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防暑降温饮料不能充抵高温津贴
中暑也是一种职业病 35℃以上高温天上班都有哪些好福利?
2015年07月13日 08:47:58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魏奋 制图 高薇

  今天杭州就进入三伏天了,最高气温35℃。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来了!

  高温天上班,有哪些福利?最直接的,就是高温津贴了。根据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等有关部门的规定,2015年,浙江省高温津贴发放时间仍然是6月-9月共4个月。

  企业高温津贴发放标准为: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225元;非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180元;一般工作人员每人每月145元。高温津贴应按月发放。

  什么样的天气算高温天气?

  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站,向公众发布的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气,都算。如果企业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都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因高温天气停止、缩短工作时间用人单位不能扣工资

  先来看看国家有什么规定。

  1.国家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时,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工作。

  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重劳动、中等劳动、轻劳动分别为不超过20、30、40分钟);并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2.最重要的是: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工资。

  什么是重劳动、中等劳动、轻劳动?

  按照国家规定,搬重物、锯刨、挖掘等属于重劳动;锯木头、开卡车、粉刷、摘水果等属于中等劳动;打字、缝纫等属于轻劳动。

  3.单位应提供高温劳动者防暑降温饮料。

  防暑降温饮料

  不能充抵高温津贴

  该发的钱要发,该做好的高温天劳动保护也必须做好。

  省人力社保厅等职能部门要求:各单位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保护工作。

  具体来说,单位要做好哪几件事?

  1.在高温天气来临之前,用人单位就应当对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

  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要调整作业岗位。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2.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

  采用良好的隔热、通风、降温措施,积极改善作业场所的工作条件;还要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们,提供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

  注意: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3.还有一项重要规定——

  企业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以确保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暑也是一种职业病

  但要先去认定为工伤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中暑也是一种职业病。

  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可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我国《职业病目录》将物理因素所致中暑列入职业病范畴。这是一种在高温作业环境下,劳动者因体内热平衡或水盐代谢紊乱而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或心血管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由于起病急,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

  不过,享受工伤待遇必须先去认定为工伤。

  按人社部门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职工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人社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如果用人单位没有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杭州市区的职业病诊断机构不多,能诊断鉴定高温作业引起中暑的,有浙大一院、市红会医院、杭州市预防保健门诊部等。

  单位没发或少发高温津贴怎么办?可以打12333投诉

  从杭州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了解到,杭州企业发放高温津贴总体上一年比一年规范,大多数企业都能做到及时足额发放。

  如果你所在的企业不发或者少发高温津贴,职工可以向用工所在地县级以上人力社保部门投诉,也可以拨打市劳动保障举报投诉电话12333。由行政部门责令用人单位限期改正,给予补发,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对高温津贴的发放,职工和企业双方存在劳动争议的,也可以通过劳动争议处理程序解决。

  与往年一样,今年各级工会将继续深入开展“送清凉、送安全、送健康”高温慰问活动,向奋战在高温、露天作业生产一线的职工送上关怀。同时也将加强高温期间劳动安全卫生工作宣传,在各级工会的网站、微博、微信平台上,宣传普及高温保健防护常识,提高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

  杭州市“春风行动”还将开展走访困难群众“送清凉”活动,把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关怀关爱,带给杭州的每一户困难家庭,帮助困难群众防暑降温,平安度夏,提高生活品质。(都市快报)

标签: 高温天|高温补贴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