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GDP增速8%是份不错的成绩单 浙大教授:结构调整初显效果
2015年10月20日 19:08: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摘要】 对于浙江经济交出的这份成绩单,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浙大CRPE首席教授、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伟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浙江的经济结构调整已经初显效果,按照现在的发展态势,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有望继续保持。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赵伟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胡芸)19日下午,浙江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平稳向好,GDP比去年同期增长8%,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三大产业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61亿元,增长1.1%;第二产业增加值13665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14858亿元,增长11.3%。其中,服务业表现抢眼,增速达到11.4%,占GDP的比重再次超过5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 >>>浙江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前三季度GDP增速8%高于全国

  对于浙江经济交出的这份成绩单,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浙大CRPE首席教授、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伟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浙江的经济结构调整已经初显效果,按照现在的发展态势,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有望继续保持。

  以下为访谈实录:

  浙江在线:您如何看GDP8%的增速?

  赵伟:在全国整体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浙江前三季度GDP能够实现8%的增速,比全国高1.1个百分点,应该说是很不容易。

  中国的经济经过从前十几年的粗放扩张,对房地产依赖很厉害。但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力度在放缓,经济增长要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这是一个好苗头。

  同时,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大。服务业的异军突起,代表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已经取得一定突破。突破背后,是浙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的领先优势,有一些案例应该引起全国关注。

  浙江在线: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长1.1%,第二产业增长5.4%,第三产业增长11.3%,您如何评价三产的表现?

  赵伟:前三季度,浙江经济保持了相对的高速增长,浙江的第三产业发展很好,可以说是超常规增长。

  我认为,下一步,浙江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第二产业的问题。

  浙江正在推行转型升级,第二产业的产业内结构依然需要调整。过去三十年,浙江大部分企业都是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现在这些民营的制造业企业很多都面临着融资难、劳动力短缺、土地价格上涨、环境约束超紧等问题,甚至有些企业正在迁出浙江。

  浙江在线:您认为要解决上述问题,浙江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赵伟:我认为,企业自身要进行创新,推出新产品,提升附加值。同时,还要利用“互联网+”,把服务业和第二产业对接,甚至和第一产业对接,第三产业在发展的同时就能带动它们的发展。此外,在第三产业发展势头看好的情况下,加大对第二产业的投资。

  浙江在线:前三季度,浙江的互联网经济业态发展迅猛,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42.7%。您如何评价浙江的互联网经济?

  赵伟:浙江的互联网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但是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互联网仅仅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依附于低附加值的草根经济。比如网购的物流系统,依据的是低附加值的劳动市场,快递雇佣的劳动力很多的是农民工,我认为,需要在这方面做一些制度建设。

  浙江在线:您是否看好第四季度的经济走势?

  赵伟:如果在前三个季度的基础上保持,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应该很有希望保持。通常服务业到第四季度,活跃度会很高。另外,可以抓住西方圣诞经济的机会,把出口做好。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浙江GDP|GDP|浙江经济|结构调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