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走遍50个地铁站几乎无一人主动排队
为啥不喜欢排队?多数市民的说法让人很无奈:大家都不排啊杭州地铁近期将出方案提升地铁站点里的文明现象
2015年08月05日 06:46: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陈锴凯 实习生 章飞颖

   浙江在线08月0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锴凯 实习生 章飞颖)杭州斑马线已是一道靓丽风景,排队乘地铁为何这么难?近日本报报道的杭州地铁候车不排队现象,引起了市民的热议(详见本报8月3日报道)。

  虽然只是候车排队这么一件小事,但这颗石子投入湖中后,涟漪可不小——很多网友评论说是素质问题,也有人说是地铁管理方没管好。地铁排队难,原因何在?

  昨天钱报记者花了一天时间,把全线网50个站点都走了一遍,发现候车排队在杭州地铁一站难寻,几乎看不到一个乘客主动排队,甚至连先下后上也很难做到。

  记者随机采访了100多位乘客:90%乘客都表示愿意排队候车,而且明确表示不排队是不文明现象。既然知道为何做不到呢?市民给出答案最多的是:大家都没排队,所以我也不排队。

  还有少部分人认为,杭州地铁客流量少,平峰期候车的乘客不多,根本不需要排队……

  有序排队一站难求

  大客流站点“先下后上”都很难

  一天的体验,最让人无语的还是1号线的几个大客流量站点:火车东站站、龙翔桥站。

  在这两个大客流站点,等车时的乱象很相似——这里排队的原则是“见缝插针”,两扇屏蔽门口一字排开,后面的人紧紧跟上,因为一不小心就怕上不了车了。大伙都是哪里空,往哪钻,甚至连先下后上都很难做到。

  2号线钱江路站是换乘站,昨天平峰期每扇屏蔽门前只有六七个乘客的样子,但是没有人排队,更有人跨越一米黄线,贴着屏蔽门。

  4号线目前客流最少,个别站点候车乘客为个位数,但是即使这么少,也鲜有排队。

  刚来杭州一个月的非洲小伙:

  在这儿排队,感觉很傻

  前段时间,杭州地铁集团也到龙翔桥站、武林广场站、火车东站站等一些站点,做了试点调查。得出的结论是一样的:市民都愿意接受自觉排队,但是现实就是没人排队。

  “以前我们做过尝试,请工作人员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市民不仅愿意排队,而且配合度也很高。实验还表明,自觉排队不仅不会影响上下客速度,效率还更高了。”杭州地铁说。

  但仅仅是实验而已,现实情况依然堪忧。

  昨天下午三点,钱报记者在火车东站偶遇三位非洲小伙,其中一位叫做菲巴的南非小伙和他的两个小伙伴,很自然地混杂在黄线前等车的人群里,似乎对杭州地铁不排队的现象已经司空见惯。

  记者和菲巴攀谈了几句,他来到杭州已经一个月了,“刚开始的时候很不适应,我去过欧洲、去过日本,那里的人等地铁都会自觉排队。一开始我也是乖乖排队的,可后来发现在杭州这么做,很傻。”

  他耸了耸肩,笑容有点无奈。潜台词很清楚:在这里坚持排队,才是异类。

  杭州地铁为什么不喜欢排队呢?新杭州人杨小姐的观点可能具有代表性:“我去香港地铁,我也会排队,因为那里人人都在排队,你不可能一个人去插队,那样你会感到羞愧。我觉得,杭州地铁开通时间还短,一是缺乏引导,大家没有排队这个概念。二是从众心理。其实我也觉得不排队不好,但是大家都不排队啊,特别是早高峰,你得挤上车啊!”

  走访中,钱报记者发现,地铁现有的引导似乎也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目前站台上有一米黄线,也有排队划线、还有站内广播提醒,但是这些都不能引起市民的注意。站台的站务员的首要工作则是保障运营、站台安全,引导乘客排队,并不是他们的主要工作。

  对此,昨天钱报记者也从地铁官方打听到,对于这类不文明现象,接下来也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加强对地铁文明出行的引导。比如文明候车排队的问题,会增派志愿者到现场维护、引导。另外,近期地铁官方将会出一套比较完善的方案,以促进杭州地铁文明出行。

标签: 杭州|地铁|排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