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上铁2016年春运列车运行图出台 40天运送一个浙江的人口
2015年12月02日 19:56: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摘要】 12月2日上午,上海铁路局2016年春运列车运行图方案出台。记者从铁路局方面了解到,据预测,2016年春运40天预计发送旅客5711万人,客流同比增长8.5%。
春运(本网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通讯员/许文峰 编辑/沈正玺) 12月2日上午,上海铁路局2016年春运列车运行图方案出台。记者从铁路局方面了解到,据预测,2016年春运40天,上海局管辖内各车站预计发送旅客5711万人,比2013年底整个浙江的常住人口[注]还要多出200多万,客流同比增长8.5%。

  掌握客流规律可以找到最佳购票时机

  2016年春节在2月8日,根据计划,2016年春运自1月24日起至3月3日止,节前15天(1月24日至2月7日),节后25天(2月8日至3月3日),共40天。

  2016年春运比2015年春运提前了12天,客流主要由基本客流、学生流、民工流、旅游流和探亲流组成。

  上海铁路局方面归纳了这么几条规律:

  预计春运开始后不久,放假学生流出行高峰就能基本结束。节后的民工返城流、学生返校流会出现叠加。

  春节长假七天还是以旅游流、探亲流为主。根据历史数据,从正月初二起,会出现以厦门沿海方向为主的旅游小高峰。

  节前的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地区,以及节后的安徽合肥、阜阳、徐州地区都将是春运重点地区。

  一旦掌握了这些规律,旅客可以挑一些间隔期尽早购票,会相对容易一点。

  目前已经安排临时客运列车196对

  据铁路部门预计,2016年春运将发送旅客5711万人,同比多发送447.5万人,同比增长8.5%,日均发送旅客142.8万人。

  上海铁路局方面在春运期间将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干线和重点车站。

  重点地区为节前的沪宁杭地区,节后为合阜地区。重点干线包括京沪、沪昆、杭深、宁蓉等高铁客专,京九、陇海、沪昆等普速线。重点车站为上海、上海南、上海虹桥、南京、南京南、合肥、合肥南、阜阳、杭州、杭州东、宁波、温州、义乌、金华站等。

  根据2016年春运列车运行图方案,上海铁路局目前已经安排了临客运行线196对,其中直通临客(注:直通临客是根据旅客数量临时安排的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直达列车,中途不再绕远路。)149对,上海局管辖内车站间的临客47对。春运期间,高铁、客运专线实行高峰运行图。

  此外,根据运力的需求,春运列车运行图也调整了部分线路的运行区间,旅客可以通过12306购票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查询。

  [注]:2013年11月1日零时,浙江省的常住人口为5493.8万人,年末全省常住人口为5498万人。(数据来自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直播】2016年浙江省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春运|铁路局|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