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级河道河长述职点评见真章——
河长,不是挂挂名的
2015年09月26日 07:15: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朱海兵 见习记者 崔旭川

   浙江在线09月2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朱海兵 见习记者 崔旭川)“椒(灵)江及上游永安溪、始丰溪现在的水质为Ⅲ类,与以前相比有所好转,但局部区域水质出现反弹、污染的源头问题还没解决,我作为总河长不能有丝毫松懈。”9月25日上午,台州市首次进行“五水共治”市级河道河长述职汇报,市委主要负责人面对所有市级河道河长及责任单位、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首先就自己担任河长的情况作述职,毫不回避存在的问题。

  “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台州一直坚持硬气治水、铁腕治水,书记、市长带头当河长,市、县、乡、村1.14万名河长全部公示,并捧回了2014年度“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大禹鼎”。今年,台州又连续出台河长责任包干制度、河道整治方案落实协调制度、河长定期述职报告制度、河长考核督察制度、“河长制”投诉举报受理制度等5个专项制度,被省有关部门称为最严“河长制”。

  上午8时30分,述职汇报一开始,市环保局关于市级河道水质有关情况的汇报,就令与会人员的表情变得凝重。今年1月至8月,尽管全市治水力度空前,8个省控劣V类断面水质明显好转,但整体水环境仍不容乐观。11条市级河道中,目前只有两条分别为Ⅲ类、Ⅳ类,其他9条河道水质虽有明显好转,但离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的目标仍有差距。

  接着,各个市级河道责任单位和相关县(市、区)负责人汇报各自的河道整治情况,多谈问题不谈成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不时插话点评,一针见血直指问题症结。有的先回顾成绩,结果也被当场打断:“就讲问题、原因,还有准备采取什么措施。”

  “南官河现在的治理成果还不稳定,需经过枯水期的考验才能证明成效……”“洞港治理涉及的临海、三门两地进度相差较大,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大支持力度……”“永宁江治理中,有的地方出现了急躁情绪,这样容易把好事办砸了……”

  担任市级河道河长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述职时,则个个都是开门见山、直指问题。从述职中可以发现,他们对各自负责的河道治理情况相当熟悉,并都有深入的思考和长远的规划。东官河河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直言,“五水共治”是一票否决制。做河长,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坚持科学施策、标本兼治,以水质变化论英雄、以群众满意论成败。

  3个多小时的述职点评,使担任市级河道河长的台州市领导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与紧迫感。山水泾河长、市政协主要负责人表示:“做河长两年,一开始以为只是挂挂名的,现在是真坐不住了,认识和行动都必须到位,真正做到守河尽责。”

标签: 河长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