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借“一带一路”重构产业 诸暨安华转型拓新路
2015年11月10日 04:59: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马可远 记者 周智敏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马可远 记者 周智敏)11月9日,诸暨市诸安快速通道两旁,吊塔林立,机器轰鸣,一番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在这里,安华镇现代包装产业园区的厂房,每周以一层的速度“长高”,有的厂房已经结顶。

  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整个园区集聚了43家文化用品、包装和电商企业,总投资50亿元。明年上半年全线投产后,将成为诸暨市接轨“义新欧”起点、走向“一带一路”的前沿阵地。

  受大唐袜业的辐射,安华镇的袜业经济也曾风生水起。但近几年,由于外贸出口形势低迷,处于产业链尾端的安华袜业进入了寒冬。今年1至9月,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如坐过山车般同比下降53%。镇党委书记詹雪江眉头紧锁。如何突出重围?此时,一辆“义新欧”铁路上的列车,在他们面前一闪:何不接轨义乌,借助“一带一路”来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从义乌商贸城到安华镇只有18分钟车程。我们完全可以搭乘‘义新欧’列车,将‘诸暨制造’,输送至世界各地。”詹雪江的眉头舒展开来了。

  而此时,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做生意的商人们也在为企业发展缺乏足够的空间而发愁。当安华镇决定开设现代包装园区,并向这些商业大佬伸出“橄榄枝”时,得到了他们十分强烈的回应。在一次招商对接会上,义乌包装协会有300多家企业蜂拥而至。经过精挑细拣,共有23家义乌包装企业落户。另有17家文化礼品企业,3家电子商务企业,随之跟进。

  这些企业的引入,改变了安华袜业“一业独大”的产业结构,形成印刷包装、文化礼品、电子商务三个新的产业。这些新产业,不仅投资强度大,每亩土地投资在400万元以上,厂房平均容积率比商住楼还高。更重要的是,这些产业都比较环保,契合诸暨“绿色发展”的理念。

  这些新产业的形成,对当地的传统产业,也将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一位做了20余年袜子的企业主说,以前都是“依样画葫芦”,以贴牌加工为主。“通过包装的改变和创意设计,让安华袜子能通过礼品袋拎出去,提高附加值。”一位袜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标签: 转型|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