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商人“机器换人”市场中觅商机
2015年10月30日 09:08:0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张婷婷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 机械化、智能化已是制造业发展不可逆之趋势。在众多企业走向“机器换人”时,台州有商人从中看到了商机,决定帮助企业完成“机器换人”。他的目标是,为制造业企业打造无人工厂。

  废旧机床变身智能化装备

  买全新设备经费上负担不起或者觉得性价比差,不买又跟不上生产的要求。早在去年,台州市诺伊曼自动化公司总经理钟阳光,就发现很多传统制造业企业普遍存在这个问题,

  如何花更少的钱,既能不浪费原先的旧机床,又能满足生产需要?钟阳光动起了旧机床改造的脑筋。

  在诺伊曼的车间内,十来个技术人员正在围着几个看起来并不新的机床上忙活。钟阳光告诉记者,这几台设备是上海一家大型铝壳生产企业委托他们做旧机床改进,而且是同台设备第二次进厂。

  “这些机床第一次送过来来时是手动的。经过我们改造,变成了数控。用了一段时间之后,他们生产需要再次提升,于是再次找到我们,希望我们将其提升至全自动。”钟阳光介绍说,在去年时,他们旧机床改造是核心业务,已经让不少企业实现少花钱,达到智能化改造的目的。

  利用废旧机床实现研发设备零投入

  旧机床改造听起来市场很大,但其实盈利并不算多,钟阳光今年的业务重心也不在这块了。

  但有些好的旧机床改造项目,他还会接,“我们是做生产流水线的改造,有些客户的老设备可以被我们用来研发。这些设备平时很难有机会接触到,这也省去了产品研发设备购置的费用”。

  在诺伊曼的车间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碌。这些人是诺伊曼得以在“零销售员的”情况下,依然有客户源源不断地找上门的关键。

  “我们公司以前是做生产软件系统,把这个优势和流水线研发生产一结合,在行业内基本很难找到第二家。”钟阳光说,他们既有软件技术上的优势,又有硬件研发上的优势。

  未来打算帮制造业企业打造无人工厂

  诺伊曼做到产品其实并不算高大上,也不是说其他企业都没有办法做成它那样。但它赢就赢在,它的产品基本没有更多的竞争。因为做起来很复杂,而且大部分要量身打造,大厂不愿做,小厂做不了。

  未雨稠缪,钟阳光早早就看中了自己未来的竞争力,“一般一条4台到5台组成的流水线,一到两个工人两星期内就可以安装并调试完毕。而一般的企业,则要很多人,花上比我们多一倍的时间。我们的诀窍是,研发生产过程中就把调试工作做完毕。”

  未来,钟阳光还是会做这块个性化的服务,但也准备做一些通用设备的研发,“我们打算做目前行业发展很好的曲轴行业。对我们来说,软件系统是现成的,机械制造也通用。”

  钟阳光认为,像他们这种小企业,能赚钱的行业,就应该马上转过去。“我的目标是帮助企业实现无人工厂改造。”

标签: 机器人 商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