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5青春领袖候选人
260万粉丝的警察大V王于京: 网络寻人、帮人初心依旧
2015年11月26日 17:08: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实习生/屈霞
【摘要】 2036个日夜,王于京对微博“中毒已深”。和一般“微博控”不同,这位80后已经是一位有近260万粉丝的“大V”。现实生活中,他是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民警,15年的老公安。
2015“青春领袖”候选人: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民警王于京 王我

  【编者按】这是一个青年才俊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让有着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青年们,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着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迈进,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自我”。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将陆续介绍他们的事迹,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实习生/屈霞 编辑/汪江军)2036个日夜,王于京对微博“中毒已深”。和一般“微博控”不同,这位80后“蜀黍”已经是一位拥有近260万粉丝的“大V”。现实生活中,他是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民警,15年的老公安。

  101883条安全防范提醒案例,15539次救助公益事件,3900万余次被@请求帮助……这就是人民警察王于京的微博。

  2014年度“全国十大基层公务人员微博”第1名、浙江省十大公务人员微博第1名、微博综合影响力连续四年名列全国政务人员前3名……成为“大V”后,荣誉纷至沓来,而王于京不过一句轻描淡写,“我只是想帮到更多的人”,初心不泯。

生活中,王于京总是“机”不离手,一有空就刷微博。

  一条微博“惊”动一座城

   29个小时“快快”回来了

  “快快”,金华金东区一个5岁的小男孩,如果不是王于京的那条微博,或许现在这个天真可爱的小孩儿就被拐走了。

  2年前,快快只有3岁。2013年3月20日晚上,他被陌生女子抱走。没有监控,没有有效线索,茫茫人海,怎么找?当时还是金华武义民警的王于京通过微博知道了这件事,编写了一条100来字的寻人微博并发布。

  没想到,这条微博被疯狂转发,短短24小时就被转15万余次。网友留言2万余条,舒淇、李小璐、陈妍希等众明星也参与到转发行列中。这条微博成为了当天的头条热门微博,并在新浪首页滚动播出。

  转发就是力量,寻人微博“惊动”整个金华,热心网友、沿街小铺、出租司机……金华市区全城动员,加入到寻找孩子的队伍中去。而这时的王于京正在不停地刷着微博,收集那些有利于案件侦破的回复。

  微博大量扩散,全城持续关注,金东警方连夜侦查。接警后约29小时,这起儿童拐卖案件圆满侦破,“快快”找回来了。

  像这种帮父母找孩子的微博王于京已经记不得发出去多少条了。“有些找到了,有些还没有”他说依然相信网络的力量,或多或少能帮到那些崩溃的父母。

工作中的王于京

  4年前的微博4万多转发

  他在千里之外为英模延续生命

  说起来,微博并不是王于京接触网络的首发阵地。来到省公安厅宣传处之前,他在武义县公安局工作。因为喜欢摆弄笔头,他就把自己写的案子放在当初还时兴的博客上,希望给予群众各种安全提醒。

  但是由于博客的传播量不大,王于京寄予网络的美好希冀似乎并不那么容易实现。这个时候,微博出现了。他最初的微博风格和博客雷同,多是些安全防范的警示信息,关注的人也寥寥几个。

  直到2011年8月以后,情况不一样了。

  2011年8月7日,王于京写了一条微博,“大家多转一次,英雄的生命就多一丝希望”。而这条微博的主人公是全国劳动模范,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哈尔滨市阿城区松峰山镇派出所所长王影。因为积劳成疾,王影不幸患上肝癌,急需肝脏移植。

  “我就是希望大家转起来,一起寻找匹配的O型血供肝。”当时还没有百万粉丝的王于京也没有想到,简单的诉求竟然得到回应。4万多次转发,新浪微博转发和点击量全天最高。

  8月24日,消息传来,和王影肝脏指标吻合的肝源供体有了。最终,王影手术成功。在全国网友的爱心接力下,英模成功延续生命。王于京这条千里之外的微博也被评为公安部经典微博案例之一。

生活中的王于京

  他说要对百万粉丝负责

  妻子打趣让他带着微博过日子

  那条关于英模王影的微博疯转后,王于京的微博粉丝也开始暴涨。这对于他来说,既惊喜,又“惶恐”。

  “粉丝多了,@我的也多了,每天大概有几万条消息,求助的、询问的什么都有,但我不能什么都发,我要对百万粉丝负责,我要更谨慎,特别是在涉及钱的问题上。”影响力的扩大使他的肩上更多了一份期待和责任。

  现在,每天早上七点起床,王于京的第一件事就是刷微博,群众的咨询救助、自己发出的寻人内容是否有网友回复、有没有新的案件线索……这些都是他关注的焦点,“睡觉前的最后一件事也是刷微博,哪怕是熄灯后,也要在被窝里再看半小时才睡下。”

  就这样,王于京已经坚持了5年多。收到消息,核实,考量,发布,除了寻人、安全防范提醒,他还用自己的微博帮有困难的人筹款。

  为烈士女儿筹集上警院3年费用,为武义“最坚强”女孩筹了4年大学费用,帮助长兴妈妈筹集治疗女儿肝病费用……王于京的短短140字激发起人们内心的向善因子。

  因为和微博朝夕相处,王于京的妻子曾经打趣地说,“你既然这样深爱着微博,今后就带着它过吧”。而对于王于京来说,他只不过是希望“帮到更多的人,做更多好事情”,这是他未曾改变的初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寻人 王于京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