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智”造亮相“高交会” 尖端科技聚“浙”里
2015年11月17日 07:15: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文芳 章栋

  导读: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11月16日起开启为期6天的“科技盛宴”,本届“高交会”是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的国内首次大型科技盛会,以“创新创业跨界融合”为主题,全方位展现我国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由26家企业和高校组成的“浙江团”,带去了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业和电子信息等领域的自主创新技术,展示了浙江从“制造大省”走向“智造强省”的坚定脚步。

  浙江日报深圳11月17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章栋)

  与深圳的艳阳天相似,一年一度的“高交会”场面火热依旧。

  16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正式开启。这场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高交会”现场,最前沿的高新科技、最炫酷的智能产品纷纷亮相,在眼花缭乱的高科技“宝贝”中,浙江团会带来哪些“吸睛”科技呢?

  3D全息显示、智能化床垫、电子文件柜、高能电子加速器、水陆两栖全地形车、浸透性生态铺装材料……由26家企业和高校组成的浙江团,带去了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业和电子信息等领域的27项自主创新技术。

      

体验智能床垫。 

  产学研稳步推进

  泡椒凤爪、卤味豆干、布丁牛奶等食品,若要延长保质期商家会怎么做?不错,就是加防腐剂;纱布、注射器、针管等一次性医用设备,若要杀毒灭菌生产商会怎么做?市面上一般用环氧乙烷。但防腐剂和环氧乙烷是有毒致癌物质,将损害人类健康。

  那怎么办?浙江团这次带来的辐照高能电子加速器将改变这一切。浙江大镭核技术应用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陆锐峰告诉记者,通过这套电子加速器设备所产生的β射线可以使得生物体(菌虫类)失去活性,从而延长食品的保质期;也可以改变分子结构,使材料改变性能,比如说通过β射线的辐射的电线可实现不起火不老化。

  陆锐峰告诉记者,刚开始企业采用与南京大学合作研发的形式,最近5年来公司决定自主研发该成套设备。目前,纵观国内外研制与发展中的辐照加速器,大都还处于实验室产品阶段,要么笨重、要么难以实现产业化,而浙江大镭的辐照加速器是唯一一家以工业设备形式产出的产品。

  “从实验室到产业化,产学研之间的合作必不可少。但企业还应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寻求更多的发展空间。”陆锐峰说。这款先进的设备吸引了现场不少从事农业生产、新材料产品企业的青睐。一位来自新疆从事郁金香产业的王经理几次三番前来问询该产品。

  在展厅,包括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在内的12家高校科研院所也纷纷展示了各自的科技项目。记者发现,这些项目大多已从论文转变到实体形式,有些已与企业合作实现了产业化生产,一些还在实验室阶段。不论如何,产学研合作的氛围正在浙江大地蓬勃生长

  新产品与时俱进

  脚一踩,再一抬,一片平摊的塑料薄膜便稳稳地粘在鞋底。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这台鞋套机前人气爆棚。这可不是一台普通的鞋套机,而是由浙江坤昱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智能鞋履膜机,这项技术在全国首创,利用了热收缩膜遇到相应温度产生收缩的原理,一改往常弯腰手动穿脱鞋套的方式,几秒钟轻松搞定脚底。

  一卷塑料膜能套550双,当天的展出还未结束,已经有上千人尝试这个新奇玩意儿了,营销负责人张丽娟开心地说,一天接到的意向单有几十张,有一家江西的实验室已经迫不及待地在网上下了订单。

  这已是张丽娟第四次来“高交会”参展了。2012年,张丽娟首次来这里,尝到了“高交会”产品推介的甜头。随后,连续3年参与浙江团展出,每年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张丽娟说,去年“高交会”后,一个俄罗斯客户主动找到他们,订了近50台设备,今年估计国内外的销量会增长10%。

  张丽娟告诉记者,前来询问该产品的大多都是涉及医疗无尘车间、高等院校实验室、高端房地产展示区的相关人员。记者发现,在这台智能鞋履膜机的左侧,还摆放着一台手扶式智能鞋履膜机,“这台是新研发的升级版产品,有了专利技术加上产品的与时俱进,我们就不怕被抄袭。”张丽娟自信地说。

     

水陆两栖全地形车。

  尖端科技聚“浙”里

  在浙江馆展厅显眼的位置,一张白色的床垫吸引了不少人驻足。一位年轻人走过来,躺下,屛住呼吸约15秒后,床垫竟自动将人上半身抬起。

  这是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智能床垫。如今,随着“银发族”日益增多,因睡眠中重度打鼾而夺人性命的案例越来越多。该床垫就是针对重度打鼾患者,将一种高灵敏度传感器植入床垫,让床垫智能化,颠覆了传统床垫的功能。

  在研发总监劳建华的手机里,有一款名为易眠的手机APP,与这款APP连接的除了这张床垫外,还有香薰加湿器和智能床头灯。只要在手机终端设置好,就能实现语音控制香薰加湿器开关、一起身床头灯便亮等操作。

  不久前,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为浙大学子研发的智能睡眠眼罩融资1500万元,使大学生的科技成果大规模产业化成为可能。“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参加高交会,希望挖掘到更多可以使我们产品改良的科技成果,使得可以通过技术的力量,进一步改善人们的睡眠质量。”劳建华告诉记者,前来咨询这款智能床垫的人非常多,只是他们现在还未进行大规模生产,预计会在明年3月份左右大规模推出。

  浙江馆最霸气的产品当属一台水陆两栖全地形车了。这款由浙江西贝虎特种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水陆两栖全地形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水陆两栖的空白,多项关键技术超过国家先进水平。

 

 
标签: 制造 责任编辑: 李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