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高级法院和阿里巴巴合作,大数据里看司法新鲜事
网购诉讼案件,年均增长300% 杭州东坡路口,交通事故最多
2015年11月25日 07:19: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肖菁

  省高院近年处理的网购纠纷类型分布图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肖菁)司法也要“互联网+”。昨天上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互联网+智慧法院”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以审务云平台为依托,整合浙江法院丰富的案件数据资源,结合人口、公安、政务、金融、电商、社交、交通等周边数据,形成“智慧法院”大数据生态圈,实现“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创新型、智慧型司法应用。

  签约当天,浙江高院发布了审务云的两个大数据专题分析,就很有意思。

   网上法庭

   特别适合电子商务纠纷

  在庞大的交易数据下,网购纠纷也越来越多,仅阿里年均处理纠纷超过400万件,转换成诉讼的案件量年均增长300%。其中,超过80%的纠纷交易金额在一千元以内。

  由于网购的特点,大部分交易纠纷都涉及跨区域,异地诉讼差旅费和时间成本极高,中小卖家经常不出庭。目前浙江高院开发的网上法庭对网上电子商务交易纠纷提供的试点诉讼服务,效果非常好。截至11月13日,总计收案406件,诉前调解阶段的58件,已判决8件、原告撤诉5件,调解员已介入案件的调解成功率40%。预计年底前收案超过3000件。

  下一步浙江省高院还将联合蚂蚁金服,加强对老赖高消费的限制,正在探讨其限制消费额度、限制购买保险理财、限制贷款等。

   杭州哪里事故最多?

   东坡路口

  2011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审结危险驾驶罪案件51303件,其中2014年20694件。

  以2014年为例,危险驾驶罪案件最多地区均为省内最发达地区,宁波、杭州、温州地区位居前三,分别为3609件、3358件、3327件;数量最少的舟山市为216件,相差近16倍。全省最高发地段为湖州安吉县递铺镇林峰北路交警大队附近,共128件。

  进一步对案发地点的地理经纬度进行聚类,发现杭州事故最多地点为东坡路口。

  根据历年来大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出从2011年开始至今,机动车保有量每增加1万辆,危险驾驶罪案件增加数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预测出2015年机动车保有量每增加1万辆,危险驾驶罪案件数量将增加12件,同比下降37%。证明大部分机动车驾驶员对刑法的法律意识在加强。

标签: 网购|诉讼|交通事故|互联网+|智慧法院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