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借助杭州20国峰会 温州走出去并顺应“互联网+”
2015年11月19日 09:42:27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吴祖坚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 G20峰会明年在杭州举办,温州能做些什么?昨天,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查志强接受专访时认为,温州可借助20国峰会打好两张牌: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做好产业转型升级。

  杭州将为省内城市送来“大礼包”

  查志强介绍,G20峰会对举办地杭州来说,会极大提升杭州的国际认知度;同时也会给包括温州在内的浙江省其他城市送来“大礼包”。虽然G20峰会会期短,一般仅两天,但配合G20首脑峰会,届时会有大量的各类磋商和配套会议。

  对于参会人员来说,20个重要国家经济体国家元首或重要领导人集体来到杭州,除了随行的高官要员,还会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重要国际组织的代表,大量的国际知名企业家以及国际主流媒体来到杭州。

  查志强认为,温州虽然不属于杭州都市经济圈,但随着新金温铁路正式通车,温州与杭州坐高铁两小时就能到达,属于两小时交通圈范围内。对于这场峰会,处于浙江南部城市的温州应该要未雨绸缪,积极应对。

  借助国际化平台推介温州

  “温州在海外有一定的知名度,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省会的盛会。”查志强说,温州是传统制造大市,拥有一批有实力、有品牌知名度的民营企业。同时,温州是我省“走出去”大市,海外温州人的境外投资已从初期的设立营销网络为主,向研发中心、生产基地等相对较高层次的投资领域拓展,境外并购等投资方式也日益增多。

  查志强建议,温州要提前做好准备,如何借助这一难得机遇来做好自身推介,吸引国际的资金、技术与人才等高端要素。与传统的远赴海外招商相比,借助20国峰会这一国际化平台,更省钱和有效。

  “走出去”并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

  G20峰会这一国际性平台的戏台搭建好了,但温州如何唱好这一出戏呢?查志强称,温州应通过积极对接这场盛会,促进产业转型,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和城市国际化水平。

  查志强说,温州现在面临着产业升级的困境,这就需要在发挥“走出去”先发优势的同时,顺应“互联网+信息经济”发展趋势,做好引进来的文章,大力引进国际高端要素资源,推进“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转型。另外,温州中心城市能级偏弱,缺乏高端服务引领功能,亟待通过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增强城市竞争力。

  “G20这样的国际大事件,可以倒逼城市、产业去转型升级。”查志强介绍,为了实现明年的G20峰会“西湖蓝”的任务,包括温州在内全省各地,需要一股倒逼的力量,来促进城市与产业的转型升级。

  新闻链接:G20峰会

  我国将于明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20国集团(G20)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年9月25日由八国集团(G8)的财长在华盛顿宣布成立,由原八国集团以及其余12个重要经济体组成。按照以往惯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列席该组织的会议。20国集团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该集团的GDP占全球经济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因此已取代G8成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

标签: G20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