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法院探索“互联网+交通审判” 网上数据处理一体化
2015年11月26日 22:39:40 来源: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实习生/屈霞 通讯员/余法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实习生/屈霞 通讯员/余法)11月26日上午,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交通审判庭公开审理了王某某诉潘某某及某保险公司的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和一般庭审不同,审判长两侧竟空无一人,没有原告、被告席,也没有书记员,只有一台电脑和两台与电脑相连的液晶电视。像这样在线开庭审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在余杭并不是第一次,作为全国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综合改革试点的唯一基层法院,余杭法院积极探索着“互联网+交通审判”的新模式。

  近年来,道路建设加快,车辆增速迅猛,余杭区内交通事故纠纷大幅上升,余杭法院交通事故案件数达到了全院民事收案总数的近40%,成为余杭法院第一大类民生案件。对于这种案件,处理手续繁琐,当事人常常会为了一份材料来回奔波于公安交警、鉴定机构、保险公司、人民法院等部门之间,也会为了理赔金额扯皮,为了裁判标准争执不下。

  怎么才能妥善处理好交通事故纠纷案件,使案件处理更便捷更公正呢?余杭法院开始致力探索交通事故纠纷审理方式改革。

  今年5月,余杭区人民法院就顺利完成了全国首例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全流程在线审理,掀开了“互联网+审判”的新篇章。

  之后,通过进一步搭建网上数据一体化平台,余杭法院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在线的损失确定、赔偿调解、法院诉讼和保险赔付等服务,有效提升纠纷化解的效率。同时,该系统内嵌理赔计算器,可解决赔偿标准不统一、裁判规则不透明的问题,这些既为行业人民调解提供有力支撑,也突显了类案同判原则。整个“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整合了法院、行政、行业组织三家资源,已经开发出了行业调解前置、在线司法确认、在线开庭审理三个系统模块,正在开发公安出警定责模块。目前,已成功运用在线审判系统开庭审理了两起案件,在线司法确认500余起保险行业调解案件。

  “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综合改革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化解途径及公正透明的司法服务。”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院长罗鑫说。

  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余杭法院将推动组建交通事故纠纷处理的全流程数据库,努力促成公安、法院、司法行政、保险公司等多个纠纷处理终端数据对接和共享,实现报警、接警、责任认定、定损、鉴定、调解、开庭、判决、款项支付全部网上处理。

标签: 法院|数据|互联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