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自己的文章被盗用后疯转10万+ 原创微信号不干了
起诉要求对方致歉 阅读量也要10万+
2015年11月27日 08:46:49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鹿轩 记者 郭婧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眼下,有不少微信号运营者都会遇到一个问题:自己原创的文章,被同行“打包拿走”发布在对方微信上,阅读量还在10万以上。终于,有一个“原创号”向法院起诉了,要求对方发布道歉文章并置顶,而且点击率要超过10万。

  今年10月4日,微信号“温州深夜食堂”发布一篇名为《温州66家最美隐世民宿!史上最强合计,收好不谢!》的文章,在温州人的朋友圈中疯转,阅读量超过10万以上。

  这篇文章引起了温州趣玩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趣玩吧”)的关注。

  这家公司运营了一个名为“趣玩吧旅游”的微信公众号,用于推送温州周边民宿、农家乐、生态园、户外拓展等旅游信息。此外,还与杭州某科技公司开发第三方网络平台“有赞”,并在该平台上公开展示其创作的旅游商家信息推广文章。

  “趣玩吧”发现,“温州深夜食堂”的文章集合了“趣玩吧旅游”发布的32篇文章及“有赞”平台发布的25篇文章里的摄影作品及文字材料,其摄影作品去除“趣玩吧旅游”水印,部分照片甚至还没有去除水印。

  “趣玩吧”表示,曾联系“温州深夜食堂”运营主体进行交涉,要求对方删除文章,但遭到拒绝。

  他们认为“温州深夜食堂”未经著作权人授权,擅自将其摄影作品整理后发布在自己微信公众平台上用于商业盈利活动,已构成侵权。

  同样是温州旅游住宿信息、美食信息的推送主体,“趣玩吧”认为其和“温州深夜食堂”存在竞争关系,“温州深夜食堂”的抄袭行为已使公众对涉案摄影作品来源产生怀疑及混淆。且文章点击量超过10万,直接损害“趣玩吧”公众号关注度,使其点击量和粉丝量严重减少。

  “趣玩吧”向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起诉状,要求“温州深夜食堂”运营主体温州壹元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删除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涉案文章。同时要求法院判令“温州深夜食堂”每日公开置顶发布道歉文章,直至点击量超过10万为止。

  关于经济损失赔偿,“趣玩吧”除索赔1元钱损失,还要求对方承担公证费、调查取证费、律师费等费用2万元。

  鹿城区人民法院将于12月17日开庭审理此案,这是该院受理的首例微信公众号维权案。(都市快报)

标签: 微信号 盗用 维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