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无纸化使杭州出口退税大提速
2015年11月26日 06:42: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胡敏伟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胡敏伟)3个多月前,杭州市开始全面施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全面取消出口退税纸质资料的报送,实现申报、审核审批和退库全流程的无纸化管理。3个月后的事实证明,全程的无纸化管理,让出口退税插上了创新的翅膀,实现了从速度到效益的飞跃,也为纳税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

  黄慧琴是桐庐丰泽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会计,经常为公司办理出口退税的事情。原先,出口退税申报手续相当繁琐,动辄几十甚至上百份纸的资料,交到国税局厚厚一沓,每月光整理公司的申请资料就需要前后忙活两三天。而现在,杭州全市实现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这个问题终于迎刃而解。“现在出口退税网上申报了,只要在公司的电脑上导入数据,核实后提交上去,连办税窗口递送纸质资料的环节都免去了。”黄慧琴高兴地说。

  无纸化的出口退税管理,让出口退税企业负担减轻、顾虑减少,从根本上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据历年情况测算,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之后,仅桐庐一县,每年将为全县400多家外贸出口企业减少纸质资料报送11万份。

  无纸化带来的效益,绝不仅仅是免于提交纸质申报资料,它带来的最大改变是让出口退税的速度有了质的变化。现在,取得出口货物报关单信息不必等待,电子口岸的出口信息数据即时同步到国税的退税系统之中,取消了打印出口货物报关单证明联。企业结关后第一时间就可退税,大大缩短了退税周期。根据出口退税分类管理的要求,一类出口退税企业,只要2天公司账户就可以收到出口退税款。从以前的6个月,到现在的2天,退税速度就像从“马拉松”变成了“百米跑”。

  无纸化管理带来的出口退税速度加快,还直接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能力。据统计,桐庐县国税局今年已经为企业办理了5.4亿元的出口退税,每月平均办理退税6000万元。按照至少提速2个月到账的退税速度,根据现在银行4.6%的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后,每月可为企业减少46万元的利息支出。据了解,下个月,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将在全省推行。

标签: 无纸化|退税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