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台风首日温州舥艚社区海水倒灌 现水位平稳
2015年09月30日 06:09: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益敏 汪子芳

   浙江在线09月30日讯 (通讯员 蔡运近 本报记者 王益敏 汪子芳)昨天上午8点50分,台风“杜鹃”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二次登陆。在此之前,浙江省的很多地方陆续出现了长时间的降雨。特别是浙南地区的苍南、泰顺、文成等地,在台风“杜鹃”影响下,无论是降雨量还是风力,在全省范围内都是最大的。

  几天来,钱江晚报记者驻守温州苍南等地,经历了“杜鹃”肆虐的整个过程。我们目睹了在这场抗击台风的“保卫战”中,各级政府和市民所付出努力。

  连夜筑起的“沙袋墙”

  确保居民安全

  上午10点,钱江晚报记者来到沿海的苍南县龙港镇舥艚社区。

  龙港号称“温州渔业第一镇”,即便是强台风带来的大风,也未能吹散弥漫小镇空气中的鱼腥味。雨水渐渐停了下来。

  社区唯一的主街尽头,便是数公里长的渔港,停满了渔船。这几天,码头沿岸的很多地方,都堆积着一堵厚1.5米,高1米的“沙袋墙”。

  苏中钱是堆起这面“沙袋墙”的民间志愿者之一,像他这样的人,有20多个。他说,大家从前天晚上6点多,就开始忙这事,“可是,到了深夜,随着潮水上涨,倒灌的海水依旧冲塌了一处沙袋,社区不少居民家都进水了。”

  昨天上午9点多,又是一波涨潮。在钱江晚报记者赶到时,潮水正逐渐退去,渔港开始恢复平静。“这波过去,这次台风的影响基本算结束了。接下来雨小了,要再涨起来不太可能了。”在当地贩了10多年海鲜的老林说。他对台风、海潮再熟悉不过,此时已在联系买主,处理台风前未来得及卖掉的鱼虾。

  事实上,舥艚社区在几个月前就完成了码头沿岸挡浪墙的修造,1米多高的水泥墙,足以挡掉绝大部分的风浪。“有了这堵墙,我们都觉得安全了许多。”老林叼着烟,笑笑说。

  鳌江水位没有预期的高

  大家都松了口气

  今年64岁的老陈,家住舥艚社区码头的东南端,离他家三四十米,就是隔断鳌江和东海的东魁水闸。上午11点10分,水闸在一声持续数秒的长鸣后,开闸泄洪。

  老陈松了一口气,此时海面已经比鳌江水位要低,“现在开闸,鳌江水顺势流向大海,城区被淹的可能几乎就不存在了。”

  昨天,鳌江最高水位达到4.54米,尽管比预期低了很多,但仍超警戒水位0.8米,为浙江八大水系中相对水位最高的河流。

  老陈的家地势很低,足足比邻居家低20厘米左右,每次台风,几乎都要进水。

  儿女在外,昨天一早,他就起床自己“抗台”。“一楼放些不怕水的东西,除了坏了点冷冻的鱼,几乎没损失。”老陈说,“虚惊一场。”

  每次台风来临

  干部们最关心的是老人

  每次台风来临,像舥艚社区这样靠海、低洼的居民区,是最让抗台指挥中心担心的。

  在头一天深夜的抗台工作视频会议上,苍南县一位主要领导就再三叮嘱舥艚社区,“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舥艚社区仅大中型渔船,就有287艘,渔民多达1700多人——一条渔船脱锚,一间老房屋坍塌,甚至一处低洼地积水,都可能会对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损害。

  在“杜鹃”来临前,社区的干部、群众都在努力把每一处细节做好。

  昨天中午12点,在舥艚第二小学的一间教室,21名福利院的老人集中安置在这里。他们中最大的85岁,最小的也有60多岁。社区给老人们准备了食物、水,并安排专人看护。

  下午3点多,风雨小了,福利院负责人朱书品分几次将老人们接了回去。

  “每次台风,大家都很关心这些老人,容不得一点闪失。”朱书品说。

标签: 台风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