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巨大的成就 坚定的自信
2015年11月09日 04:41:5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崔华前

   浙江在线11月09日讯 “十二五”时期的五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有效化解各种风险和挑战,取得了人民满意、社会认同、世界瞩目的一系列辉煌成就,极大地增添了我们在“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的自信。

  经济发展又好又快。“十二五”期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党和政府积极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适时调整GDP预期增速,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高,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经济增长速度远超世界平均增速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增速。“十二五”前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015年上半年依然保持了7%的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0%,而且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含金量”更足、可持续性更强,经济增长方式由以前主要依靠劳动力数量和资本存量增长驱动转变为主要依靠科学技术和人力资本增长驱动,由以前主要依靠投资需求拉动转变为主要依靠消费需求拉动。“十二五”期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0%,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超过第二产业,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中高端产业在产业结构中的比重稳步提高,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等新兴增长动力加速孕育,发展后劲十足。

  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十二五”期间,我国教育事业迈上新的台阶,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高,国民受教育机会显著增加,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逐年提升,教育公平取得重要进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结构进一步优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科技事业成果丰硕,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逐年增长,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大幅增加,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成果突出,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医疗卫生事业获得长足进步,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重大疾病防控不断完善,国民健康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居民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居民健康水平指标提前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逐步建成,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大大增强,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进一步实现,文化产业欣欣向荣,文化遗产保护全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人民福祉大幅增进。“十二五”期间,党和政府致力于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民生优先,多举措、增投入、补短板、兜底线、织密网,以公共服务为核心的民生保障不断改善,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生活质量持续改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就业稳步增加,2014年末全国就业人员达到77253万人,比2010年末增加1148万人。2015年上半年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想方设法增加居民收入,2011年到2014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快于GDP增速,收入差距逐渐缩小,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实际分别增长6.3%、10.4%。逐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启动。积极推进扶贫工作,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完成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任务。

  综合国力显著增强。2014年我国GDP总量为10.4万亿美元,占全球比例为13.4%,牢牢占据世界第二位;对外投资规模超过1400亿美元,自2012年起稳居世界第三位。尤其令人自豪的是,“十二五”期间,我国连续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自2010年起,我国制造业产值稳居“世界第一”,2014年占全球制造业产值份额上升至25%;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我国220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科技人员规模位居“世界第一”;高速铁路营运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G网络规模、互联网用户规模均位居“世界第一”;自2013年起,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稳居“世界第一”;2014年,我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196亿美元,首次跃居“世界第一”,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26.4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等等。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提高。

  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丰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蕴涵着丰富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四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党的制度建设不断创新,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以规治党、标本兼治,纪比法严、纪在法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突破,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历尽天华出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十二五”辉煌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取得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回眸“十二五”的辉煌成就,我们对“十三五”的美好前景充满期待、信心百倍。“十三五”时期,将是“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遵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六大发展原则,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万众一心、凝神聚力,就一定能顺利完成“十三五”、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作者为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

标签: 十二五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