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挂号网”携手“三替”,互联网医疗O2O模式创新?
2015年09月14日 05:53:59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章卉

   浙江在线09月14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章卉)飘在天上的互联网医疗如何“落地”?长在地上的传统企业如何“上天”?当两股来自不同方向的力量相遇,线上线下的融合将催生颠覆传统的力量。

  上周五,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公司——挂号网(杭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挂号网”),与国内最大的家政集团化企业——三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替集团”)在杭州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探索建立互联网医疗O2O服务新模式,为公众提供预约挂号、就医指导、健康咨询等便捷、全面的医疗健康服务。基于双方行业痛点和自身优势,挂号网与三替集团在健康服务及医疗信息化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共同出资设立“三替健康”和“微医365”两个服务载体。

  两大行业巨头的“联姻”,源自双方对普通百姓看病难,尤其是异地就医(或转诊)的洞察。“挂号网”董事长兼CEO廖杰远表示,由于缺乏家庭医生,国内一直未能建立起合理的分级诊疗体系。患者生病后,往往不知道找哪个科室的医生,而异地就诊更是“两眼一抹黑,就医无门”。

  面对行业痛点,“挂号网”通过互联网技术优化医院就医流程,至今已累计为全国2亿多人次提供了预约挂号、专家咨询、院外候诊、诊后随访等便捷就医服务,积累了8200万实名注册用户和15万名重点医院的专家,成为目前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医疗平台。

  今年年初,“挂号网”还推出了“微医集团”,计划通过组建5000组“跨区域、同病种”的医生协作组织,聚集30万医生和1.5万名医护分诊人员,成为国内最大的对症预约分诊平台,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对症的就医服务。

  然而,即使有了线上的精准分诊和导诊,异地就医(或转诊)依然存在很多难题。从交通、住宿到院内导诊和陪护,都是困扰每位外地求医者的现实难题,从而不断加剧异地就诊的成本和难度。

  发源于杭州的三替集团成立23年来,一直专注于家庭服务领域,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5万余名服务人员和50余家直属机构的全国家政行业龙头企业。据统计,目前杭州有80%的家庭、企事业单位都不同程度地接受过三替公司的各项服务。三替已服务客户超过100万,每年进入数以10万计的家庭提供服务。为何三替集团要涉水互联网医疗领域?

  “患者就医包含挂号、就诊等多个环节,异地就诊还有交通和住宿等问题,因此必须打通医疗服务的线上线下,才能有效解决公众看病难题。”昨晚,三替集团董事长陶晓莺告诉记者,他们早就看好了这块领域。三替集团从2012年开始向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派驻经过专业化培训的护工,介入医院陪护市场,在业内取得了不错的口碑。

  除了这次与“挂号网”合作,成为“挂号网”股东外,三替集团正在申请注册“三替健康管理服务公司”。未来浙江人跑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这些地方,需要看病,都可以通过三替的平台,预约到当地最好的专家名医。“三替健康”将为患者异地就诊(或转诊)提供所需要的导医、临床陪护、居家陪护、健康咨询及相应的交通、住宿等一条龙服务。“三替健康”前端将与挂号网平台上的就诊(或转诊)需求对接,后端业务与三替集团的线下家庭服务对接,从而实现医疗服务线上线下的完整闭环。

标签: 互联网|医疗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