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国最美县”桐庐:坚守生态优势 打造魅力新水乡
2015年06月30日 16:43: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任丹萍

  编者按:“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上国家战略的高度。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发源地的浙江,又一次出现在了潮头。“五水共治”、“三改一拆”、“811”生态文明建设……浙江各地正以壮士断腕之势砥砺前行。

  值此“6·30浙江生态日”之际,本网结合浙江各地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以《富饶秀美,和谐安康》为主题推出系列报道,展现我省各地绿水青山新风貌。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  “天下有水亦有山,富春山水非人寰。”自古以来,桐庐便因“城融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自然风光成为了诸多诗人驻足欣赏、游目骋怀的宝地。

  多年来,桐庐人更是以执着的态度坚守着其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并以“宁可发展速度慢一点,也要保护好山水”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中国最美县”。

   “中国最美县”桐庐风貌

  七年磨一剑,铸就凌云志。继获得“国家级生态县”荣誉称号后,桐庐又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全覆盖、率先开展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及资源化利用行政村全覆盖工作、率先实现县域主要河流“随时可游、随处能游”……并由此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发展的绿色之路。

  瑶溪村以保护自然资源为己任

  创生态环保协会、“无保洁员村”

  当经过20余公里蜿蜒曲折的山路后,便进入了桐庐县的首个全国文明村——瑶溪村。

  瑶溪,地处桐庐最西边,位于三县交界,是合村乡6个行政村之一,该村率先建设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率先开展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率先创建生态保护协会、率先创建“无保洁员村”……这诸多第一的背后是瑶溪村民的文明自治,是对生态资源的坚守。

  “瑶溪环境好、空气好、风景好,在自然资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要把眼光放得长远。”瑶溪村村书记许素华说道。

  瑶溪水质清澈鱼虾畅游

  已经当了21年村书记的许素华曾被评为浙江省“绿色家庭”和“文明家庭”,并怀揣着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在村里的生态建设方面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在2014年,瑶溪村创建了生态保护协会和‘无保洁员村’,主要是为了创建一个人人自治的背景,既起到了防治环境污染和改善环境的目的,同时也提高了村民的觉悟和保护环境的意识,这一方面我们瑶溪村走在了前面。”许素华说。

  据了解,桐乡县境内的其它村也都成立了村级环保协会,共计194个,会员总数已经达到了3000余人,已经实现了村级环保协会全覆盖,一张由村民编制而成的生态监督环保自治大网正逐步完善。

  同时,桐庐县还出台了“不准砍一棵树,不准填一个湖,不准卖一块石,不准挖一粒沙,不准出让一座山塘”等“五个不准”规定,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让社会中每个个体的身体力行成了生态文化的传承者,成了生态桐庐的终极生命力。

   “清水湾”一湾碧水迎客来

  桐庐县山青水秀虾畅游

  在桐庐县的百江镇有一处水湾,两岸青山连绵,水中鱼虾畅游。水湾的两侧由一条精致的吊桥连接起来,一边是沿山而建的木屋,一边则摆放着桌椅板凳,不时便会有人坐下品茶聊天、嬉水纳凉。

  据了解,清水湾其实是罗佛溪的一处,因其常年水质清澈,岸边风景如画,夏日空气清凉,当地村民便开起了农家乐并起名“清水湾”。

  清水湾农家乐的负责人吴玉昆向记者介绍道:“这里依山傍水具有现先天的生态优势,再加上后期的河道治理和常效保洁工作保障了水质,成为了名声远播的避暑胜地,吸引来了不少的游客。”

  百江镇“清水湾”

  记者从百江镇政府了解到,该镇共有109条溪渠,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当地探索创新出了河道“承包管理”的治水措施,承包人竞拍承包某一河段后,该河段内的石斑鱼归其所有,但同时也要负责清理河段内垃圾。自此,百江镇内的7条主要河道均达到II类水质标准,其中3条为Ⅰ类水质。

  百江镇的河道治理只是桐庐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桐庐坚持确立“因水而异、综合施策”的治水思路,立足生态高度,延伸治水深度,加强推进力度,全面开展治水攻坚战。

  截至目前,桐庐县辖内的83条河道水质全部稳定达到III类以上,其中I类与II类水体占比达到60%以上,与此同时,富春江出境断面水质连续八年优于入境断面水质,并达到二类水质,并于去年成为全省9个首批“清三河”达标县之一,拿下了浙江省治水最高奖——“大禹鼎”。

  站在桐君山顶,俯瞰着整个桐庐古城,一幅水清岸绿的山水画卷正向世人悄然展开。

标签: 桐庐|生态|水质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