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治安和税收都有漏洞 浙江欲规范民宿绕开短租“黑洞”
2015年11月27日 20:04: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摘要】 和充满争议的专车一样,民宿租房网站也屡屡被“黑”,专家表示,在国内家庭短租模式存在法律监管空白。而浙江旅游部门欲对现有的民宿进行行业规范并大力推广,从而“绕开”短租这一法律“黑洞”。
在Airbnb 上,使用虚假房源和姓名,也能通过审核。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实习生/屈霞 梁婧娴 编辑/汪江军)11月23日,温州来杭旅客章先生,在Airbnb定了房间,入住后价值6万余元行李遭窃,现在章先生正在奔波维权中。

  曾几何时,民宿、短租等新兴旅游模式被众文艺小清新热捧,Airbnb等国内外旅游租房网站也随之兴起。外出旅游,除了宾馆,这些个性化民宿也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和充满争议的专车一样,民宿租房网站也屡屡被“黑”,其对房东及房客的权益保障及自身经营模式的合法性被多方诟病。

  相关专家表示,在国内,家庭短租模式存在法律监管空白。面对“尴尬”,浙江旅游部门欲对现有的民宿进行行业规范并大力推广,从而“绕开”短租这一法律“黑洞”。

        相关阅读:《打起民宿、短租擦边球 温州来杭旅客Airbnb订房遭贼维权难 

  民宿协会:正规民宿需四证齐全

  家庭短租存法律空白

  以往,人们外出旅游选择住宿的方式无非是住酒店,但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新兴的民宿、短租等形式也逐渐成为人们旅游住宿的新选择。

  今年9月,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的《浙江省旅游条例》指出:利用城乡居民自有住宅开办接待旅游者住宿的民宿,具备相应条件的,公安及其消防机构、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督、环境保护等有关部门应当发放相关的经营许可。民宿的范围和条件,由省人民政府根据有利于民宿发展的原则和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另行制定。

  据悉,《浙江省旅游条例》将从2016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旅游住宿业的不断发展也带来了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民宿潮”。

  2014年12月5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民宿行业协会正式成立,这也是浙江唯一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宿行业协会。协会制定了行业规章纪律来规范会员民宿的经营,要求会员民宿必须持有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特种行业许可证才可营业。

  “我们有90家会员民宿,除了小部分还在审批中,其他民宿都已四证齐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民宿行业协会秘书长俞利强说。

  相较于受法律掌控和公安监管的正规民宿,打着短租旗号商业模式的网站就显得“自由”多了。提到短租,目前最火的网络平台当属Airbnb。

  俞利强认为,和传统酒店、民宿不同,短租更多的是让游客体会到当地的市井生活,感受风土人情。

  “像Airbnb这样的短租平台,成立的初衷是鼓励家庭把剩余空房分享出来,并收取一定的费用。”俞利强说,这样的商业模式近年来在国内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但像这样把自己的私人空间开放给陌生人的商业模式,对房东和房客的安全保障都存在一定问题,因为目前国内对短租并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和措施。

  Airbnb租房或存偷漏税现象

  无实名登记治安防控存漏洞

  当短租逐渐成为人们外出住房的又一大选择,这种新型房屋租赁方式背后的法律监管是否同步跟进?各种短租平台的经营模式又是否符合法律规范?

  浙江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这类短租房是以旅馆模式从事经营性活动的,房东等场地人员对房客具有安全保障义务。

  该负责人指出,正规的旅馆酒店行业经营者需要事先在工商、卫生、公安及消防等多个部门取得相应的经营许可或登记备案,否则可视为违法的“黑酒店”、“黑旅馆”。虽然短期租赁尚无相应的法律监管条例,但就房屋租赁这一性质而言,本不存在违法违规情况,但若是作为家庭旅馆性质则不同了。

  “这种以短租模式存在的民宿,不论经营者还是房客都没有相应的实名登记手续,这对警方在流动人员的治安防控工作造成一定阻碍。”浙江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Airbnb在其关于税费的说明里写道,“如果您确定需要收取上述税款,可以将其并入房源的每晚价格中、加到特别优惠价格中或要求房客自行支付。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重要的是房客在预订房源之前就已经知晓确切的税额。如果您选择在您的房源价格之外收取税款,那么请注意,您应该在房客抵达房源时收取,而且我们无法帮助您收取。”而实际上,记者在尝试订房时也并未看到费用中有关于缴纳税费的提醒。

  “作为营利的第三方平台和房东都有纳税的义务 ,如果不缴纳相应的税款,就有偷税漏税的嫌疑。 ”浙江工商大学金启洲副教授说。

  而关于纳税问题,Airbnb已经被很多国家诟病已久。去年10月,纽约州总检察长Eric Schneiderman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其中透露Airbnb在纽约的25500家住宿点中,有72%都违反了当地的酒店和房地产法律,而且户主可能还欠了当地330万美元的未缴税款。同样,荷兰的税务机关也曾介入调查业主的纳税情况。

  虽然Airbnb为避免法律问题已经在更多城市征税,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国内,Airbnb对房东并无此强制要求。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民宿 Airbnb 维权 法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