1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陈栋

  资料照:图为2010年7月3日,载着572名赴台湾游客的“中远之星”客滚轮,从台湾基隆港顺利返航至浙江台州大麦屿港。这标志着浙江台州大麦屿港至台湾基隆港海上直航实现常态化。

   浙江在线07月04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栋)吹着湿热的海风,品尝着甜丝丝的芒果沙冰,驾驶着自己心爱的私家车,悠闲开在台湾的道路上……那种感觉真是美妙极了。

  现在,这个愿望即将成真。

  钱江晚报记者从台州玉环了解到,当地大麦屿港在原有的对台客轮直航的基础上,正计划增加私家车托运的服务,这意味着大陆游客今后有望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坐船到台湾之后,再来一趟浪漫的自驾游。

  什么时候有想法?

  三年前开始有最初思路

  “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找到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狄绍栋,说起大陆和台湾之间的这个车辆互通的计划,狄绍栋如数家珍,“说通俗点,就是以后台湾游客能开私家车来大陆玩,而大陆游客也可以把私家车开上台湾岛。”

  狄绍栋说,其实早在3年前,这个计划就已经在酝酿。“2012年3月,浙江省委政研室、省商务厅调研组到我们玉环调研,就提出了打造海峡两岸车渡基地这一思路。”

  这之后,是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到了去年9月2日,玉环县政府主持,把相关的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边防检查站等单位都叫到一起,协调解决两岸车辆互通的通关问题。

  经过联系,台湾的交通管理部门也非常感兴趣,负责人亲自带队来玉环商讨具体细节。“反复磋商后,如今两岸车辆互通终于具备充足的实施条件。”狄绍栋说。

  据介绍,目前大陆的这些港口中,只有福建厦门和浙江玉环大麦屿两个港口,正在积极策划这种车辆互通。

  什么时候能出发?

  方案9月份之前会完成

  既然条件成熟,那什么时候会正式开通这项直通服务呢?

  狄绍栋说,预计会在9月份以前,完成大麦屿港的两岸车辆互通专案活动。“按照初步拟定的方案,第一批,计划邀请台湾的5辆自驾车,搭乘‘中远之星’客滚轮来到大麦屿港,在浙江的各大景点进行自驾游。”

  至于具体的时间,狄绍栋说还没有最终敲定,但应该不会太远,“在第一批台湾游客到大陆尝试了自驾游后,然后两岸再会根据反馈情况,来敲定大陆车辆进入台湾互通的时间。”

  私家车去台湾,怎么去?

  搭“中远之星”,13个小时到台湾

  私家车怎样“坐船”去台湾?

  狄绍栋也介绍了目前的预定方案:“目前,我们大麦屿港与台湾的基隆直航,依托的是‘中远之星’客滚轮。这条船往返于大陆和台湾之间,可以搭载近700名游客。而且底层有一个停车场,最多可以同时容纳150辆小轿车。”

  据记者了解,“中远之星”在投入到大陆和台湾之间航线之初,就已经计划了这种车辆直通运输,只不过之前一直只载人,不运车,今后,“中远之星”的这一功能,终于可以大显身手。

  按照目前的时刻表,“‘中远之星’每周五晚上7点准时从台湾基隆出发,经过13多个小时的航行,于周六早上8点半左右到达大麦屿;然后晚上6点再从大麦屿港出发,于周日早上8点多到达基隆。

  也就是说,一旦成行,人和车在船上睡一夜,就到宝岛了。至于费用,目前人的船票,普通舱位是七八百块钱一张,车要多少钱,还没最终确定。

  哪些地方的车可以开去台湾?

  必须是开通赴台自由行的城市

  是不是各地的游客,都可以申请开着自己的车去台湾呢?

  狄绍栋提醒:“目前,台湾游客到大陆已经实现免签,而大陆游客到台湾,仍需提前办理好相关证件和手续。另外,你还要确定你户籍所在城市,是否属于对台自由行城市。目前杭州、宁波、温州的游客是可以对台自由行的,而比如台州还未获批,因此台州市民还不能自驾上路。”

  人要证件手续,汽车也需要,届时,也需要到出入境部门提交申请,获得批准。然后车到港口,上船前还要全面检查,确认车子没安全隐患才可以上船。

  狄绍栋透露,按照目前的初步方案,车子上船下船都会有专人驾驶,大陆游客到了台湾基隆,届时只需要到约定地点取车即可,而且到时还会领到一块在台湾的车辆临时牌照。

  专题:两岸一家亲 “习马”会未来

标签: 台州|大麦屿港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