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本周末将持续阴雨 未来短暂高温天气可能性仍存在
2014年08月15日 06:31: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一然 陈伟利

   浙江在线08月15日讯 (钱江晚报实习生 王一然 记者 陈伟利)这几天的日子,都得看雨水的脸色:有雨的时候,天气就冷一冷;没雨的时候,太阳公公就会出来,气温马上蹿一蹿。这样的天气,就像爱变脸的顽童一样,连经验丰富的预报员都拿它没办法。

  昨天,在暖湿气流和北方弱冷空气的补充影响下,雨又下了,而且下得很密,尤其是早晨看池子里被小雨点晕开的一圈圈小涟漪,密集恐惧症患者可能会心慌。不过杭州市区的雨算是比较婉约的,杭州市区以外,很多地方的雨可是生动活泼、雷厉风行的,比如杭州淳安石林近12小时降雨量86.1毫米,暴雨磅礴;衢州的雨也不小,有24毫米。

  有了雨水,昨天顿时凉意十足,杭州白天气温在23℃~25℃间徘徊,14时气温仅23.7℃,如此低迷的气温,恍惚入秋。

  昨天晚上开始,这场雨渐渐消停。今天,你会见到一个阴到多云的天。没有了雨,气温又会一路高歌。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杭州最高气温是30℃,比昨天高6℃~7℃。气温一爬上30℃,人体就会感觉到热了。其实,这是夏天在向你示威:我还没走呢,秋姑娘想要来接班,还早!

  这个周末,两天都会有雨,周日雨更大一些。省气象台说,明天全省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17~18日,全省有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其中17日雨量中到大。有了雨水,气温那是不用说了,应当是凉快的。

  这几天,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下周高温会不会报复性反弹。

  新浪微博@中国气象爱好者说:这个夏天就这么结束了吗?非也。秋老虎正在酝酿,虽然40℃以上的高烈度高温很难出现,但35℃以上的高温天还是会回来的。厄尔尼诺初年,副高偏东严重,譬如8月13日,全中国连副高的影子都找不到。不过14日开始,副高将在华南登陆,到本月下旬,大范围炎热天气将会重现江南和华南,长三角地区会很热。

  对此,省气象台表示,8月下旬出现短暂高温天气可能性确实存在。

  在省气象台的中期预报上,小记看到,下周前半周雷阵雨天气仍较多,从8月21日开始全省多云到晴为主。天一晴,太阳出来,气温肯定要回升,30℃以上是不用说的,35℃以上也会出现,但具体出现在哪个地方,这不好说。

  总的来说,下周应该比这周要热,没这周那么舒服,但出现40℃以上的极端高温以及持续多日的高温天,可能性不大。这是因为时过立秋,下周已经出了三伏天的末伏,冷空气势力逐渐加强。当副高凶猛时,冷空气只好晚点进攻;而今年副高偏东偏弱,就给了冷空气很多机会,因此降水也特别多,有了降水,热量就累积不起来,温度自然不会冲得超高。

标签: 气象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