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乘客说了三遍:快提醒大家让座 乘务员回答:喊了也白喊
公交K301路上,拄拐的老伯一直站着,女乘客想让乘务员给他找座位
2015年08月04日 11:22: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特约记者 叶星辰 记者 吕艺真

   浙江在线08月04日讯 (钱江晚报特约记者 叶星辰 记者 吕艺真)昨天,薛女士在“钱报金华”微信后台留言说:我在坐公交车时看见一个老人站着,想让乘务员号召一下大家给老人让座,结果乘务员没理我,说喊了也没人让座的。

  乘客:

  乘务员不号召大家给老人让座

  8月2日下午1点多的时候,薛女士坐上了从白龙桥开往人民广场的公交车K301路。当时车上人很多,薛女士一看没位置就往车厢后部走了。

  等公交车开到消防大队站的时候,上来了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大伯。薛女士说:“老爷爷年纪挺大的,大概七八十岁,上车的时候动作都有点不利索,拄着拐杖都在发抖。”

  但令人诧异的是,大家看见老人上车并没有起身让座。薛女士回忆,当时爱心专座上还坐着一个小伙子。

  开车后不久,公交车突然来了一个急刹车,腿脚有些不稳的大伯控制不住地往后倒,还好后面乘客比较多,及时扶住了他。

  薛女士有些看不下去了,就提醒乘务员说:“车上有个老人,你用喇叭提醒一下大家让个座吧。”

  薛女士说,她说第一遍,乘务员没有反映;第二遍,乘务员还是没有反映。薛女士以为车上人太多,乘务员没有听清楚,干脆走到乘务员面前说。

  乘务员的回答,让薛女士很意外:“我喊了也不会有人让座的。”

  薛女士最后还提到一点,她说:“当时我和乘务员说话声音挺大的,车上不少人都听到了,但还是没有人给老人让座。”

  最后,老人一直站着,直到他在中医院站下车。

  乘务员:

  提过给老人让座,只是声音比较轻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也联系上了当时k301路公交车上的乘务员刘佳慧,她在K301路上做乘务员1年多了,平时这趟公交路线乘坐的老人比较多。对于当天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情况,她记忆犹新。

  刘佳慧回忆说:“当时车上人很多,我还记得大伯是在消防大队上车的。车子转弯时,老人有些站不稳,这时候就有几个年轻人说我怎么不提醒大家让座。”

  其实,刘佳慧也觉得有些无奈,因为当时K301路上大部分都是老人,年轻人都站着,车厢内都是乘客,即使有人想要让座,想走到位置上也有些困难。

  “后来,我就和老人说要不要到我的位置上坐一下,但是老人说自己只坐两站路就下车了。”刘佳慧说自己提过给老人让座,但是也许声音比较轻,所以指责她的年轻乘客没有听见。而且对方指责她的语气有些冲,所以当时刘佳慧也有些不开心。

  公交公司:

  给老人让座,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对于提醒大家给老人让座这件事情,金华公交一公司的负责人周经理说:“车上有老人时,提醒大家给老人让座是每个乘务员都应该做的事情,尤其是上下班的高峰期。”

  “另外,无人售票的公交车也应该用喇叭提醒大家给老人让座。”

  周经理说,如果乘务员做得不够好,公交公司也会批评、教育。但是给老人让座这件事情,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才行。希望大家以后坐公交车遇见老人的时候,都能够主动让座。

标签: 乘务员|让座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