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稿征集640多条意见建议
思深方益远 谋定而后动
2015年11月26日 06:42: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阮蓓茜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阮蓓茜)核心提示:五年规划是丈量经济社会发展的时空标尺。当时间的指针指向又一个5年开局之时,《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即将出炉。这份建议稿对我省“十三五”发展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要求和重大举措。省委在制定建议稿时科学决策,特别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吸收各方意见、建议,备受人们关注。

  11月2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议室。常委们逐字逐句认真讨论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报告稿和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稿,并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这是省委常委会议第二次专题讨论、修改建议稿了。

  一段时间来,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稿开始广泛征求意见,把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吸纳到建议稿中。

  谋定而后动。“十三五”是奔向高水平全面小康长跑的最后冲刺阶段,也是最为关键的决胜阶段。面对这份即将出炉的省委建议稿,人们颇为好奇:作为“十三五”行动纲领的省委建议稿,在起草制定过程中如何发扬民主、集中民智,把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其中,绘就一张引领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记者为此采访相关部门和专家,揭开省委建议稿出台的神秘面纱。

  深入调研,思路更清晰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

  11月3日,省“三改一拆”办公室和“五水共治”办公室来了一位特殊的访客。省委书记夏宝龙专程前来看望工作人员,了解“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工作推进情况。他表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是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省“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必须贯穿整个“十三五”时期。

  11月4日,夏宝龙又来到省人力社保厅,听取省委人才办、省人力社保厅负责人的情况汇报。他指出,浙江过去发展靠的是人才,“十三五”要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是要靠人才。“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一讲话,为我省“十三五”人才规划指明了方向。

  为做好省委建议稿起草工作,夏宝龙亲自主持“浙江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研究”课题,先后就“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海洋经济发展、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人才强省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问题,到相关单位和地方调研,深入各地访农家、进企业、走园区,察民情、问良策,谋划“十三五”发展重点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半个月来,夏宝龙连续赶赴衢州、湖州,分片召开市委书记座谈会,听取各市“十三五”发展思路,征求对全省“十三五”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他说:“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是前进的方向,全省各地要准确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做到融会贯通、自觉实践,以这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对‘十三五’发展进行谋篇布局。”

  被之僮僮,夙夜在公。省委建议稿起草由夏宝龙主持,省有关单位具体承担。去年省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专门研究了省委建议稿起草工作,今年省委常委会议两次对省委建议稿进行了讨论审议。省委建议稿起草过程中,李强、乔传秀、王辉忠等省领导也提出重要意见,进行具体指导。

  从去年11月起,近360个日日夜夜,从寒冬到金秋,省委、省政府布置了41个重点选题,组织40多个省直部门参与调研。如何开拓发展新境界,秉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遵循怎样的新路径?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导向性、针对性的重大战略问题,正是在深入扎实的调研中找到了答案。

  在省委领导下,省委建议稿起草工作紧张有序展开,为未来5年浙江发展作出符合时代要求、顺应人民愿望、符合发展规律的科学回答。

  反复推敲,重点更突出

  应该说,建议稿彰显了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的战略思维。

  11月19日下午,天气阴冷,杭州余杭区梦想小镇会议室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讨论声。这里正在召开我省部分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由夏宝龙亲自主持,向余杭、滨江、乐清、海宁等10个县(市、区)委书记征求对我省“十三五”发展的意见建议,听取各县(市、区)“十三五”发展的总体思路。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徐文光首先发言,他用3句话、18个字,概括了自己对省委建议稿的感受:连天线、接地气;有机遇、有信心;赶紧干、马上办。“我们对实现未来5年浙江发展宏伟蓝图有殷切期待,县区一级更要努力干事创业、勇挑重担,合力实现‘浙江梦’。”一席话,让与会人员连连点头。

  省委建议稿起草的过程,是一个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的过程。11月2日,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省委建议稿。会后,起草组根据省委常委会议精神进行了修改,11月5日下发至各市党委、省直单位党委(党组)征求意见。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修改,对省委建议稿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省委建议稿全面贯彻中央全会精神,充分体现浙江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回答了浙江在“十三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和如何实现发展的一系列问题,体现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和意志,强化了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内涵和招式,提出了引领新常态的思路和举措,回应了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是指导我省“十三五”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从深入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充实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到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从港口经济圈带动海洋经济发展,到加强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从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到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事业发展短板……据统计,至11月18日,起草组收到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640多条,涉及规划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改革创新、经济转型、社会治理等各方面的重点任务。

  “建议稿的形成,就是一个集中社会多方智慧、逐步达成共识的过程。仅正式稿就5易其稿,从结构、内容到具体表述,几乎都作过修改。”文件起草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广开言路,方向更明确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我省充分发扬民主,广开言路,社会各界的声音,成为省委建议稿起草的重要参考。

  11月1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邀请史晋川、刘亭、王东祥、张仁寿、蓝蔚青、顾益康、杨建华、朱李鸣等8位专家学者,对省委建议稿提出意见建议。

  “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未来5年希望浙江能培育出‘互联网+’的国际领袖企业,打造出‘互联网+’的国际引领城市。浙江有很好的互联网经济发展基础,相信这个目标可以实现。”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晋川,对省委建议稿反复推敲,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座谈会上,专家们先后发言,就合理确定发展目标、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加快建设四大都市区、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问题发表意见建议。李强不时与大家互动,坦诚交换意见,深入探讨问题。

  在专家学者积极出谋划策的同时,各民主党派人士也从不同角度为建议稿“泼墨添彩”。

  “在浙江新型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仍需绷紧环境治理这根弦,建议健全严格的生态黑名单制度,并严格执行城镇化项目环保责任追溯机制,同时设立省级城市化生态奖,做到奖惩分明。”

  “‘五水共治’当前在全省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环境治理还包括大气、土壤等综合治理,建议‘十三五’期间开展水、气、土的治理,特别是统筹推进治理工业废气、净化机动车尾气、控制建筑尘气、防止生活毒气、减少烟民烟气等,让浙江大地空气更加清新。”

  “创新的关键是人,建议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多元化、社会化的人才评价体系,研究制定开放、灵活、有效率的人才政策,切实把更多的人才汇聚到浙江,让更多的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

  11月以来,无论是在省委副书记王辉忠主持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座谈会上,还是在省政协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重大决策”专题政治协商会议上,围绕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各界人士都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这些饱含热诚与智慧的声音,为我省走好下一个五年发展道路,提供了宝贵参考。

标签: 十三五|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