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洞头撤县设区获批 温州市区向东延伸50公里版图扩大一倍
2015年07月28日 19:40: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摘要】 在7月28日上午举行的温州市委第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透露,历经三年多的申请,洞头撤县设区终于实现。
宜居宜创业的秀美海岛城市——洞头新城区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胡芸)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洞头撤县设区已获国务院批准。”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温州市委第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透露,历经三年多的申请,洞头撤县设区终于实现。

  洞头撤县设区后,温州市区将向东延伸50公里,形成四行政区加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格局,版图扩大一倍。

  温州市区向东延伸50公里

  陈一新说:“排队报批的很多,但获批的极少,温州很荣幸通过了。”他鼓励大家要找准契机,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洞头撤县设区后,温州市区将向东延伸50公里(整个市区东西距离将达100公里),形成四行政区(鹿城、瓯海、龙湾、洞头)加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格局。对于大家所关心的新区名字问题,温州瓯江口管委会主任姜增尧曾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过去我们曾通过网络征集,征求过各个层面的意见,市里以“洞头新区”的名称上报,具体以今后国务院批文所定的区名为准。”

  撤县设区,对于县域经济异常发达的浙江来说,意义重大。“现行市县体制是在计划经济以及发展水平很低年代实行的体制,是当前城市化进程中,应该改革的一个重点领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曾表示,加快推进都市圈建设,有利于破解行政区划和生产要素制约,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

  去年洞头GDP增速温州第一

  如果说2006年的半岛通车拉近了洞头和温州市区的距离,那么随着洞头“撤县设区”获批,洞头将融入温州都市圈,成为温州市区的一部分。

  洞头县位于浙南沿海,瓯江口外,是全国14个海岛县(区)之一,由168个岛屿和259座岛礁组成,故有“百岛之县”和“东海明珠”之美称。洞头渔场面积4800多平方公里,是浙江第二大渔场、“中国羊栖菜之乡”。洞头是全国唯一以县域命名的4A级旅游区、全国海钓基地,与楠溪江、雁荡山共同构成温州市“山江海旅游金三角”。

  2014年,洞头县在温州全市及各县GDP增速排名中列第一,增速达8.8%;洞头的常住人口仅8.77万,人均收入达到了6.1万,在全市仅次于龙湾区。

  卓良勇指出,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一些市的实力甚至已被所辖县(市)超越。浙江除杭宁温三市经济对下辖区域有绝对优势外,其余8市,或多或少存在着带动力较弱的问题。因此种种迹象表明,通过“撤市并区”式行政区划调整做大中心城市,形成都市圈,成为了这一轮各个区域城市纷纷调整的利益诉求。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撤县设区|洞头撤县设区|洞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