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国航基地航空落地温州 温州人想当空姐的机会多了
2015年11月19日 09:43:2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李庭 制图 刘浩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 昨天上午,国航股份温州分公司正式在温州揭牌成立,这是温州至今成立的第一家基地航空公司。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载国旗飞行的航空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联盟——星空联盟的合作伙伴。目前,国航共有各类客货飞机540架,航线覆盖193个国家和地区的1321个目的地。据世界品牌实验室统计,国航2014年的品牌价值达到了918.99亿元,居中国民航第一位,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

  这一结果可以说让不少温州人久等了8年,因为早在2007年9月,市政府即与国航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温州设立基地航空公司。

  那么,“凤凰”此次为何会选中温州?落地后能为我市发展,市民出行带来哪些好处?国航目前在我市的飞机投放量和航线布局又是怎样的?未来是否会进一步优化、加密?记者昨日作了了解。

  国航在温州有了“主场”

  将增加在温飞机投放量

  一座城市有了基地航空公司,相当于该航空公司将其看成了它的一个航线运作中心、办公后勤中心驻地。这个就有点类似于一个球队的主场,国航股份温州分公司的成立,相当于国航将温州当做了自己的一个“主场”。基地航空公司一般都有飞机派驻当地,且在当地拥有调度、机务、销售、宣传等后勤和行政管理职能部门。而非基地航空公司即便在一座城市派驻了飞机,在当地也没有庞大的后勤行政部门。

  国航股份工会主席王燕塘说,今后温州将继上海、杭州之后,成为国航华东战略的重要据点,参与优化航线结构、拓展网路覆盖、改善客源品质、加大对枢纽网络和国际航线的支持。此外,国航还将在我省形成杭州、温州双核运行态势。

  国航股份温州分公司总经理李明革说:“目前国航安排在温过夜的飞机只有5架,以后国航会增加在温州的飞机投放量,在温过夜的飞机数量也将增加,这样一来,市民选择国航出行将更加便利,出现旅客滞留情况,不用从别的地方调飞机过来,温州机场就有其他的国航飞机补位。”

  此外,由于国航在温州还驻有机组人员,遇到有执飞人员临时生病的状况,市民出行也不会受到影响,基地航空公司可第一时间派其他人顶上去。

  国航在温设航线11条

  计划增设东南亚航线

  截至目前,国航在温开通的航线共11条,目的地分别是上海、重庆、昆明、北京、天津、西安、银川、贵阳、成都、广州和台北,每天出港航班共计15个。今年以来,已帮助温州机场运送旅客104万人次,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16.8%。

  李明革说,根据上月底新启动的冬春季新航时,国航新开了温州——天津直达航线,加密了温州至重庆航线,增加了1个航班往返,达到了每天2班。接下来,国航还会根据未来温州市场的情况,进一步丰富温州的航线网络布局。

  在国际航线方面,东南亚方向一直较受我市市民欢迎,但我市目前去往该方向的航班较少,只开通飞赴泰国曼谷、菲律宾长滩、越南芽庄等航线。李明革说,国航有增加温州至东南亚航线的计划,但这需要国航先进行申报,相关部门审批后逐步落实。

  他还透露说,明年1月8日,国航将会启用A330飞机来执行温州往返的部分航线,运输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这将是温州迈向宽体机时代的重要一步。“A330机型一次可载人数至少为230人,而现阶段温州机场最大的A321飞机,一次性可载人数不到190人。”

  另据记者了解,“十三五”期间,国航还计划在温州开通多条国际国内或联程航线。

  月底招募30名温州乘务员

  招聘条件放宽至25周岁

  国航股份温州分公司落地我市后,将走“本地化”路线,以招聘我市本土的飞行员、乘务员、地面服务人员为主。

  本月底,该公司将在市区王朝大酒店举办温州乘务员专场招聘会,为温州青年赠送“礼包”,招募乘务员30名,届时想参加的,可现场报名。

  招聘条件将放宽至25周岁,女性乘务员身高至少为1.63米。李明革说,这样的招聘条件是比较宽松的,以前的招聘要求是年龄不超23周岁,女性乘务员身高至少要达到1.65米。所以他希望想当空乘的温州人能够抓住这次机会,在未来穿上制服,翱翔于蓝天。

  三大优势引凤来栖

  温州航空市场潜力巨大

  王燕塘说,温州是浙江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常住人口居浙江第一位,有238万温州人在世界各地经商办企,建立的商会和侨团组织就有500多个,龙湾国际机场的年吞吐量已达到了680万人次,已成为了浙江第二大机场。国航选择在温州设立基地航空公司,是看中了“温州模式”和“温州人精神”派生出的巨大航空市场需求,温州民航事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另外,他认为我市政府部门对民航发展的高度重视,为航空公司进驻创造的良好政策环境,也是促成合作的重要因素。他相信,随着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和交通枢纽综合体在明后年的陆续投用,温州航空市场还将迎来跨越式增长。

  国航股份浙江分公司总经理丁洪也说,是我市政府部门积极帮助国航股份温州分公司,圆满解决了筹建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此外,他还表示,国航和温州的这次合作,也源于双方多年来建立的良好情缘。早在1990年温州航站通航,宣告温州跨入航空时代的时候,首航的温州至上海航班就是由国航股份浙江分公司的前身浙江航空公司执飞的,这份情谊持续了25年。

  -相关链接

  “凤凰”是这样飞来的

  2007年9月,市政府与国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温州设立基地航空公司。

  2010年4月,经市政府批准,龙湾区行政中心区E-11地块执行挂牌出让供国航温州基地用地。

  2012年12月,市发改委批复机场投资52590万元建设温州航空总部大楼,旨在为包括国航在内的驻场航空公司提供后勤保障。

  2015年1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国航以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为基地设立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

  2015年2月,温州机场集团与国航股份有限公司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正式签订《温州航空总部大楼转让意向书》。

  2015年11月,国航股份温州分公司正式在温州揭牌成立。

标签: 国航基地|空姐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