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欧美国家盛大购物节开启在即 浙江制造抢滩“黑色星期五”
2015年11月27日 06:35: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日报记者李倩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李倩)“黑色星期五”(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五)是欧美国家最盛大的购物节之一,这一天的到来,也标志着整个圣诞购物季的开启。今年,这场争夺消费者的全球大战已经提前打响。

  跨境电商,给全球的大小企业都提供了登台的机会。在“国际版淘宝”速卖通平台,许多商家在商品页面标注了多国国旗,只要点击国旗就可以迅速切换相应国家的语言。

  不过,人们也看到,这场跨越东西方的合作仍然面临一些困难,从市场对接、文化磨合到生鲜冷链的物流渠道搭建、出入境查验和进出口关税政策,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业内人士指出,跨境电子商务的链条长,环节多,商家能通过网络快速触达消费者,但最终,商品和服务还需要各个环节支撑落地。

  例如消费者最关心的是进口商品的物流时间和成本,跨境电商物流因涉及环节比较复杂,包括国际段运输、商品申报、缴纳关税、海关查验清关等基础环节,特殊商品如电子产品或食品还将有3c检验或食品检验检疫等环节,到货时间往往需要十多天。

  直到2013年还需要平均65天才能收到网购商品的巴西,网上消费每年增长六七倍。这也无法阻挡消费者对高性价比的中国制造的热情。抢到今年阿里双十一海外折扣第一单的买家也来自巴西——尽管折扣开启时,当地仍在后半夜。

  杭州子不语贸易有限公司是速卖通女装类目的销售冠军,总经理华丙如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快时尚女装就主要销往巴西,但由于中巴路途遥远,常常出现一件衣服漂洋过海了数个月才最终到巴西消费者手里的情况,很有可能衣服就过季了。“快时尚的节奏,短期出货的优势,是快速占领市场的关键。”华丙如表示,现在子不语的工厂可以做到1周出新品,也就是说,从设计到生产再到出成品7天的时间就能完成。据华丙如预计,黑五销售的好势头会一直延续到圣诞结束。尽管大部分中国人并没有庆祝感恩节和圣诞节的习惯,但美国的零售商们正竭尽所能,希望改变这个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一代消费者,将他们转变为年终的疯狂购物者。

  而在大洋的这一边,杭州阿卡服饰的严小迎正在对30款主推服装的页面,逐一标注“黑色星期五”的活动说明。这家在淘宝网上成长起来的淘品牌,一直生产极具民族特色的女装。一次跨境电商的试水让他们意外发现,这种特殊的风格也受到许多俄罗斯女性的喜爱。即将到来的“黑五”,阿卡希望以全年最低价的优惠,将更多服装卖向全球。

  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同样引人注目。来自支付宝的统计显示,“黑五大促”预热场刚开始几天,梅西百货的Michael Kors手袋已经被中国消费者在线买走了三万多只,GNC的营养品被买走了五万多瓶,薇美铺的面膜被买走了8000多片,瘦腿袜被买走了4000多双。去年,支付宝与美国几大百货公司联手举办了第一年“黑五大促”。用户通过支付宝的跨境消费额同比增长2倍。在一些美国网购平台,中国用户的采购订单量甚至比平日大涨100倍。

  今年众多美国商户都在忙着为中国海淘一族大量备货,主动提供更多的线上商品和与美国同等的折扣,还开设提前专场,让中国消费者有充分的时间通过支付宝海淘自由选购,参加这场“越洋剁手节”。

  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语言、物流、支付等仍是海外网站直接购物的障碍。记者在美国几大百货公司梅西百货、博洛茗、萨克斯第五大道精品百货店和尼曼百货的官方网站看到,几家百货公司都已经对精选商品做了简单的中文翻译,并提供商品实时汇率的人民币价格参考,下单购买也可以直接用支付宝账号登录。亚马逊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黑五”,消费者只需登录亚马逊中国账号,就可通过亚马逊“海外购”直接下单,购买来自亚马逊美国站点的同质同价的产品,同时可以将商品放入同一购物车中合单结账。

标签: 黑色星期五|跨境电商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