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新制造 新引领
2015年11月09日 04:36: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苏靖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即是“创新发展”。具体到制造实业上来,创新发展该如何突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必须摒弃要素驱动,加快转向创新驱动。这已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

  流水线作业,机器开动时的轰鸣声,一群群操作工人……这些曾经是制造中的必备环节,今天或许被简略。这在杭州高新区(滨江)的许多制造业企业已经成为现实。因为,一种新制造已应运而生。

  新制造的核心是嵌入式软件的应用,为产品及制造本身带来颠覆式革命。互联网和软件业的发展,成为这一变革的巨大推动力。杭州高新区(滨江)在培育这种动力优势中,新制造随之诞生。杭州高新区(滨江)这个制造发达的区域,增长速度如此之快的区域,才会变得如此“静悄悄”。

  在这里的制造业企业中,产品本身的价值中,来自于“智慧”的贡献远远超过产品制造本身,技术研发者规模远远超过产品组装工人。因此,空间等要素的束缚不再成为规模扩张、快速增长的制约瓶颈。

  在一个信息化、网络化、数据化的社会中,工业已经不是加工单元、生产车间、制造工厂的概念。随着越来越多数字化的产品、柔性化的制造、智能制造的应用,更多资源向产品的前端创新研发和后端用户服务聚焦。

  在这样的新制造中,“智慧”与制造的边界已被打破,更大更广的制造空间由此打开。与过去强调的“硬”制造不同,“新制造”更注重软件、网络、大数据对工业领域服务方式的颠覆。

  作为全国首个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2014年浙江省信息化发展指数达84.8,位居全国第三;两化融合水平大幅提升,发展指数达86.26,从2012年全国第七提升到2014年全国第三。信息经济主要指标也均处于各省区第一方阵。不仅是杭州高新区(滨江),更多地区的制造业也应当尽快转向智能制造,让新制造成为一种新的增长动力,让新制造引领未来的工业化进程。

标签: 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